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信任是愛的基石! 夫妻情人間 能有「不能說的秘密」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記者鄧莉玲/採訪報導

夫妻或情人之間是否該有祕密?如何在愛中學習彼此敞開與信任,不讓懷疑猜忌成為第三者。

許多人進入戀愛交往,總是嚮往愛情中的浪漫憧憬,試著從對方身上尋找自己所欠缺的部分。進入婚姻之後,因著個性、想法上的差異,或是不良的溝通方式,造成兩人關係上的摩擦與衝突。婚前彼此欣賞,婚後彼此嫌棄,當愛逐漸消磨殆盡時,便開始懷疑對方、不信任對方,心中甚至隱藏著秘密。

婚前溝通有助家庭經營

「夫妻情人間要完全沒有秘密其實是有些困難的,然而彼此之間可以完全坦誠沒有秘密,卻是人們對情感的期待!」婚姻輔導專家Eric表示,情人或夫妻之間若有許多事情無法坦白,往往是因為兩人在情感與溝通上出了問題。良好的溝通與信任感,需要花時間去經營。他建議,即將進入婚姻的情侶要參加「婚前輔導」,幫助彼此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在經營家庭、養育兒女、財務管理及職涯發展等方面,了解對方的想法和價值觀,並試著去理解、接納兩人之間的差異,可以避免婚後產生漫無止境的衝突。

是關心?還是猜忌! 往往就差在這裡…

「你(妳)現在在哪裡?你(妳)跟誰在一起?」查勤另一半就是不信任對方嗎?Eric提到,關心與懷疑就在一線之隔,關鍵在於你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彼此之間的關係!當我們從正面、健康的態度來看待與表達時,詢問對方去向帶出的是對另一半的關懷與在乎。但若存著懷疑的態度或猜忌的口氣,只會加深雙方之間的不信任,成為關係上的破口!Eric說,用合宜的態度、有智慧地表達對另一半的關心,才能讓夫妻之間的關係加溫,增加親密度,並且讓祕密無所遁形。

有一對新婚夫妻,先生為了養家外出工作賺錢,留下懷有身孕的太太單獨在家,先生大多時間在外面奔波,鮮少時間陪伴老婆,以致於太太覺得被冷落、被忽略,時不時擔心先生身邊出現的女性同事或友人,太太的不安情緒影響了彼此,讓關係陷入僵局。Eric建議,先生回到家可以主動跟太太分享工作上發生的事情,讓太太對自己的工作職場多少有些了解,能夠與先生的生活融合,才會產生安全感,也更能體諒先生的辛勞;或是邀請太太參加公司舉辦的活動,認識職場環境與同事,讓太太可以放心。主動把對方帶進自己的生活中,了解才能產生信任,讓對方有安全感,也是對情感經營的一份責任。

愛要長久 要學習分擔彼此的喜怒哀樂

「想像和恐懼會吞噬掉夫妻之間的信任與安全感!」Eric說,若是兩人沒有彼此敞開,會讓猜忌和懷疑在關係中間孳生。學習用愛的言語去表達關心與擔心,能讓對方能感受到愛,也能消除猜疑。此外,兩個人走在一起,就是要彼此分享與分擔生命中的喜怒哀樂,並且要有共同的未來藍圖,在面對問題時有處理的共識,情感才能走得堅定又長遠。
Eric建議,夫妻之間可以有共同可信任的的夫妻朋友作為溝通橋樑,或者加入「婚姻支持團體」、參加「夫妻成長課程」等,當兩人發生爭吵或衝突時,透過第三方的調節與陪伴,讓彼此的難題有機會化解開來。

化差異為互補 從良好的溝通開始

Eric說:「夫妻之間要建立信任關係,要從了解、接納和欣賞開始!」,婚姻家庭的經營確實不容易,夫妻兩人要同心面對,建立良好的溝通,才能化解差異成為互補。當兩人願意一起在愛中學習理解與接納,就能產生「1+1>2」的效果,讓婚姻多一點敞開與信任,少一點懷疑與猜忌!(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