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男女大不同! 當男人沉默時,妳該怎麼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女人沉默時,通常需要另一半不斷地體貼與關懷才能感受被愛,男人則不然,若習慣用自以為好的方式關心對方,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編輯整理 / 摩希】這樣的場景或許一點都不陌生…女人開心的準備晚餐等待男人回來,當她欣喜的迎接回到家的男人,卻換來一陣冷淡與沈默,「你還好嗎?發生什麼事了嗎?」

男人秒回:「沒事。」

女人心想,看起來明明就很有事啊!不死心的追問:「你看起來不太好,有什麼事吧?!怎麼不說出來?」

「真的沒事。」

女人有點情緒了,不依不饒的打破砂鍋問到底,直到男人突然大吼:「讓我靜一靜,行嗎?!」空氣瞬間凝結,女人負氣走開,男人也逕自關進書房。

你需要知道! 男女大腦結構 天生不同

男女真的天生大不同,當男人沉默時,心裡究竟在想什麼呢?其實,當男人感到難過或遇到困難,他們會走進自己的洞穴尋找答案,這洞穴是連好哥們都無法進入的,可以說是龍潭虎穴了。

若另一半執意要拉他出來,就只能與洞穴前的火龍拚個你死我活,難免兩敗俱傷。因為男女在沉默時所代表的內心活動是不同的,若沒有多加了解,非常容易釀成大災。

台灣腦神經科學家洪蘭用科學分析男女大腦的不同,她在TED的演講上說:男人說話,腦前區只有一邊亮起來,女人說話,腦前區則兩邊都發亮,連接腦前區兩邊的叫「胼胝體」,「胼胝體」像一座橋,連結左邊的語言和右邊的情緒,當橋越寬大兩邊就越通暢,而男人的「胼胝體」較薄,女人則較厚,因此,女人比較能用語言表達情緒,男人則有相當困難。

男人的隻字片語 需要精準翻譯

因為天生的不同,同樣一句話,男人說的,跟女人所理解的,可能相差十萬八千里,因此,想在感情裏悠遊自如的女人們,一定要懂得聰明解讀男人話語沈默背後的真正涵義。

1、當男人說:「我沒事。」
看起來明明就很有事!!女人容易解讀成:「他有事,只是不想告訴我,因為不相信我,或者,他在壓抑感受,也許多問幾次他就會說。」

其實男人真正的意思是:「我沒事,因為我可以獨自解決這件事情,目前不需要幫忙,請相信我可以獨立處理好。」

2、當男人眉頭深鎖的說:「我很好。」
女人常理解成:「一點都不好,他只是在掩飾自己需要幫助或關心。」

其實男人真正的意思是:「我可以的,我會成功處理挫折和問題,如果需要幫忙,我會說。」

3、當男人表情沈重說:「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啦!很快就沒事了。」

女人常解讀:「這些事跟妳沒有關係,不需要妳多問和過度反應!」

但男人其實想:「沒什麼,我能讓事情變得順利,繼續談論它只會讓我更難過,我可以承擔解決問題的責任。」

愛他要信任他 這5件點很重要

其實當男人遇到挫折或低潮時,最需要的是女人的信任,相信他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因此,當男人沈默時,妳只要這樣做,就能幫助他愈快走出守護自尊的洞穴。

1. 請尊重他需要獨處的需求。
2. 不要想方設法的要幫助他解決問題,除非他提出要求。因為男人天生需要被尊榮,你的幫忙,只會讓他感覺不被信任以及面子掛不住。
3. 不要問他的感覺並試圖教育他。
4. 不要坐在洞穴口等他。
5. 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不要為他焦慮或難過,這樣他會少了一件需要擔心的事,更專注在需要解決的問題上。

女人沉默時,通常需要不斷地關心,而男人則需要安靜獨處的時間和空間,若不理解男女的差異,用自以為好的方式關心對方,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人生像是一趟旅程,願意彼此了解,用對方需要的方式來支持他,就像在異地旅途中遇見了契合的旅伴,雖然彼此文化背景天差地別,但在充滿理解與包容的愛中攜手前進,就能碰撞出最驚豔美麗的火花。(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