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亨利國王與美女殺手:兒子的捕蠅草培養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捕蠅草是我兒阿丹目前養的新「寵物」。捕蠅草的英文是Venus Fly Trap,有一說是因為它上下闔起來的葉片好似眼瞼,邊緣長長的感應毛則像美女的睫毛,所以取名「維納斯」。只是這說法未免有些唐突西施──家裡這盆捕蠅草是屬於King Henry Venus Fly Trap的品種,葉片比較大,而且感應毛特長,闔起來像在齜牙裂嘴,霸氣十足,於是我們就暱稱它為「亨利國王」啦!

◎滋恩

七早八早,睡眼惺忪的我還沒灌下咖啡,就聽到小兒子阿丹在浴室嚷嚷:「媽媽快來!有蟲有蟲!」他急急忙忙地拉著我進浴室,要我抓那隻在浴缸爬來爬去的蠹魚去給捕蠅草「進補」。

作為在家自學的家庭,我們總是鼓勵小孩發展自己的興趣,探索大自然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奧秘,不需要照著課本的規劃來走;因此小孩常有機會研究些相對較冷門的主題。

在家自學的兒子愛上食蟲植物
去年底,阿丹迷上了食蟲植物。他從圖書館借來一堆書與圖鑑,上網研究食蟲植物與影片,只要到植物園碰到工作人員就頻頻問,園裡的溫室何時可以重新開放,因為裏頭有豬籠草!

最後,就像所有的紙上談兵、畫餅充饑,絕對無法滿足雄心壯志、飢渴求知的慾望,其必然結果就是學習了幾個月後,阿丹開始苦苦哀求:「我可以養捕蠅草嗎?」

加州其實不是捕蠅草的原生地,一般園藝店並無販售。偶爾會在一些大型連鎖店附設的花房看到幾株養在塑膠罐裡,看起來瘦瘦小小的捕蠅草,但這玩意兒真的養得活嗎?但今年不曉得是否疫情的緣故,問了好幾家都沒有進貨。所幸「甚麼都有,甚麼都賣」的亞馬遜不負眾望,果然有賣食蟲植物。我上網瀏覽了一下,發現最簡單、最便宜的選項,就是那種養在小玻璃瓶的捕蠅草幼苗。

別人遛狗  兒子遛草
塞著軟木栓的密封玻璃瓶裡,裝著細小瘦弱的捕蠅草幼苗,連葉子都還沒成形。瓶子裡面有藍色膠狀的營養液提供水分與養分。不須打開、也不用澆水,只要放在有日照處,捕蠅草就可行光合作用,自成生態系統。

我給瓶子繫上絲帶,像項鍊一樣讓阿丹掛在脖子上。他得意極了,掛著捕蠅草瓶到處獻寶。人家是遛狗,他是「遛草」,掛著捕蠅草瓶去逛植物園!

可惜不知是幼苗先天不足,還是兒子的熱情讓它消受不起,兩星期後,瓶子裡的藍色膠狀物居然漸漸融化成透明液體,捕蠅草苗也由綠轉黑,看起來像一球破爛的線團。瓶裝捕蠅草的養成計畫宣告失敗!

看到阿丹失望的神情,只好再次上網搜尋。這回學乖了,購買已經長出葉片的幼株。包裹送來時,除了捕蠅草,還附上一大包乾燥水苔、小塑膠盆,以及詳盡的說明書。
我們按著說明書的指示,將裹著濕土的捕蠅草移植到小盆裡,周圍填塞浸飽水分的水苔。開始第二次的捕蠅草養成計畫!

採取願者上鉤的獵食者
曾經擔任過毛毛蟲保母、瓢蟲保母的阿丹,這次負起捕蠅草保母的重責大任也毫不含糊。捕蠅草除了靠食蟲進補,也能行光合作用自給養分。阿丹白天把捕蠅草擺到後院做日光浴,晚上則搬回室內,以免它凍著了。他很關心捕蠅草到底有無本事,白天老開開關關後院的紗門,想一探究竟,看看捕蠅草「戰果如何」。

捕蠅草是被動的獵食者,採「願者上鉤」的進食法。明明看見蒼蠅在後院飛來飛去,甚至都在捕蠅草旁繞圈圈了,就是不自投羅網,讓阿丹急的不得了。他在後院將捕蠅草盆挪來挪去,好找一個蠅蟲較多的地點給它「進補」;甚至還照三餐供應,把鳳梨塊、西瓜皮放在捕蠅草旁邊招蒼蠅,只差沒招待下午茶和消夜了!

蒼蠅亂飛,捕蠅草只能守株待兔。他擔心寶貝捕蠅草白天「吃不飽」,只要發現地板角落有疑似蟲子的蹤跡,就忙不迭地要抓來餵!

我怕阿丹不知輕重,用手去抓有毒的蜘蛛或蜈蚣,再三告誡:「不可以自己去後院抓蟲去餵『亨利國王』。屋裡發現有蟲也要先讓媽媽鑑定才可以!」
阿丹倒是聽話,只要一有蟲子出沒,就大呼小叫要我過去「鑑定」是否可堪食用。

一位母親與昆蟲蛋白質的距離
有人說,要看一個媽媽的「道行」,就是看她面對六隻腳的玩意兒反應如何?能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者,多為資深高手。想當初我陪著大兒子去上小農夫課時,蟲子都吃過了!一隻小小蠹魚於我有何哉?

我永遠記得那天的農夫課。小朋友忙完農事、做完勞作後,老師興奮地說:「今天的點心是蟲蟲餐喔!」我還以為是像上回一樣,享用做成昆蟲造型的蔬果點心。想不到老師拿出幾包糖果盒似的東西在我們面前搖晃。仔細一看,真的是蟲!

紙盒分別裝了炸蟋蟀與某種幼蟲(我沒膽也沒興趣知道)。有培根起司、椒鹽與醋、巧達起司,還有BBQ的口味。

老師說,這些蟲都是來自「蟲蟲農場」,意即這不是隨便路上抓來的,而是經過人工培育,細心照料的「肉蟲」;可以放心食用,絕對衛生安全!在很多國家,昆蟲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不但熱量比一般紅肉低,而且更衛生營養。其實,中華飲食文化自古也有將昆蟲列入佳餚美食名單,像炒野蜂蛹、炸蟋蟀、炸竹節蟲,還有炒螞蟻什麼的,連蜈蚣也可以入藥不是嗎?只是,雖然知道可以吃,也應該不難吃,但要克服心理障礙,還是不太容易啊!

但是「為母則強」嘛,在孩子面前,總得身先士卒,表現勇敢一點!於是媽媽我挑起一條巧達起司口味的幼蟲,閉上眼睛放入嘴裡……。入口並沒有想像中蠕蠕而動的恐怖口感(都給炸死了,也動不了了啦!),反而酥酥的,有點像是油炸花生米。然後,老師又遞來一隻椒鹽蟋蟀(呃……那六隻腳都還在耶!)於是再次硬著頭皮放入嘴裡嚼,……欸……有點像是蝦米,又有點像椒鹽薯片的味道。

最後老師上甜點巧克力──光看外表跟普通的白巧克力沒什麼兩樣,咬下去看到裡面的黑點點,才知道那是螞蟻……。

向國王進貢書蟲的結果……
那天回家後,只覺得好飽,晚餐甚麼都吃不下……以上就是我與昆蟲蛋白質的距離,翻開來口水斑斑的英勇歷史。

總之,昆蟲都嚐過了,還會怕抓蟲給捕蠅草進補嗎?想當年媽媽我還是文青美少女一枚,不要說蠹魚了,看到白蟻都花容失色啊!現在則是面不改色地直接用筷子夾起(還不能夾死,陛下喜歡吃活的!)新鮮宅配御前(只是,蠹魚不就是書蟲嗎?吞下書蟲的捕蠅草不知道是否也會比較有書卷氣?)。

捕蠅草碰到獵物,馬上就會將葉片夾緊,上下葉片的感應毛犬牙交錯,蟲兒根本插翅難飛。一般來說,捕蠅草大概花五到十天的時間消化一隻獵物,之後打開葉片,「吐出」消化不了殘骸。然而那天進貢蠹魚給「亨利國王」,隔天葉片就張開,蠹魚「屍骨完全」──想來只會啃書的蠹魚太「窮酸」,不夠營養,陛下不屑一顧吧!

除了「亨利國王」,家裡還有另一盆捕蠅草「啪擦」(取其上下葉片「啪擦」闔起的諧音),最近又添了一盆食蟲植物「毛氈苔」。毛氈苔有著紅色的腺毛,頂端會分泌透明的黏液,在陽光下閃爍發亮,像清晨晶瑩剔透的露珠,所以毛氈苔的英文名就是陽光露珠Sundew。毛氈苔像戴著瑪瑙鑽石項鍊的美豔殺手,充滿了魅惑,蟲兒只要沾上它就脫不了身!

因著學習興趣迎來的捕蠅草與毛氈苔,成了兒子的新歡,每天觀察記錄它們的生長,總有不同的驚喜。而我一路跟著兒子上山下海,吃蟲捕蟲,也不覺拓展了視野、新知,還有勇氣。有人問說:「在家自學很難吧?家長是不是得十八般武藝都會,才能教孩子每一項科目?」

其實,在家自學與其說是要「教」孩子學習各種事物,不如說是陪伴孩子成長,跟著他們一起學習。有時,甚至得身先士卒,以冒險犯難、勇於嘗試的精神來向自我極限挑戰。不都說要活到老學到老嗎?其實跟著孩子一起學習,就是在為「老後」的自主學習做預備呢!

留給孩子豐盛的信仰資產
「善人給子孫遺留產業,罪人為義人積存資財。」(箴言十三章22節)親友得知我們家養了捕蠅草都嘖嘖稱奇,也有朋友說以前試著養過都給養死了。其實捕蠅草需要「窮養」,因為它們的原生地土壤十分貧瘠,缺少一般土壤含有的礦物質與氮,因此才需要「吃葷」,藉由昆蟲取得養分來補充生長所需。所以,培育捕蠅草不能用普通盆栽土的土壤,最好是水苔或泥炭土等單一介質,也不能用含有礦物質的自來水,要用雨水或蒸餾水、過濾水澆灌,免得因為「太營養」反而害了它。

身為父母,我們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期待他們可以沒有匱乏地長大成人。但甚麼才是「最好」的呢?除了物質上的供應,我們在精神上、情感上的給予是否也足夠?更重要的是,我們留給孩子的信仰傳承是否豐厚,是否能在他們遇到靈性上的高山低谷、各種挑戰時,仍能勇往直前、也不迷失方向呢?

(本文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