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幸福廚房》冬天的溫暖料理:雞肉韭菜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雞肉韭菜粥(高寶提供)
肉類當中,雞肉保暖身體的效果較佳。只要再多加些能夠暖身的韭菜,吃完時就連腳趾頭都會變得暖呼呼。
◎麻木久仁子

「最近好像經常感冒」、「這一陣子都睡不好」、「會不自覺感到焦慮」。大家之所以會出現這些不適症狀,或許是因為季節的關係。假如是直覺敏銳的人,恐怕早已察覺出自己「總在季節交替時感冒」了吧,而這其中是有確切理由的。

季節交替身體容易不適

中醫認為每個季節分別有外來的「邪氣」,也就是會讓人體產生病痛的負能量。比方說,秋天會有使用了「乾燥」的「燥」字的燥邪。在這種影響下,秋天乾燥的空氣會導致支氣管虛弱,皮膚也容易變乾燥。

春季則有如同風一般揚起的「風邪」。由於春季是個像風一樣變幻莫測、不穩定的季節,因此也是容易讓人時而心情焦躁,時而鬱鬱寡歡的季節。

我們人類終究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中醫形容這種狀態為「天人合一」,而這句話也有「天和人要和諧相處。順著大自然並與之共生乃是必然」的涵義。

氣候以及環境等「身體以外」的事物無法靠自己改變;不過,「身體內部」卻是可以控制的。也就是說,那些讓人體生病的病氣是可以透過飲食來解決的。因此,必須事先了解每個季節容易發生哪種不適症狀,以及身體的哪些功能容易變差,先思考「在這個季節要注意這點」再挑選食材,才能讓身體有本錢戰勝負能量。

吃完會暖呼呼的粥品

肉類當中,雞肉保暖身體的效果較佳。只要再多加些能夠暖身的韭菜,吃完時就連腳趾頭都會變得暖呼呼。不只適用於寒冬,對於總是手腳冰冷的人來說,這道粥的溫熱也會一點一滴遍布全身。

材料(方便製作的分量)
1.米.75g(或量米杯的90ml)
2.雞腿肉.50g
3.太白芝麻油.2小匙
4.雞骨湯.900ml
5.韭菜.15g

作法
1.將米稍微洗過後撈起來靜置30分鐘。把雞肉切成1公分大小的正方形。
2.將油和米下鍋開小火,炒到米的邊緣略呈透明為止。倒入雞骨湯、加入雞肉,好好熬煮約50分鐘至1小時。
3.將韭菜切成碎末後,加進粥裡煮沸,最後加鹽(適量)調味。

(本文摘自《藥膳師的生命力餐桌》,麻木久仁子 著,高寶書版集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