2023-02-01 天路客

宣教文壇的巾幗豪傑: 薄玉珍與廣學會婦幼文字事奉

檢舉
陳中陵 陳中陵 追蹤
薄玉珍29歲渡海來華,在河南從事基層醫療與教育宣教,42歲成為上海廣學會婦女與兒童讀物委員會幹事,持續透過文字事奉,將教會信仰視角引入本地家庭與提升婦幼地位。

◎陳中陵(新北市五華國小教師)

早期中國教會的婦幼書刊,多出自女性宣教士之手,由她們編寫翻譯,出版發行;特別是在民國初年白話文運動的春風化雨下,以信仰視角的文字涓滴,浸潤人心。

投身河南基層醫療宣道
薄玉珍(Margaret H. Brown, 1887-1978),便是當時中國教會文壇的巾幗豪傑。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蒂弗頓(Tiverton)農村,成長在加拿大長老教會信仰群體的薄玉珍,年輕時在渥太華、金斯敦和多倫多等地求學,也曾在家鄉村鎮擔任大約四年的教職。

1916年,薄玉珍接受加拿大長老教會海外宣教部的差派,前往中國河南。十九世紀下半葉,該會陸續建立三個宣教區域:華南教區、台灣北部教區,以及河南北部(豫北)教區。馬偕牧師就是由這個差會於1871年派遣至中國,後經考察決定前往台灣宣教。

加拿大長老教會在河南有三處宣教區會:彰磁、衛輝、懷慶。來華後,薄玉珍在這三地從事基層宣教,協助教育與醫療事業。位於衛輝的惠民醫院以外科手術聞名當地,1923年成立護士培訓學校,薄玉珍參與護校工作,培育本地子女,開荒闢壤,傳道救靈,在此生活大約13年。

編輯廣學會刊物提升婦幼地位
1929年,薄玉珍受邀擔任上海廣學會的工作人員,並在那裡擔任婦女與兒童讀物委員會幹事,開啟她宣教人生的轉捩生涯,全力投入文字出版事工。當時廣學會的總幹事季理斐牧師(Donald MacGillivray, 1862-1931),和薄玉珍來自相同差會,皆先被派至豫北,後調至廣學會。他們因而成為多年的同事與朋友。

廣學會作為當時中國基督教最大的出版事業體,發行有七種刊物:福幼報、女鐸報、女星、明燈、平民、道聲以及紫晶。福幼報專為一般兒童講故事,女鐸報專門提倡新家庭的建設,女星則專為農民及鄉間婦女出版。此前三份刊物,薄玉珍皆在不同時期擔任編輯要職,可說是有意識地通過西方現代文化觀點,將教會信仰視角引入本地家庭與提升婦幼地位。

左圖:薄玉珍照片 (來源維基)。中圖:廣學會各種定期出版刊物,翻拍自《中華基督教會年鑑》1933年。右圖:《神人異蹟》,取自基督教文藝出版社藏書數據庫。

薄玉珍的著作多由廣學會出版,她曾經改寫《萬兒之母─―伊範之生平》。她自己這樣介紹:「這本是一個非常的故事。(伊範)以一個出自名門的閨秀,富貴榮華的繼承者,因看到了人間的貧乏與痛苦,內心熾燃著一個安慰人們憂患的願望,竟然拆毀那禁錮貴族女子的禮教習俗,而把她一切所有的─―地位財富等等,供奉於她的救主腳前,又犧牲一生,扶慰人們的憂患困苦―─這誠然有類乎神蹟。」

書籍的著作出版,作者大抵是勸勉,「中國青年女子因此書受感,也做些賙濟困苦窮乏的中國婦女與孩童的事業。」

為了提升教會婦女的地位,薄玉珍編寫《初期教會中的婦女》,將使徒行傳與新約書信所提的十二位婦女加以研究,每一篇目除了介紹主角事蹟,更附有討論問題,相當適合作為婦女團契使用。薄玉珍最有名及暢銷的著作,是講述基督生平的《神人異蹟》(Stories of Jesus)和《王夫人的日記》(Mrs. Wang's Diary),這書後來亦以英文出版。薄玉珍著作等身,如今多已全文掃描,可蒐詢「基督教文藝出版社藏書數據庫」直接閱覽。

前往香港持續兒童雜誌事工
1949年中共建政,來華宣教士被迫離境,宣教工作大受影響。根據邢福增教授研究:「香港各教會領袖憂慮廣學會出版工作在大陸停頓後,海外中文讀物的供應將受嚴重打擊,而現存廣學會書籍又日趨短缺。1950年,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彭紹賢乃與聖公會何明華會督(Bishop R. O. Hall)商討對策,後又與循道公會傳教士尚德本(J. E. Sandbach)及身兼香港聖經會總幹事的倫敦會傳教士舒活(Frank Short)商議,計畫在港成立基督教出版機構,以繼承廣學會的工作……決定成立『香港基督教輔僑出版社』,由舒活任總幹事(1951至1953年)。

當時上海廣學會仍然運作,把部分由該會出版的書籍,由上海運抵香港,而廣學會婦女及兒童讀物幹事薄玉珍從上海來港時,又帶來部分廣學會未及出版的書籍原稿,交輔僑出版社出版。」

轉往香港事奉的薄玉珍,繼續從事她最愛的文字編譯工作,接任輔僑出版社轄下的《福幼兒童雜誌》在港復刊後的首任編輯。《福幼兒童雜誌》以月刊形式在港出版,以小學生為對象,內容除了聖經信息,還有文學故事、歷史地理、遊戲手工,以充實兒童常識,並傳遞正確價值觀。

女性文字宣教隊伍開創新局
1956年,近七十歲的薄玉珍退休返回加拿大,仍興致勃勃完成加拿大聯合教會在河南的歷史書寫(其所屬教會於1925年併入加拿大聯合教會)。1968年又撰寫她在廣學會的宣教戰友季理斐的傳記(MacGillivray of Shanghai),她笑著說:「我多年的文字工作與季理斐夫婦有關,此書之著,非我莫屬吧?」1978年薄玉珍安息主懷,葬於家鄉蒂弗頓,享壽91歲。

十九世紀後期,大批女性宣教士在婦幼文字事工投注大量心力,有美以美會的亮樂月女士,還有長老教會的杜步西師母、費啟鴻師母和季理斐師母。薄玉珍接續上一代的女性文字宣教隊伍,無聲地、低調地,在編輯台上寫下翩翩文采;卻也大膽地、奮力地,促進二十世紀華人基督教出版事工發展(包括後來的香港),開創了劃時代的局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