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幸福家庭的關鍵:婚約表明一個「態度」,一顆願意負責的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婚約是表明一個「態度」,一顆願意「負責」的心,是保證無論景況多艱難,我都願意與你同行。

【撰文/蔣翠娟】「家」是溫暖與幸福的代名詞,因為「家」通常包含了兩種美好的親密關係,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美國文學家愛默生說:「家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家庭與我們關係極為密切,我們的性格、人際、情緒、情感經驗皆從家庭學習而來。家庭生活影響我們一生,然而美好家庭該具備哪些要素呢?

人的一生有兩個家,第一個是我們出生成長的地方,就是所謂的「原生家庭」,第二個是進入婚姻後生活的家。人的性格80%決定在七歲之前,一個人交友、談戀愛,甚至在擇偶時,我們受何人吸引,決定愛或不愛,如何互動交往,都深受雙方原生家庭的經驗影響,原生家庭對個人親密關係的形成,佔了重大比例。

幸福婚姻要以另一半為優先

進入婚姻前,我們凡事都以父母為主,一旦進入婚姻,我們的優先順序就必須調整以配偶為優先。很多人結了婚,卻沒有「離開」父母,在耳濡目染不知不覺中承接原生家庭的夫妻相處模式,或因父母的介入,而無法自主經營自己的家庭。這種無法脫離父母的影響力,或是無法脫離原生家庭生活模式的問題,困擾許多的夫妻,造成婚姻經營的瓶頸或是難題,甚至最後瀕臨分居的窘境。

因此,要經營一段幸福的婚姻關係,除了明白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更要學習調整人生的順位,以另一半為優先,包容接納彼此的差異,嘗試多溝通理解並願意調整,才能真正的與另一半「合體」,建立自己的新家庭。

「婚約」表明態度與願意負責的心

年輕漂亮的欣欣,出生在一個破碎的家庭,爸爸成天在外不顧家,媽媽情緒不佳時就動輒打罵孩子發洩,親戚都說,孩子在這種環境下成長應該沒啥指望了。欣欣對自己的婚姻也沒期待,直到遇到現在的老公,包容她的不安與焦慮,夫家也全然接納這個出身破碎家庭的媳婦,婚後欣欣專心相夫教子、支持老公,後來老公事業飛黃騰達,生活幸福美滿。

不同背景的兩人結合不可能沒有磨合,需要「雙方」的願意與付出,無條件接納彼此的不完全,必須有為圓滿一個家庭付出、甚至犠牲某些「原有的自己」的共識;在追求自由,凡事訴求不被束縛的世代,「結婚證書」的意義似乎失去原本的價值,「婚約」的存在其實更具有崇高的意義,是表明一個「態度」,一顆願意「負責」的心,是保證無論景況多艱難,我都願意「與你同行」。因為「婚約」是「愛的結盟」,因為愛,我甘心守在這愛的盟約裡,努力經營我們的關係與我們的家。

尊重是放手不是控制

家庭是我們的避難所,一個享受愛與被愛的地方,愛必須建立在尊重上,否則容易營造出令人窒息的環境。我們可以幫助家人、孩子「從內而外」自發改變某些觀念看法或行為,但不能「從外而內」控制對方的看法或行為,這就是尊重。即使有許多事我們真心期待對方改變,但如果侵犯到別人的「個人主權範圍」,諸如想要控制對方的情感、態度、行為、選擇、價值觀,就是侵犯了別人的界線。

家人間最需要尊重,現實生活裡,我們卻最容易失去對家人的尊重,尤其對孩子,一個人是否能健康地擁有尊重他人的能力,通常與原生家庭有關。尊重孩子,就是教導孩子尊重別人,不要以愛之名情緒勒索孩子,他長大後就不會勒索別人,與孩子建立健康界線,幫助他成為一位為自己負責也尊重他人的人!

每個人都應該在家庭關係中得到愛,給出愛,美好的家庭需要刻意經營,願意甘心付出,願意互相尊重,如此圓滿幸福就離我們不遠了。(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