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當我們同「宅」一起:宅家親子活動36個妙點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滋恩

兒子小時候上兒童主日學,讀到挪亞方舟的故事:挪亞一家八口跟動物躲在方舟裡370天。外面是前所未見的傾盆大雨、貨真價實的「驚滔駭浪」;裡面則是各種飛禽走獸,名符其實的「龍蛇雜處」。在過去這一年多的宅居期間,兒子好奇地想問:「挪亞一家都在船艙裡做甚麼呢?」

現代版的挪亞方舟實境體驗

是啊,主日學講挪亞方舟的故事,總是著重於挪亞一家在洪水來臨前,如何順服上帝的旨意,建造方舟,又如何在洪水退去後全家出艙,在彩虹下見證上帝的慈愛與信實。可是關在船艙裡的那段日子呢?一家八口全擠在一艘船上,許多以往視為理所當然的活動都受到了限制;每天朝夕相處,親子互動的時間一下子增加了許多─這人類史上頭一遭的「宅居令」,理應徹底改變了挪亞一家的生活形態與行為模式,他們如何全身而退呢?

以下許多點子提供給防疫在家的弟兄姊妹,即使宅家令結束,仍可繼續善用,使家更像家!

三餐回歸家庭餐桌,廚房重拾食安食樂。

1.君子不可遠庖廚,孩子更要親近自家廚房。

帶著孩子好好導覽介紹廚房,熟悉各樣器具用品擺放位置。之後請孩子畫下平面圖,將之前看到的所有東西與其功能標註出來。

2.親子同廚,以愛心替三餐調味加料。

按孩子年齡讓他們幫忙洗菜、切菜、煮飯;包餃子、做饅頭、烤餅乾、煮果醬;醃製小黃瓜、蘿蔔……。讓孩子參與從原始食材到成品端上桌的過程。

3.一起整理冰箱、食物櫃,做出食材分類圖。

穀物類;水果類;蔬菜類;肉、魚、蛋及替代品;奶類及替代品……。一起設計每餐的營養成分表。

4.角色扮演,假戲真做,「米其林星級餐廳」場景重現家中。

爸媽小孩輪流當侍者、主廚、客人,用桌巾、花瓶、蠟燭布置餐桌,自製當日菜單。廚師戴上紙做廚師帽,侍者穿上圍裙,客人盛裝出席。讓平凡的晚餐時間成為充滿樂趣的燭光晚宴。

5.教孩子使用廚房家電。

微波爐、瓦斯爐、烤麵包機、電鍋等。

6.同享田園樂。

利用陽台、後院種菜;盆栽香料、孵豆芽;做菜用剩的白蔥鬚栽在水杯裡還能繼續生長喔!已經發芽的洋蔥也能養在水盤裡,長出來後味道也不錯!

宅家時期可以省衣服錢,但「穿」的智慧還是可以增長喔!

7.洗衣有門道。

你的孩子會使用洗衣機、烘衣機嗎?他們能讀懂衣領後面標籤的洗滌說明嗎?他們知道曬衣服前要先把濕衣服抖一抖才不容易起皺嗎?

8.摺衣比賽。

限時間內看誰摺的衣服最多最整齊!

9.衣櫃衣櫥大清倉。

按顏色、款式、季節重新收納。

10.親子服裝秀。

把客廳當成伸展台,播放音樂,來場時裝走秀吧!

11.慈母手中線,孩子跟著學。

讓小孩練習穿線、縫釦子、編織、收毛線球。

12.手工縫製口罩/袋,分送有需要的人。

好好整理一番,讓家成為全家朝夕相處、工作、學習的環境。

13.全家大掃除。

各人分配打掃區域,之後互相評分,看誰的區域最一塵不染!

14.各據一角。

因應在家工作、學習,家中的一些房間或角落必須一處多用。餐桌用來吃飯,也可能是爸爸的辦公桌,小孩的寫字桌。全家一起劃分好界線及使用時間。

15.室內布置大風吹。

更新變換睡房、浴室、客廳裡的擺飾,及牆上的掛曆或是畫軸。找出一面牆,貼上白紙,當作全家創作的「塗鴉牆」、「題詩壁」。

16.擦地板、擦窗戶比賽。

測量地板、窗戶尺寸,計算誰擦的面積最大。

17.綠化居住環境。

在陽台、後院,窗台、屋內向陽處……,種植或擺放綠色植物及盆栽。

18.尋寶遊戲。

在家裡某處藏一個玩具或小禮物,畫一張藏寶圖,進行尋寶活動。

宅居期間,行動受限制,但也正是激發創意點子與愛心行動的好機會。把創意化成行動,傳遞愛的禮物給周圍鄰舍。

19.分配關懷名單,全家動起來。

若無法外出探望親友,可以全家一起列出認領關懷名單,透過電話或社交媒體問候親朋好友。也可以鼓勵大一點的孩子設立家庭群組,按時貼文貼圖、更新家庭資訊,讓遠方的親友也能知道你家的生活動態。

20.自製手工卡片。

在工業化量產的時代裡,手工做的東西尤顯珍貴。全家一起製作問候卡片,寄給親友,讓愛增值!

21.表達謝意。

某些地區因著宅居令,禁止餐廳開放堂食,只能外賣。在支持當地餐館經濟叫外賣的同時,別忘了給予豐富的小費,也可以附贈口罩或一張小謝卡。對其他仍在運作的服務業如郵差、宅配員,也別忘了表達感謝之意喔!

22.以行動愛鄰舍。

幫社區弱勢族群或獨居老人送餐或購買民生用品。很多民間慈善團體與愛心機構有針對疫情時期需要的捐款或義工服務,可按你家的資源與能力來參與、支持。

23.善用線上虛擬導覽。

宅居防疫期間,不便前往公共遊樂場所或旅遊景點,但有很多博物館、畫廊、國家公園、名勝古蹟網站開放免費線上虛擬導覽,大可善用。

24.安步當車。

因為宅家令的限制,交通工具流量減少,二氧化碳廢氣排放量也降低了,若法規許可外出,可在住家附近散步、慢跑、騎單車,既可運動又能增進親子交流。

寓教於樂,宅居時期知識學習不斷線。

25.大人小孩共商作息、學習日程表。

因著宅家令,很多地區學校停課,改為線上教學。過去由學校、老師承擔大部分的教育責任,現在家長也必須負起部分職責。每週坐下來與孩子一起安排作息表,分配每日的課程活動,教導孩子如何管理時間。將全家的工作、學習、休閒時間表製作成海報,或是畫在白板上,張掛在顯眼處。溫馨提醒:課表是暫時的,關係是永久的;把作息表當成時善用時間的工具,而不是彼此折磨的武器!

26.善用網路資源學習新技藝。

網路有許多免費學習外語、手工藝、繪畫、音樂、廚藝、園藝……的視頻,也可以下載書法練習紙、著色圖,或是利用線上圖書館借電子書。

27. 「每日一學」。

每天全家一起學一個外語單字、一起畫一幅圖、一起做一道菜、完成一項家事。

28.玩線上電子遊戲。

事先挑選過濾內容後,請孩子教你玩。

29. 「我願為你朗讀」。

為彼此開口唸一本書、一首詩。分享其中觸動你的內容。

30.善用免費網站。

認識世界各種動植物或美景、奇景。

31.桌上好好玩。

一起玩拼圖、積木、樂高、桌遊、撲克牌。

32.家庭才藝表演秀。

製作節目單,推派一位當主持人,其他人輪流上台說唱跳。

33.「爆玉米花時間」。

選一部老少咸宜的電影一起看、一起討論,或是欣賞免費的網上音樂會、舞台劇、馬戲團表演。

34.資源再生。

自製黏土;用廢紙編織籃子或食渣盒、筷架;用寶特瓶製作容器……。

35.「真心話時間」。

大家坐在客廳、或窩在棉被裡,關上燈,打開手電筒。每人用一分鐘暢所欲言,其他人則用心聆聽。之後可以問問題,或回應之前的談話。

36.一起打個盹。

爸媽累了嗎?全家大小一起躺下來睡午覺吧!

(本文原載於北美《真愛雜誌》主題企劃-疫中作樂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