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怕麻煩,可麻煩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Joan 一天與讀高三的老大聊到,需要的資源平日要留心何處可取得,主動尋找、學習利用,加強這方面自理能力,對未來成家的幸福與否,將有決定性的影響。老大卻反應:生活能力已夠用,對「未來成家」不具...
◎Joan

一天與讀高三的老大聊到,需要的資源平日要留心何處可取得,主動尋找、學習利用,加強這方面自理能力,對未來成家的幸福與否,將有決定性的影響。老大卻反應:生活能力已夠用,對「未來成家」不具憧憬。

老大個性較憂慮、神經質,當我們作父母的溝通音量稍大些,即使我們並沒有動怒的情況下,他總會緊張地請求:「不要吵架!」他表示,看了我們的相處模式,覺得單身做自己,比較輕鬆自在;而且需要的東西,只要有錢,就可以買到,不一定要自己會做。聽了他的心聲,除了為自己過往的身教帶給他陰影抱歉,也為他所抱持怕麻煩的心態擔憂。

未婚比率年年高升
曾在雜誌上讀到日本生涯未婚率普查,50歲尚未結一次婚的比率年年高升,主要理由是經濟問題,再來還要面對失去自我的時間及空間,一想到「麻煩」就累了,或許等過了50歲更有能力時再想。

但我認為,重點不在於幾歲結婚,而是在於這人適不適合結婚。要是父母怕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吃苦,替其省麻煩而鍛練不足,有無可能使一個50歲的人,心智仍不成熟足以照顧好自己,甚至另一個人?答案是肯定的。

話說回來,哪件有價值的事沒有困難、不需付代價呢?所有的小麻煩以至大麻煩,無不在為生命的內涵打根基。拿婚姻來說,它有著讓我們生命更快活豐富、跳脫自我、捨己扶持、繁衍後代、超越自我的存在意義;相對的,進入婚姻的,人也必須調整自身習慣與堅持,以適應對方和對方的家庭,這並不是容易的事。

不是找不到 而是懶得找
還未跨出第一步就預設太麻煩而不想碰,後果是自我侷限,愈不嘗試愈做不到,必讓自己嚐到苦果。

讀國二的老三,最近向我反應褲腰太緊,原本剛入學時的制服褲有量身訂作,唯發下時並不那麼合身,於是幫他收了腰,如今將腰圍還原。上學前,孩子突然反悔:「拆線後感覺又挺鬆的!」令我矛盾糾葛:「那你想怎樣?就繫皮帶吧!」老三回應:「可是我找不到皮帶。」(其實是懶得找)於是我拿出自己收藏的皮帶請他應急。他竟表示:「繫皮帶太麻煩。」唉,只有任憑他不舒服了。

還有父母親交代的種種提醒,很多孩子都會抱怨:「真麻煩。」例如,吃完東西要刷牙、用完物品要物歸原處等,偏偏我的老三太隨性,不時憑著一點小聰明,以致原本一口白牙,中學年紀就變黃了;私人物品也是準備用時方恨找不到。

作家松浦彌太郎說:「『麻煩』這個字,具有把一切全盤否定的消極能量。就算你是真心期許自己努力生活,盡可能每天開開心心地度過,但就在你說出那個字的瞬間,彷彿所有的魔法都會解除,一切都不可能實現了。」

有愛就不怕麻煩
依我看,任何事如果是出於愛:愛自己、愛別人,就不怕麻煩了。而且真正的樂趣,就藏在麻煩的事物之中。記得孩子學齡前,我自製了許多蒙特梭利概念的益智玩具,社區鄰居及其小朋友和我們交誼時,無不嘆為觀止、口耳相傳。例如:挖挖樂(持勺子湯匙挖豆或小積木到造型果凍杯中,鍛練小指肌肉)、丟丟樂(將小彈珠塞入瓶口大小恰好的罐中,訓練感覺統合)、夾夾樂(夾東西搬家培養耐心,用筷子的前奏)、鈕扣家族分類(訓練觀察、分析力)、動物與人物特徵的上下半身配對(創造力和邏輯分析)等等。

我現在還再繼續嘗試的,有親手栽種簡易蔬菜、自己規劃旅遊行程、自製蛋糕、自製卡片、親手為心愛的人理髮、修理東西…。不論是工作、生活、學習,用心處理麻煩事兒,其中的滋味與收穫,比起現成事物實在妙不可喻!

因此,也希望傳給孩子快樂生活的能力:一個人能不能活得快樂,不在於選擇了輕鬆的路,而在於為了愛的理由甘願承受辛苦,就像迎接新生兒來到,手忙腳亂卻能換得一人微笑,再累也值得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