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路加信箱》衝突可轉化,情緒垃圾變黃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邱維超(家庭醫師) Q:過去幾年我們夫妻之間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但是最近一個月陷入冷戰,妻子又分房睡,我快要受不了了,怎麼辦? 人世間最親密的人際關係是夫妻,遠勝於親子和手足,雖然都...
◎邱維超(家庭醫師)

Q:過去幾年我們夫妻之間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但是最近一個月陷入冷戰,妻子又分房睡,我快要受不了了,怎麼辦?


人世間最親密的人際關係是夫妻,遠勝於親子和手足,雖然都聲稱骨肉之親,唯有夫妻才能享有親密的性生活,若因吵架或冷戰而分房,恐怕會留給撒但引誘我們犯罪的空間(參哥林多前書七章4-5節)。在夫妻親密關係中,衝突是不可避免的,就像舌頭會不小心被牙齒咬到。夫妻之間出現衝突並不可怕,令人耽心的是不知如何面對、處理及化解衝突。

正視夫妻間的情緒垃圾

婚姻治療專家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的實證研究發現,長期習慣性地逃避衝突及不當的處理衝突模式,是造成現代夫妻離婚的首要原因,所以夫妻要學會有效處理差異與衝突。

約翰.高特曼在他著名的愛情實驗室裡,發現有些夫妻在爭吵的負面互動模式中,放任某些負面言行擴散,使雙方的關係造成致命傷,常會出現批評、輕蔑、防衛和相應不理的狀況 ,而冷戰會伴隨「哀莫大於心死」的致命效應,所以逃避衝突、負面的衝突模式和不當的處理衝突方式,都會傷害婚姻的健康。

在夫妻營會或講座課程中,我常將人際間負面的衝突比喻為「情緒垃圾」,需要定期將毒素清除,以免為害婚姻健康,就像人體生理泌尿系統中的腎臟,會將有害身體的廢物過濾到尿液中排除到體外,同時腎臟又很有智慧地將一些物質重新吸收回來,達到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價值。其實,夫妻可以從衝突中更認識彼此,也可以學習成長。記得有一位學員馬上舉手回應:「老師,我明白了,是將垃圾變黃金。」頓時引起會場的一片共鳴。

將情緒分類處理 不遷怒對方
夫妻要如何面對衝突?婚姻溝通專家諾曼.萊特(Norman Wright)曾經提出10大原則,我再將它延伸解釋供讀者參考:

1.不以沉默冷戰來逃避衝突,以免導致分床、分房、分居及關係破裂。
2.不要積存「情緒點券」,因為情緒堆積久了必定會發酸發臭,接下來的對話也會又酸又臭。
3.事先安排有利溝通的場合,可以避免衝突的發生與惡化。
4.對事不對人,不可作人身攻擊,因為批評久了會出現輕蔑另一半的言行。
5.不要往配偶身上亂丟情緒垃圾,要學習分類、分步驟處理情緒垃圾。
6.討論事情不要偏離主題,也不要遷怒他人,尤其是對方的父母及家人。
7.批評中要帶出解答,適度的埋怨是可以的,但要小心抱怨久了會轉變成破壞性的批評。
8.不強勢也不誇口,勿得理不饒人,也不要誇張說:「你總不…。」也要小心聲調、手勢及姿態。
9.不要以「好啦,都是我的錯」來欺哄配偶或過度委曲求全。
10.要謙卑,有可能是你的錯,也要勇於認錯道歉。

要如何從衝突中學習成長,讓資源回收的垃圾變黃金呢?首先夫妻要了解,以建設性及創造性的方法來處理兩人的衝突是最重要的,因為夫妻衝突處理沒有誰輸誰贏(自認贏的一方並不見得是真正的贏,也不見得會快樂),只會有雙贏或雙輸。家庭不是法庭,法庭是講「理、法」的地方,而家庭是講「情、愛」的地方,因此,婚姻中關係的維護是非常重要的。有些東西要捨得放下,甚至讓它流失,但是有些東西要有智慧地保存利用。

化解衝突的處理原則
生氣或發生衝突並非表示「不屬靈」,衝突根據韋氏字典的解釋是:「意見不合,兩人或兩人以上因內心需要不同而引起之緊張情緒。」夫妻倆來自於不同的原生家庭,擁有不同的思想、風格和價值觀,就不可能在每件事上都有相同的意見和看法,我們卻往往硬性將「不合一」加諸於別人身上。當知道「合一」是一體而不是一模一樣,夫妻都是屬基督身體的一部分,但卻是有不同的模樣、功能與特色,即使相似到看起來都是「手」,但還是會存在著左和右的差異與特質。

腓立比書二章1-5節可以作為夫妻之間化解衝突的原則:

1.在基督裡的勸勉。夫妻在衝突中不要遷怒於神、更不要離開神。不要用聖經去教訓配偶,用有利於自己的立場而強解聖經,神的話是用來彼此勸勉的,不要相互指責與攻擊。
2.聖靈的交通。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也不要讓聖靈擔憂。順服聖靈的光照、引導及連結,會帶來美好的交通與溝通。
3.愛裡沒有懼怕。
4.意念、心思、愛心要相同。這不是強勢要求配偶改變成為「我」的樣子,而是共同商討達成「我們」的共識。
5.看別人比自己強。多看配偶的優點、少去數算缺點,也要留意自己的盲點。
6.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常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也要考慮配偶的需要,不要凡事自我中心。
7.以基督的心為心,存心謙卑。學習基督謙卑捨己,不與父神同等為強奪,夫妻也是一樣,不爭競不比較,要彼此順服及甘心捨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