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最狂五寶媽全自學優雅育兒密招大公開:不把自我當中心 順服上帝的帶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高雄五寶媽陳珮芬,優雅育兒大公開。(取自林叨囝仔臉書)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從五月19日起,全台停課至28日,而且兒童課後輔導、補習班、才藝班等各類教育機構也配合停課,讓所有學生全部留在家中學習。

「全台父母陷入焦慮,當全台停課消息一公布,不誇張,一堆媽媽傳訊息給我,問我怎麼辦到的,一打五在家自學。」陳珮芬笑著說道。

日前因為懷第六胎,登上各大媒體的知名部落客陳珮芬表示,身為「全職媽媽+在家工作+五個小孩全自學」的她,停課對他們而言衝擊不大。每日與小孩24小時相處已是常態,因此她大方分享「一打五在家自學密招」:

在家一打五也能優雅育兒。(取自林叨囝仔臉書)

一、縮小自我,就能看見幸福

陳珮芬表示:「當我們學習把自我縮小、按聖經的教導,把次序放對 的時候,會變得更珍惜、更感恩、欣賞孩子的優點,自然就容易滿足,容易感到快樂。」

當媽媽的過程中,犧牲奉獻絕對比享受來得多,但是如果父母一直看見自己所失去的,處在自怨自艾的漩渦中,生活並不會有什麼好的轉變,甚至對於婚姻、家庭、下一代都有不好的影響;但是如果換一個心情、換一個眼光,把自我縮小一點,就會看見生活中的幸福與祝福。

二、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陳珮芬表示,小孩是上帝的禮物,她不會輕易吼小孩,若小孩吵架哭鬧她會先抽離自己,置身事外,讓小孩也學習冷靜。

她建議父母不把自我放中心,順服上帝的帶領,學習聖經智慧,雅各書一章19節「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在我們家有一個規矩,如果小孩跑來告狀、吵架,我會要求孩子們先講對方的三個優點才能吵架和告狀。通常孩子們講完以後,怒氣也消了。」她表示,就算孩子們吵著搶玩具,也從來不去作孩子之間的仲裁者。

五寶媽也能優雅帶小孩。(取自林叨囝仔臉書)

三、降低標準,肯定代替責備

陳珮芬表示,許多媽媽看見孩子上線上課程不專心,一下想吃東西,一下想作別的,就會很崩潰,拿著「愛的小手」站在旁邊,或是又罵又唸,孩子才會乖乖坐著。

其實媽媽之所以會爆炸,是因為她希望小孩跟在學校一樣的標準,但是我們都很清楚這是不可能的。尤其孩子很興奮能留在家裡上課,用罵的反而降低了他的學習意願,

「家長要動怒前請深呼吸一口氣,告訴自己這都是正常的,撐過就好了、課業落後一個禮拜不會世界末日。只要降低標準,用肯定讚美,來鼓勵他們把事情做好,這遠比要咆哮責罵來的更有效果、父母也會比較長壽(笑)。」

四、建立生活常規,讓孩子融入家事

陳珮芬表示,做家事是一個家庭每天都要面對的現實,尤其有小孩的家庭,環境可能雜亂無比,家長千萬不要獨自扛起家事的責任,讓孩子一起動手做。

「讓孩子們負擔起家事的責任,孩子們就知道要時時維持環境的整潔,久了也會成為家長很棒的幫手。」

舉例而言,陳珮芬訓練孩子煮飯,從備料、洗菜、洗米、煮飯開始,大一點的孩子甚至訓練他們自己煎蛋,有時候早餐都是大孩子們準備的;洗澡也訓練孩子自己洗,並且訓練大孩子幫弟弟妹妹洗澡。以前古代孩子多的家庭,也是這樣子做的;其他家事舉凡整理玩具、掃地、拖地、洗衣服、摺衣服都是孩子們可以獨立完成。

陳珮芬表示,她會帶著孩子一起手作披薩,讓孩子自己揉麵糰、加想吃的料,孩子們都吃得很開心。她身體不適時,大孩子們也會幫忙做早餐給媽媽吃,非常貼心。

與孩子一起作批薩。(取自林叨囝仔臉書)

五、培養自學力,從好玩開始

陳珮芬表示,過去很多家庭不敢碰「自學」,覺得孩子去學校上課自己就會學習,但事實上孩子去學校也是被動的學習,在規範和體制內的學習,很多時候孩子不能自由鑽研所長。

如今現在不管是不是自學家庭,都被迫在家自學了,每個父母可以用這一週來試試看培養孩子的「自學力」。

陳珮芬表示,父母可以教孩子作教科書的作業,確保他們的本科是都會的,其他時間放在學習他們有興趣的課程上,自學就多了很多時間,把興趣轉為專精。例如她也讓孩子們自由學習打擊樂、小提琴、鋼琴課,也學習跆拳道、英文課等。

她也鼓勵孩子們在家的休閒時間都拿來看書,很少讓孩子們看卡通和使用3C產品。「父母不要因為擔心孩子不喜歡看書,而用電視養小孩,任何學習都要從好玩開始。」陳珮芬表示,她會挑孩子們有興趣的書籍,例如小說、有聲書,只要孩子有興趣,就會自動自發的學習。

培養自學力,從好玩開始。(取自林叨囝仔臉書)

六、培養規律作息,父母放輕鬆

陳珮芬表示,因疫情影響,團體自學課程全面取消了,然而因為平常就有培養規律的作息,所以孩子們還是很習慣這樣的生活。陳珮芬也於她所經營的林叨囝仔 The Lins' Kids粉絲專頁上,公開她的育兒行程,並鼓勵父母在家輕鬆教育孩子,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9:00起床(平常7:00起床,7:30練球,這兩週當放假)
9:30吃早餐
10:00 老大抄寫四行小說的字/老二寫兩頁生字本/媽媽唸書給三個妹妹聽
11:00開始跟小孩一起準備午餐
12:30吃飯
14:00 大家一起午睡
16:00 老大、老二起床看書、做縫紉、線上課程
17:00 三個妹妹起床
17:30 開始備料準備晚餐
18:30吃晚餐
19:30 全部一起看書、玩玩具
20:00洗澡
20:30 老大、老二英文線上課程
20:30三個妹妹睡覺
21:00 老大、老二睡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