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我在乎的是什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波斯菊

今年適逢舊課綱最後一場學測考試,考生與老師及家長們難掩疑惑不安之情,不禁暗中揣測著:有機會透過繁星推薦制度入學嗎?要再接再厲拚指考嗎?亦或孤注一擲,準備好備審資料拚個人申請入學嗎?大家都懷著忐忑的心,亦步亦趨的向前行。

今年學測多科難度變高,在個別申請填志願的過程中,我看著孩子不得不按照自己成績的落點去選學校,眼看著要跟各大名校揮手道別了,內心有許多的悔不當初。

就在這個時刻我自問: 「身為家長的我,在乎的是什麼呢?我希望孩子只要能擠進名校就好,讓自己能在親友、職場和教會朋友面前抬得起頭?或是只要孩子快樂就好,隨他走自己想走的路?或是鼓勵他按照神所賜給他的恩賜發展呢?我應該如何為孩子禱告呢?」

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
我想起了WWJD(耶穌會怎麼做)這句話。但我覺得此時我更應該問自己的是「我在乎的是什麼?」當我這樣自問,我心中立刻有了答案:「我沒有期待孩子要進名校,我唯一的期望是:希望他能夠到一個幫助他在屬靈生命上有成長的地方,能讓他更認識神,更愛神的地方。」

我希望他不要因為進入名校、自由開放的大學生活,也不要因為離開父母的視線進入了花花世界,因而眼花瞭亂忘記了上帝!我只希望他能夠更愛神,他的生命能不斷的成長與更新。

在《享受美好生活的9道練習》一書中,作者顧美芬傳道提到,為了幫女兒代養生病的貓咪,費了許多心血,但是「因為在乎女兒所在乎的,我就採取了不少行動,直到有效解決問題為止。」因為在乎金錢管理,就會持續記帳;因為在乎與孩子的關係,就會花時間個別與孩子約會;因為在乎健康,就會開始運動。美芬傳道點出,理財或親子關係出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我看問題往往在於好像不夠在乎,所以一直沒有行動。」

讓自己的期待符合神的心意
我試問:「我在乎的是什麼?」當孩子表現得不如預期,我在乎的是感覺丟臉嗎?我有去關心根本的原因是什麼,去關心他所遭遇的難題,去幫助他克服困難嗎?當先生在公司沒有得到好的考績,我在乎的是可能沒有年終獎金了嗎?我是否有去體諒他所付出的努力,去安慰他受傷的心情呢?

問自己:「我在乎的是什麼?」是檢視自己與神的關係的好方法。我的在乎是神所在乎的嗎?我的在乎是合神的心意嗎?另一方面,太過在乎自己或孩子的表現,太過在乎別人的觀感、後續所引發的影響等,「太過在乎」反倒是顯現出過度擔心、過度懼怕的不健康的狀態。

聖經中提到要「留意」的經文,大都是:留意聽耶和華神的話、 留意聽從神的誡命、留意謹守遵行。要常常自問「我在乎的是什麼?」我是否留意神的提醒,我是否留意神的誡命,就能常常保守自己走在神的心意之中,用正確的屬神的態度,就能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引導孩子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了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