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玩酵人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玩酵讓我從微生物的世界裡,看見人何等有限,我們自以為馴服了一部分的菌,就掌握了一切。殊不知菌與菌之間可以發展超乎我們所能想的結果,而這一切的發展都出自造物者之手。

◎何先珍

「玩酵」讓我在飲食生活中,看見上帝創造的偉大與奇妙,同時看見人的渺小與有限。

二十多年前,我開始在家自製麵包,因為一起同住的芬蘭宣教士,常常想念故鄉的麵包。做麵包,讓我認識了很多同好,並且想要進步再進步。從簡單的小餐包、吐司,到花式麵包,透過每次烘烤出來的結果,讓我一次又一次探究,箇中使用的材料與做法,會呈現的結果為何。

走進培養天然酵母之路
有位朋友,因為小孩的異位性皮膚炎,讓她在飲食上多方費心,希望能讓小孩吃得健康。當她知道我自己做麵包時,常問我可不可以為她做無人工添加物的麵包。我以為用品質好的材料,除掉改良劑等類的人工添加物,就可以做出天然的麵包了。原來,連酵母都有乳化劑的添加。從此,我一腳踏入了天然發酵的不歸路,從培養天然酵母這件事,體驗到上帝的創造真是奇妙。

我花了很多時間,閱讀相關書籍,從中學習培養天然酵母做麵包的方法。當時在台灣用天然酵母做麵包的人並不多,很難從文字敘述憑空想像風味為何?這讓我一直在培養天然酵母的門口卻步。

直到十多年前,我再次入神學院進修,有一天為了畢業研究報告坐在餐桌前燒腦,一眼瞥見儲藏室新醃的梅子罐裡不斷的冒泡泡,這不斷冒泡泡的水,莫非就是書中所形容、充滿酵母菌的酵液吧!打開梅子罐的蓋子,噴發而出的汁液,終於讓我正式邁入玩酵人生的大門。

原來發酵在我們的生活中,存在著很重要的角色。世界各國,因為發酵各自發展出不同的飲食文化。從歐洲的酸麵包、薩拉米、乳酪,到亞洲的天貝、米麴及其相關製品、各式泡菜、臭豆腐,甚至是酒、醋及各式醬料,發酵產物不勝枚舉。

體驗上帝創造奇妙
在我的廚房裡,隨處可見大小瓶罐,裝著各式各樣的天然發酵產品。看到罐子裡的水果汁液不斷冒泡,那是天然的水果汽水,不用擔心人工色素的危害,天然的氣泡與經過細菌分解的甜味,不會越喝越渴或是造成腹部脹氣。

同樣一罐水果汁液,經過一段時間的厭氧發酵,氣泡穩定之後,轉化成酒。再開蓋每日攪拌一次,讓空氣中的醋酸菌有機會參與其中,一段時日之後,就有美味又天然的水果醋。這讓我想到,韓劇《大長今》提到:大長今和她的好朋友,把一罐她們釀製的醋埋在地裡,若干年後,大長今用那罐醋做了無法取代的御膳美食。

都說天然的最好,但人們為了商業利益,失去等待的耐心,捨棄上帝給予人最美好的自然產物。不知不覺間,我們正快速失去自己的健康。玩酵讓我從微生物的世界裡,看見人何等有限,我們自以為馴服了一部分的菌,就掌握了一切。殊不知菌與菌之間可以發展超乎我們所能想的結果,而這一切的發展都來自造物者的手中。生活中最美好的結果,值得我們與神同行,耐心等候。尤其在疫情期間,在家的時間變多了,讀者也不妨動手「玩酵」吧!
作者自製天然酵母麵包(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