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你的家庭氣氛令人窒息? 改變別無秘訣,唯有堅持這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多數人都想要有個家,難過想哭時、一個人吃飯時,或者需要商量、分享喜悅時,我們都會想到家。不過,家卻不一定能發揮功能,傷心之餘,還能怎麼做?

【撰文 / 王麗真】家,讓你想到什麼呢?你喜歡回家嗎?

大部份的人都想要有個家,難過想哭時、心情挫敗時、一個人吃飯時,或者需要找人商量、分享喜悅時,我們都會想到家。然而,有些人並不想回家,也不喜歡目前家中的氣氛…

也許是容易挨罵,被取笑或瞧不起,有時則是家裡冷冷清清,似乎被冷落或遺忘了。如果這正是你的家,它是何時變了調呢?也許,這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狀態,可能起因於一個誤解、一件難以原諒的事件,以至於心結越疊越深,最後難以解開。

然而,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有影響力,當你抱怨著家中氣氛時,不妨想想,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又為家裡帶來怎樣的氛圍呢?

朋友Ashely說:「我討厭我們家都沒連結,各過各的生活,家就像旅館,彼此不太問侯,也互不關心,見面不是冷漠就是漫罵,心好像一座冷凍庫。」聽著她的話語,我說:「你不喜歡這樣的狀況,但總要有人願意主動關心對方,你要不要從自己做起?」

我的話語才剛說完,Ashely斬釘截鐵地回覆:「我不要」。

沒人願意敲破第一塊冰磚,現狀就難以變動。

改變沒什麽秘訣,但需要有一個人願意主動開始,懷著可能失敗,但仍不灰心的態度堅持下去。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是在旁乾等變化到來,自己卻不願意努力,總期待別人先調整,卻看不見自己身上討人厭的缺點。

與其要求或等待別人,不如從本身做起。也許無法一次就成功,更可能收到冷嘲熱諷,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冰山要融化同樣需要時間。唯有不間斷地供給溫暖、笑容,雙方才有破冰的機會。

今晚,為自己和家人刻意安排點氣氛吧!來份點心,喝杯飲料,問候一句:「最近忙什麼?」關懷,永遠不會太遲。(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