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幸福,學來的。練習四種「愛的習慣」 受寵一輩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愛需要永遠不放棄的堅持,因為沒有度過低潮與忍讓,無法顯出愛~~有多珍貴。

【撰文/賴昱橋】「愛」是什麼?愛人很容易,但怎麼愛能使自己更成熟、更快樂,甚至用愛來影響周遭的人;愛就像風箏,如何使它飛的漂亮都在自己的掌握中。

在美國曾有一份統計,第一次結婚的人離婚率是42%。二婚者離婚率是60%。結第三次婚的離婚率是73%。從統計學的機率來看,似乎這是不可能的。但為何有這樣結論,因為我們在失敗的愛中,常忘記檢討自己給的愛是對的嗎!

如何愛?是有智慧的,一見鍾情只是一時吸引力,真正永恆的愛是兩個人可以一輩子注視著彼此,卻仍舊彼此相愛,那才是真正的愛情。在愛中要能「凡事包容、相信、盼望、忍耐。」這就是愛的本質。如果想擁有一輩子的愛,必須學習四種「愛的習慣」來圈住所愛

用同理心愛人 關係才能持續
如果沒有同理心,沒有一段關係可以持續下去。「寬恕、憐憫、包容、接納與恩慈」,這都是愛的一部份。我們需要允許別人有犯錯的空間,需要放手,需要包容許多令人煎熬或看不順眼的事,用同理心看待別人。 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如果你在一段關係當中,你是不完美的;同樣的,你身邊的人也不完美。兩個不完美的人沒有辦法創造出一個完美的關係,至少在這個星球上是不會發生的,沒有什麼所謂的完美的婚姻或友誼,所以不用再試著去尋找了。

沒有一個人永遠都是百分百對的,如果你認為在你的生命當中,所有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都是別人的錯,那麼你已經脫離了愛的認知。在人際關係中,沒有什麼事情完全是某個人單方面的錯誤,雙方都需要負起自己的責任,我們要用同理心來對待彼此。為什麼?因為寬恕是一條雙向道路,你不會想要把這座橋樑燒斷了,因為你自己也會需要這座橋樑,才能夠得到釋放!

信任的愛 才能建造永久的關係
如果想擁有一生之久的婚姻或友情,那麼愛需要充滿信心,信心與愛是緊密不可分離的,因愛中不帶懼怕和焦慮,愛是建造在信任之上,當你愛一個無法信任的人,你不可能有安全感。

「今日心理學」 雜誌裡面報導一篇論文,叫做 “信任與信任的結果”。研究報告指出,願意信任的人,比憤世嫉俗、多疑、猜忌的人更快樂,「信任太多永遠都比信任太少」還要更好。當別人犯錯之後,錯誤地對待你,你是否願意再給他機會?或是在背地裡說對方的不是,或是記在自己的黑名單上。若是如此,你就無法真正擁有永恆之愛。

在期待別人愛你之前,一定要先在自己的生命當中尋求改變,學會愛中有信任,信任中給予犯錯空間,才能建造一個永久的關係。


真愛要帶出希望 不拘泥於過去
愛是充滿盼望的,是努力面前、忘記背後、不拘泥於過去。

我們往往會透過我們對周遭人的期待去塑造對方,用自己的期待去建造對方,我們以為可以用嘮叨去建造別人,但其實只是在拆毀他們,帶領他們往失敗前進。

我們可能會說:「你每次都這樣!」 當我們這麼說時,就是在貼標籤、在拆毀人。因為愛的重點不是一針見血,而是帶來盼望,用慈愛與溫柔的言語詞彙與對方相處;愛是用我們希望他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去對待他們,而不是用他們現在是什麼樣的人去對待他們,帶來希望的相處模式,才能建造彼此的美好關係。

擁抱不可愛的 更彰顯愛的力量
愛需要永遠不會放棄的堅持,永恆的愛最偉大的秘訣就是:不動搖、不放棄、堅持到底、不放手、不妥協。

為何愛要如此堅定,因為沒有度過這些低潮與忍讓,無法顯示出愛有多珍貴。

當你願意堅持到底,就能學習並體會出愛的真諦,愛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要讓我們快樂,更為了教導我們成熟、不自私,更少地想到自己,更多地去想到別人。愛跟你一樣棒的人很容易,但能去擁抱、理解不可愛的人,更彰顯愛的力量。

愛的秘訣很簡單,只要允許將心交出去,接受別人的好與壞,愛會讓生命的旋律,變得更悅耳動聽。(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