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善用話語的力量!用對這方法,有效提升孩子自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過去,我們太習慣教導和矯正錯誤,卻忽略了讚美的力量。期待孩子自信長大,不妨試著保持真誠,用具體的讚美幫助孩子看到他沒發現的優點,彼此共同成長。

【撰文 / 珈宇】「ㄗㄟˇㄗㄟˊ,要找姊姊。」妹妹說著一口逗趣的童言童語,每天只要聽到這聲音,我就知道又是嶄新的一天,與孩子們玩耍的日子開始了,我拉起姪女軟軟的小手說:「你要找姊姊喔?好,我帶你去喔!」

因著疫情,我和姪女們多數時間都在家。夢夢的年紀最大,她是獨生女,比較少看到她與其他孩子的互動,不過,這陣子,我發現年紀最小的妹妹特別喜歡找夢夢,探究原因之後,原來夢夢是一個相當稱職的姊姊呢!每當妹妹找不到玩具,或組積木需要幫助時,她一定奉陪到底,難怪妹妹總愛黏著她,一早就喊著要找夢夢姊姊…

看到夢夢對妹妹的責任感,我和媽媽特地在家人相聚時當眾表揚她,妹妹也獻上一個大大的擁抱,沒想到,這個舉動卻讓她有了驚人的轉變。

這兩天,夢夢的言行舉止變得更有自信,她不僅會主動陪伴妹妹,還會細心地注意安全問題,儼然就是一個成熟的大姊姊。我打從心底為她感到開心,大哥笑說:「我們家的獨生女,居然有領導風範呢!」

每個孩子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地方,父母的職責就是仔細觀察,挖掘孩子更多的長處,並且善用讚美建立孩子的信心,往對的方向前進。如同夢夢得著肯定後,她學會看重「姊姊」的角色,自然而然衍生出更多照顧幼小的舉動。

話語具有無窮的力量,讚美就是一股美善且明亮的驅動力,又如同飛揚的樂章,幫助孩子在日常中逐步建立自信。當你找到孩子的閃亮處後,別忘了具體明白地陳述,而不是攏統空泛地說:「你好棒!」、「做得真好」,針對具體事實給予的讚美能有效激發潛力,使孩子盡情展現長處、發展更多的優勢。

過去,我們太習慣教導和矯正錯誤,卻忽略孩子美好的本質或優點。現在,不妨換個方式,保持真誠且專注,用具體的讚美幫助孩子培養自信,一天一點,孩子必能在愛中成長茁壯。(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