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育兒超崩潰!允許自己不完美 媽媽也是平凡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先有快樂媽媽,才可能養出幸福小孩,對媽媽這個角色要有正確的認知,才不會累垮自己!

【記者張雅涵/整理報導】儘管產前做好萬全準備,不斷溫故知新育兒寶典,面對迎接新生命的那一刻,還是有千萬個怎麼辦?!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媽媽,新手媽媽在生產和育兒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害怕跟無助的時候。

期待已久的寶寶到來,家裡多一個人究竟是好熱鬧,還是好辛苦?孩子出生後,新手媽媽立即進入辛苦的育兒之路,深怕自己做的不夠多,身體上的疲累加上心裡壓抑的情緒,經常覺得快要喘不過氣。新手媽媽小雯分享,有一次看著鏡中一睜開眼就忙著擠奶餵孩子、沒空檔去刷牙洗臉的人,突然百感交集、好想哭泣,想念起還沒當媽的自己。

孩子有需要、媽媽也有 請允許自己休息

新手媽媽常因為寶寶哭鬧不停或照料上出現狀況,而產生自責,自責帶來的的壓力和焦慮,會讓身心已俱疲的媽媽陷入崩潰,其實,新手媽媽可以選擇擁抱自己的負面情緒,正視為人母後所產生的感受,並且給自己釋放壓力的空間,例如:每天與另一半花個15分鐘談談心,適時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明確說出自己的需求,以及需要幫助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的情緒狀況也會影響孩子,學習對自己好一點,適當休息,讓自己有時間停下來調整身心,將注意力從孩子身上轉移,才能重新得著力量,繼續前行!

學會放手 配偶親友才有機會變成神隊友

照顧養育孩子絕不能單打獨鬥,要願意將照顧孩子的任務分擔出去,勿把所有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這樣,配偶和親友才有機會成為育兒路上的神隊友,別忘記建立團隊也需要時間培養默契,願意適度放手,才能得到適時的支持與幫助。假如適應不如預期,也不要陷入自責與灰心的循環當中。別忘了,媽媽要先強壯、健康,才能妥善照顧孩子。「為母可以堅強,新手媽媽也只是平凡人!」,要先有快樂媽媽,才可能養出幸福小孩,對媽媽這個角色要有正確的認知,才不會累垮自己!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別人提供的育兒經驗談,不一定適用在自己的孩子上。很多還沒有找到答案的育兒問題,並不會阻止媽媽與孩子的成長。真正令人停滯不前的是過多想像中的恐懼與害怕。鼓勵每位新手媽媽不要自我懷疑或自我否定,也不用跟別人比較,對孩子來說,您就是最棒的媽媽!(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