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從行騙天下到歸回正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顧力仁

李奧納多和湯姆·漢克斯共同主演的《神鬼交鋒》( Catch Me If You Can, 或譯貓鼠遊戲,直譯作來啊,來抓我啊!)在2002年上映,這是一部根據真人實事所拍成的電影。李奧納多飾演一位未達法定年齡的少年,因父母仳離而離家出走,誤用他的聰明才智,偽造支票,詐取現金;又冒稱飛機機長,四處行騙,甚至假造醫學院學歷,混充醫生,進入醫院。

來啊,來抓我啊!
湯姆.漢克斯飾演的聯邦調查局探員,鍥而不捨的多方追捕,僅管屢次被少年逃脫,甚至遭受愚弄,仍不放棄。

少年的父親心口不一,不務實際,帶給家人錯誤的假象,終致破產,也結束了婚姻,以致少年一心一意想賺取金錢,幫助父母重新復合。少年的犯行其實和他的成長關係密切,他獨來獨往,不輕易相信別人,直到探員用真誠的信任將少年逮捕歸案,設法將他假釋,並力薦他加入聯邦調查局,專門查緝偽造支票犯罪。

少年渴慕一個溫暖的家,他日後一連串的犯行導源於父母雙方所給予錯誤的價值觀。探員雖然和少年站在法律的對立面,但用心和他建立了堅定的信任關係,從而引他回歸正道,由此可見,近朱或是近墨,「關係」所帶來的影響是何等的大!

走出自我,接受挑戰
每個人都受到來自於原生家庭的影響,你無從去選擇;然而,也可以作出新的選擇,帶給你正面的影響。

我從小讀書普通,但偏好整理,整理成為我成就感的來源之一。後來跟著仿效別人,也去報名高考,第一天上午考完,就難以為繼,下午草草交卷,回家去整理庭院,藉以抒發內心的挫敗。

那時剛接觸信仰,既缺乏生命的歷練,也沒有生活的目標。過了十年以後,在信仰裡稍有成長,雖然已經成家又就業,並且育有一女,但是內裡總有個動力,激發我重拾書本,除了再扣高考之門,也同時報考留考和博士班,當年的博士班被錄取,高考及留考也都接近錄取分數。爾後我一邊工作、一邊讀書,家中又添了老二。前前後後共花了九年,完成了博士學業。

信仰是這前後十年之間差異和改變的重要因素,我體驗到了那足以託付並倚靠的關係,也從那個關係中蒙受到深遠的影響。

信仰是關係的具體實現
《神鬼交鋒》在片尾字幕敘述少年後來進入大學,也成家立業,貢獻社會。他若不是因為這位探員,必定在鐵窗中度過漫長的歲月;同樣的,我若不是認識了耶穌,也仍然在偏差的價值觀中徘徊巡逡不前。如今的我,雖然已屆退休之齡,但是仍然在教學、研究、寫作以及陪伴家人當中,享受到無比的樂趣。

聖經記載,耶穌不時強調天父和他的關係,例如,「我的教訓是那差我來者的」 (約翰福音七章16節)、「我父親已經把一切都給我了。除了我父親,沒有人認識兒子;除了兒子和兒子所願意啟示的人,也沒有人認識父親。」(馬太福音時一章27節)耶穌和差他的父神之間存在著二合一、一為二的密切關係,既讓我羨慕,也樂於學習。這個關係所帶出的影響,遠遠超過了宗教所能夠達到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