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重溫「戀愛」吧! 維持婚姻甘甜的四個秘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婚姻甘甜的本質,是我們「願意選擇」用愛來回應對方,不論他/她是否合乎我們的期待。

【撰文林詩敏】每個人所認知到的「婚姻」可能是不同的畫面與嚮往,而謝爾.希爾佛斯坦著作「失落的一角」與「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成為近年來詮釋關係的最佳書籍,當兩個大圓滿在一起,可以創造出精彩的火花,然而在現實中,更多的是許多失落的一角茫然走入婚姻。

其實每對伴侶都是老天爺的精選之作,為了成就更好的我們,以及讓我們成為更接近未來想要成為的模樣,許多婚姻之所以最後變得枯燥乏味,並非沒有遇見對的人,而是沒看到婚姻裏必須學習的功課。

想和伴侶重溫「戀愛」的感覺嗎?這裡有四個祕訣,能讓婚姻永保甘甜~

一、一起成長吧! 深入對方的生命

有人說:「沒有永遠的婚姻,只有共同成長的伴侶」。不要讓婚姻陷在一成不變的模式中,而是要深入對方的生命!例如另一半熱愛運動,不妨加入他,或是選個彼此都有興趣的主題如閱讀、烹飪或繪畫創作等主題,利用時間一起學習,讓彼此有共同一致的目標,一起研究、鑽研,不僅能增進感情,合作及分享的熱絡感能讓互動更深刻,共同參與對方的成長會大幅提升對彼此的認可,成為婚姻中極高層次的享受!

活到老、學到老不僅是適用於個人,伴侶之間更是如此!

二、讀懂對方、用愛回應 不論他/她是否符合期待

一段婚姻的美麗,不在於婚禮當天彼此許下動人承諾,而是在婚後的生活中,持續展現為伴侶服務的態度!婚姻甘甜的本質是用愛來回應與堆砌,不論對方是否合乎我們的期待。

婚姻或家庭中常見的爭執在於「我已經對你這麼好了,你竟然不知感恩、不反省、也不改變…」這是不健康的心態,善待對方是基於愛的立場,而對方如何回應,基至不合乎我們的期待回應,都不該影響我們想要善待對方的心意,如此,才能顯出自己的美好品格!

與其試圖去改變伴侶,不如讀懂對方愛的語言,進而投其所好!

三、挽回關係 肯定與讚美是唯一解藥

有位女士來到律師面前說:「我要與我的丈夫離婚,不只是要離婚,我還要重重地傷害他,因他一直以來都忽略了我…」
律師回答:「妳先回去,等候我為妳寫好這份訴狀,在這期間,請妳每天讚美他,表達妳對他的欣賞,拉抬對方越高越好,等我完成這份訴狀時,妳再公開地羞辱他,重重地打擊他!」
這位女士回去按照律師的要求做了,經過一個月後來到律師面前表示:「我放棄離婚,因我們又彼此深深地相愛了!」

與其坐在那裡互相指責、數落對方,不如起身去發掘伴侶對自己、對家庭的付出與貢獻,給予讚美支持,創造彼此尊重的正向氛圍。

四、經常「玩在一起」 共享生命樂趣

「玩樂的作用猶如潤滑劑」,科學證實,經常一起玩樂的伴侶,彼此的關係易維持火熱,有助於關係的長久。

「玩樂」不應是我們忙完一切的事後才想到的事,因我們的工作永遠都忙不完,甚至退休後,依然會有事情要忙,不管彼此再忙,婚後約會仍是必要的,且一個禮拜至少約會一次,試著打破例行的行程,在任何一個彼此都方便的時間與地點約會,重溫沒有小孩的戀愛時光,和對方或為對方做些瘋狂的事!

科學證實,戀情中產生幸福感的腦內多巴胺至多能持續3年,沒有任何婚姻能維繫相戀時的激情與一生之久的浪漫,我們必須在婚姻中努力且刻意地做出一些改變來提升婚姻的品質與長度,讓婚姻常保新鮮,如同健康的身體需要規律的作息與鍛鍊,甘甜的婚姻也須細心呵護,平日保養得宜,才能歷久不衰。(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