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關於孩子!「這些」比分數更重要的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羅丰苓博士分享:「當學校有家政、勞作等課程需要準備東西時,會讓孩子多帶幾份去幫助有缺乏的同學…」讓孩子了解,「用行動去給予」帶來的價值,也裝備孩子寬容的品德。

【整理編輯 / 蕭乃樺】『品學兼優』是許多父母的期望, 競爭風氣下,補習班或學校都花心思提高分數,把孩子成敗押注在各類會考,不斷加強英數物理化學⋯就是希望可以裝備出專業的律師、醫師或工程師、企業家等。

然而,要成為好律師、好醫師、好工程師、好企業家,除了專業成績以外,還有更要的事,就是建立良好品格!加上一個「好」字,意義大不同!!從事輔導教育的羅丰苓博士指出,我們不希望孩子成為專業律師,卻泯滅良知;成為專科醫師,卻罔顧人命;成為專業工程師,但偷工減料。伴隨孩子成長和分數同等重要的,還包括寬容與讚賞的品格。

幫助孩子看到每個人背後的難處

不論整潔秩序、海報、跑步~孩子活在排名競爭的環境下,開始講求公平,不許有其他標準,看到表現不好之處或表現差的同學,容易苛責。例如:容易批評嘲笑班上同學穿著邋遢,但沒看到原來這樣的孩子背後沒有支持他的父母,導致同學要自己洗衣服,相對衣服表現不得體。

讀同樣的學校、同樣的課本,背後是不同的家庭背景。我們可以幫助孩子看到背後的差異,用寬容的心對待表現不佳的同學。了解自己有疼愛的父母、還可以補習學才藝是種恩惠,學會感恩珍惜。也了解同學的難處,懂得寬容並幫助較弱勢的同學。

用行動去給予 培養孩子寬容的品格

羅丰苓博士分享自己如何培養孩子的寬容心:「當學校有家政、童軍、勞作等需準備東西時,會讓小孩多帶幾份,幫助有缺乏的同學,讓他們不被責怪、也不顯的不合群。」讓孩子了解,用行動去給予,自己並沒有制裁同學的權利。希望孩子不只成為專業人士,還能裝備寬容的品德,接納他人。

學校充斥著考試排名、頒布成績,學習分數的高低甚至影響孩子在校的地位評價。曾有國中學生透露:「每次考第二名就很羞恥不敢來學校⋯」我們看見這孩子的自我壓力,而另外值得深思的是,他如何看待第二名以後的同學?若用同樣標準去評價別人,是否也覺得最後一名很羞恥呢?

每日四問 養成孩子讚賞的眼光

幫助孩子眼光不聚焦在分數高低,多一些讚賞的眼光。可以每天問孩子下列幾個問題,培養孩子讚賞的眼光。
一、在學校有什麼有趣的事情?
二、在學校有受到別人什麼幫助?
三、今天有沒有幫助別人?
四、你的同學有沒有做了什麼很棒的事情?
養成孩子讚賞的習慣,可以決定他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

一個人的人品,不是表現在如何尊敬長官、上司,或是對待跟自己有利益有關的人,而是表現在如何對待比自己弱勢、卑微的人身上。孩子的成長除了分數外,有顆寬容的心及懂得讚賞的品格,是孩子未來能否更美好更完全的重要素養。

本文由 古典音樂台《愛的記事本》節目授權重新編輯整理 ~ 收聽本集內容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