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培養完熟人格!「這樣做」幫助孩子自律又有責任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孩子總有一天會離開父母、離開家,如何讓孩子面對人生挑戰時,勝過花花世界的誘惑,即使父母不在身邊,也能做出正確的選擇,是所有父母在意的重點。

【整理編輯 / 堯恩】教育孩子有許多的面向,不論是課業或是品格,其中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自律跟負責任,因為孩子總有一天會離開父母、離開家,如何讓孩子面對人生的挑戰,勝過花花世界的誘惑,即使父母不在身邊,也能做出正確的選擇,相信是所有父母在意的重點!

如何在生活中培養孩子的自律與責任感,可以從以下做起:

叨唸無用 請為孩子設立明確標準

「你功課寫完了嗎?怎麼還在看電視?」「快點,上學要遲到了,不要再賴床了!」這些對話是否很熟悉,常在生活中發生呢?當父母發現孩子有些行為需要調整時,不是用教訓或是要求他停止這樣的行為,而是很明確的告訴孩子自己期望的行為或方向,然後試著去理解他、幫助他或是帶著他一起去調整。

可以試著詢問孩子問題,例如: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舉動?你是從哪裡學來的?從哪裡聽見的?是誰告訴你這樣做的呢?爸媽經常性的引導與提醒規則,通常孩子都能有所進步,逐漸達成。其實很多時候孩子是看見與學習父母做什麼,而不是他們說什麼,所以父母也要適時反思該如何調整。

鼓勵孩子勇於嘗試與練習

很多生活上有很多時候,父母因為呵護孩子,覺得孩子還在念書,多幫他打理生活上的雜事;或是孩子動作太慢,父母自己來比較快。其實有時候並不是在於事情的完成度,而是做事情的過程,也是一種學習。例如做家事,即便是每一餐擺放碗筷,也都是很重要的練習,可以規律性地一起完成。

生活中這類自律或者是負責任的能力,都需要機會,或是創造機會去養成的。孩子做得好會有成就感,做不好也是一種練習,在這些好的經驗裡累積,孩子就會慢慢培養出自律與負責任的態度。

情緒爆炸時 自我提醒~深呼吸

父母跟孩子在相處的過程,尤其是教導的時候,一定會遇到小孩可能會有點衝,或者說話比較沒有禮貌,父母當下一定很生氣,但要學習接受父母也會有情緒,要學習調整自己的情緒。在遇到這樣的情況時,父母可以先在心裡自我提醒或是深呼吸,告訴自己冷靜與耐心面對;或許不一定在當下立刻反應,可以將事情緩一緩,等到情緒過後,再來討論教導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允許犯錯 接納~讓孩子有安全感

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一定會犯錯。這時孩子肯定會擔心被罵,所以容易用隱藏或是閃爍其詞、轉移目標等方式來規避,這時父母的態度很重要,要清楚跟孩子表達,爸媽沒有在生氣,或是爸媽不是對孩子生氣。讓孩子知道父母不是在生氣的情緒中責罵,讓孩子可以很安心地表達,為什麼發生了這件事情?如果父母表現出來的態度是比較冷靜,並可以接納孩子,孩子就會有安全感,也會比較願意敞開,讓父母幫助他面對所遇到的困難。如此一來,親子關係也會提升到彼此信賴的境界。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保護傘,在生活當中,父母也帶給孩子最大的影響。孩子在每個階段都需要父母用心的陪伴,透過一次次的學習,從中吸取經驗,不斷調整自己,逐步培養出自律的好習慣以及負責任的態度。

本文由 古典音樂台《愛的記事本》節目授權重新編輯整理 ~ 收聽本集內容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