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家人關係》父親的道歉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我在長年的修復之中,透過天父給我的接納和肯定,走出了對父親的誤解,我不再覺得有任何權利去冀求他的道歉⋯⋯。

◎顧力仁

我曾經是一個沒有愛、不懂得愛,也付不出愛的父親,藉著信仰,走出了成長的陰霾,並且向女兒道歉,這帶給我極大的平安。

父親從未表達關愛
日本國民作家向田邦子善於刻畫人性,尤其是家人間的愛恨情仇。在〈父親的道歉信〉這篇短文中,寫她那位鴨霸的父親,在雪夜裡還將醉客帶回家續攤,吐了滿院子的穢物。

次日清晨,向田委屈的在結冰的地上清除,本以為身後的父親會向她道謝,卻什麼話都沒聽到。回學校幾天之後,她收到父親的來信,信上的口氣較平常來的慎重,最後一行寫著「這次要格外努力工作」,旁邊還畫了紅線,這就是向田所謂「父親的道歉信」。

向田有位昭和大男人主義的父親,會厲聲喝斥家人,我的父親則少言寡語,完全是兩個不同的類型;但是向田的父親說不出一句感謝的話,而我的父親也從來沒有向我表達過關懷,在這一點上,他們卻都是一致的。

我的父親七歲喪父,孤兒寡母棲息在大家庭中,沒有男人家的保護,母子備嘗辛苦。晚上父親點著油燈讀書,有人故意苛扣燈油。之後父親畢業、有了工作,母子立即搬出來自立門戶。父親帶著寡母和妻兒,八口人從大陸撤到台灣,靠著一份薄薪養家,我在台灣出生,是最晚報到的「多兒」。

小時候父親給我最深的印象是,每天晚飯後他必陪著奶奶在客廳抽菸、喝茶、聽平劇;每天早上清晨,他總要花上兩、三個小時在庭院清掃落葉、撿拾枯枝,然而讓我不解並失落的是,往往在一天之中,他卻不曾對我說過一句話。

長大後,這種遺憾始終困擾我,心中找不到歸屬,缺乏自信,有時把自己推向人群的邊緣,有時又認為可以主宰一切,就像個鐘擺,或向左,或向右,擺個不停。

心中嚮往父愛的失落
在父親生前和身後,我心中始終有一個空洞,一種對父親嚮往的失落,既不了解他,也不知道他所處的環境,總是渴想將那一份似乎是我應該擁有的父愛,去向他要回來。

要的回來嗎?當然要不回來,而這份失落也就變成了失望、挫折,甚至憤怒,在我裡面翻騰了好幾年。

翻騰的這幾年間,和女兒的出生及幼年相互重疊,當時我剛進職場不久,又在學校兼課,婚姻也還在磨合中,女兒的來到讓我心亂又手忙,以至忽略了女兒在學齡前的成長,之後雖然設法彌補,但始終事倍功半。

又過了好多年,去年女兒回家待產,家裡添了個可愛的新生兒,而我早在長年的修復之中,透過天父給我的接納和肯定,走出了對父親的誤解,我不再覺得有任何權利去冀求他的道歉。父親認真地為家人付出,終其一生,沒有自己。

寫給女兒的道歉信
如今我不再有失落,也不再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我再次提起筆告訴女兒,在她那段最需要父親呵護的重要階段,我沒有善盡父職。當時的我既愛不夠,也不懂得如何去愛,盡管如此,我曾經努力的去愛她,而更重要的是,她值得被我所愛。

我曾經是一個沒有愛、不懂得愛、也付不出愛的父親。藉著信仰,我走出了成長的陰霾,並且向女兒道歉,這帶給我極大的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