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雙打的婚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馬永年、梁婉華(婚姻家庭事工傳道)

精彩的2020東京奧運落幕,我們家也跟上風潮,認真看了幾場桌球和羽球的雙打賽事,好幾次眼睛根本看不到高速飛的球,還得靠慢速重播,才能看出點眉目。這麼高張力的比賽,除了個人技巧與戰術,還考驗兩人的默契。

任何兩位選手配在一起,都是一種特別的組合,希望兩人的長處,能夠轉換成賽場上的優勢。彼此間的分工、互補,是為了成就團隊,而不是為了事後追究責任、秋後算帳。

到了世界級的競爭強度,團隊意識與默契更重要。有報導說,為了培養默契,有些選手會選擇同住,有些會共養一隻狗,或者至少每天要一起吃一頓飯。為的就是在那幾十分鐘的比賽,甚至每球三、五秒內就分高下的激烈競賽中,能夠對彼此完全的信任。

夫妻生活挑戰如球類雙打
婚姻生活也是充滿挑戰,非常考驗雙方的團隊意識與默契。一不留心,出於方便的分工變成彼此指責、控告的理由,甚至原本應該是夫妻合作對外的雙打,變成互相廝殺的單打。

孩子持續在成長,大環境在改變,在面對今日多變的挑戰,夫妻需要經常補位、協防。缺乏彈性的互動,很快就會敗下陣來。光是一個小小的病毒,就算不失業,父母被迫在家工作,小孩在家停課不停學,夫妻該怎麼因應?傳統華人文化依據「男女有別」發展出「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方式。進到教會,部分經文也被截取來強化性別刻板印象,成為教會中常聽見的教導。

確實,在一切受造物當中,神只有在造人的時候提到性別(創世記一章27節),但是對於婚姻關係,聖經其實更強調「二人成為一體」(二章24節)。「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十九章6節),遠勝過夫妻在婚姻中因性別的分工。

你願意為婚姻付出何種代價?
只不過在傳統文化的影響與實際生活的忙碌中,夫妻很容易陷入透過追求簡化的分工方式,來維繫婚姻關係,忽略婚姻其實應該是在考量性別以及其他個人差異之下,努力追求合一。

為了比賽,選手要追求個人的進步,要經常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的狀態,還要為兩人的默契,付上許多時間與精神的代價。換作是你的婚姻呢?如果你的婚姻是一輩子的雙打,你願意為自己、為配偶、為家庭,付出甚麼代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