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家庭祭壇增加問題討論,全家更熱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鄒春華(竹東改革宗長老會會友)

要建立一個基督化的家庭,家庭祭壇的經營是不可或缺的。記得小時候每到了星期五晚飯後,我們一家人就會在爸媽的房間圍坐下來,一起唱詩歌,爸爸會讀一段聖經並解釋給我們聽,結束後一起禱告、吃點心。這段美好的回憶一直留存在心中,而爸爸每日早起靈修的榜樣,除了對我們三兄妹有潛移默化的影響,也奠定了我們日後信仰的根基。

訂下每週聚會時間
婚後為了工作和照顧孩子忙得焦頭爛額,並沒有刻意去安排家庭祭壇的時間。轉眼間孩子也逐漸進入青春期,孩子平時花很多時間看課外書卻很少讀聖經,於是跟先生提議、規劃家庭祭壇。先生對此也很贊成,馬上買了適合全家靈修的書籍,並訂下每週六晚上的時間,全家一起讀經和分享。

一開始我們按照書上的進度、每週看一到兩篇。我們會先請孩子讀相關的經文,再討論書中所提出的問題,最後分享代禱事項,每次大約三十分鐘結束。實行家庭祭壇一段時間後,我和先生覺得書中內容不夠深入,有的主題也無法結合孩子的生活經驗,請孩子分享時他們都興致不高,於是決定改變方式。

帶領孩子將經文和生活聯結
由於我先生在主日崇拜都有做筆記的習慣,我每天早上靈修也會做筆記,所以我們鼓勵孩子每天花一些時間讀聖經並寫下心得或問題,在週六晚上家庭祭壇時提出分享。自從開始分享個人靈修筆記後,孩子們開始認真讀經並寫下問題,我在每天的靈修筆記裡也會更多的思考,如何跟孩子分享心得及設計問題,來引導孩子思考經文和生活的關聯。

孩子們讀了聖經所提出的問題,我們有時也答不出來,甚至查考相關資料還不一定有標準答案,但利用提問方式讀經,真的對自己幫助很大,神的話語經過反覆思考內化到心裡。

例如,孩子看創世記就會問,為什麼神要創造這個世界和人類?看馬太福音耶穌趕鬼入豬群時就會問,豬跳下懸崖後,鬼去了哪裡?讀到出埃及記上帝降下十個災害時,孩子就問為什麼上帝要讓法老的心剛硬?而當我靈修讀到撒母耳記神揀選大衛,因為他是合神心意的人,我就會問孩子:你們認為怎樣的人合神心意?如何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藉由討論和回答,這些問題讓我們對聖經的內容印象更加深刻,從此以後,週六的家庭祭壇大家變得更願意分享,討論和提問也更加熱烈,常常超過一個小時都還沒結束呢!

感謝神讓我們可以開始進行家庭祭壇,在繁忙的生活中一起思考並分享上帝的話語,不但更認識神,也能藉此建立孩子聖經的價值觀,更凝聚了家人之間的感情,真可說是一舉數得。期望在孩子上大學離家前,能藉著每週的家庭祭壇,幫助孩子建立穩定的靈修習慣,讓他們在未來的道路上一生行走在神的話語中,成為自己和別人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