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與「容易受傷」的情人共處,你該明白的二三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又怎麼了?!」你的他/她情緒總是說來就來,讓你捉摸不定又無奈嗎?如何自在相處沒壓力,你該知道這些事…

【撰文/摩希】英子交往三年的男友突然以簡訊提出分手,她錯愕不已,雖然有時覺得關係有點彆扭,但也很快和好,她不明白為何會走到這般田地…透過共同友人才知道,很多時候在她眼中的小事,卻讓男友「很受傷」,加上對方不太愛表達,導致情緒積累,最後選擇放棄這段關係。

看似玻璃心又情緒化好像很難相處,他們有可能是「高敏感族」,如果另一半是容易受傷的情人,該如何相處才能自在不壓抑,感情走得平穩又長久呢?

對氣氛驟變容易敏感 不是玻璃心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所長莫茲婷說:「大腦處理資訊時,很像電腦,有文字檔、影音檔,或者圖檔,但高敏感族的大腦裡資料卻是含有文字、影音、圖檔的影音檔,意思是他們大腦處理資訊是精緻且進化的。」

他們腦袋的乘載容量其實並沒有比我們多,當電腦的容量滿了,主機自然就無法跑得快甚至還會當機,高敏族也是如此,接收環境的資訊過多時,他們很需要大量獨處來消化,也因為他們接收的雷達非常敏銳,當別人有情緒時,高敏感族很快能察覺,同時他們具有高度的同理心,容易將他人情緒投射在自己身上。

例如當聚會中氣氛驟變,他們會是第一個感受到的,並且會忍不住想「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或是「他是不是因為我的話而受傷了?」要他們不接收這樣的訊息是困難的,我們若能理解他們生來的獨特,看見獨特中的特質,便不容易用「玻璃心」、「難搞」來看待他們的行為,也才有機會更深的了解彼此。

引導說出內心話 相處壓力少一半

英子回憶某次在聚會中,男友曾對她說:「大家氣氛好像不太好,是不是我的話太無聊?」但英子不覺得,便隨口丟了一句「你不要想太多,大家沒有這麼想。」但男友還是坐立不安,整晚也不太開口感覺悶悶的,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是他感受到了特殊的氛圍,與她分享時沒有得到支持,讓他更覺得自己是個奇怪的存在。

「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一書裡,作者表示高敏感族群的強烈同理與對方的情緒產生共鳴,這是善良的特質,但也需要設立人際界線,釐清這件事是否為自己的責任,不讓自己負擔了過於能承受的情緒,進而扭曲了自我認知。另外因為敏感的特質,他們知道說哪些話,對方會傷心難過,因此多半選擇壓抑真正的想法,反而造成自己的壓力。

身為另一半,除了鼓勵對方表達想法外,在他表達的過程不否定他的感受,使他感受到被支持,信任感才有機會被建造起來。知名福音樂團歌手分享她與高敏感族丈夫的相處之道,除了理解與接納彼此的不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與丈夫坐下來好好聊聊心裡話,讓對方有足夠的時間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至於過於壓抑而造成不快,導致情緒累積、爆發。

真實的親密關係 自在敞開無需偽裝

其實每個人都需要被理解、被接納,而大部分高敏感族都是壓抑自己居多,因為社會普遍不接納太獨樹一幟的特質行為,但當我們試著接受對方的特別,他們便不再需要時時刻刻努力「變成」大眾認可的樣子,而是能接受自己的不同,學習愛與珍惜自己。

尤其在親密關係中,能夠不偽裝、自在敞開的和對方相處,生活才不會填充隱形的怒氣與不知所措的疑惑,而是享受更真實的情感與被接納的自在。(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