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孩子怕生慢熟?! 陪伴他這樣練習,克服社交恐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望著孩子總是默默在角落玩耍,在群體裡中孤伶伶地像個「局外人」,身為家長的怎能不擔心!其實有四個方法可以陪伴孩子一起練習,幫助他打造好人緣。

【記者張雅涵 / 整理報導】在遊戲空間中或是教室裡,孩子總是默默地在角落玩耍,無法融入其他孩子們的嘻笑聲中,身為家長心裡好擔憂,捨不得孩子在群體生活中,總是孤伶伶地像個「局外人」。

其實,不管是慢熟內向或不擅交際的孩子,只要透過孩子身邊信任的人,例如:父母、手足、老師或親友,對孩子展現出全然的肯定與支持,從旁陪伴孩子建立自信心,便能有效使孩子認同自己,嘗試突破交友障礙,進而勇敢為自己踏出一條適應群體生活的路。

如何幫助孩子可以更快的融入群體生活,有以下幾個小祕訣:

一、從打招呼開始 陪伴孩子反複練習:

家長可以帶著孩子練習向不熟悉的人開口說話。例如:鼓勵孩子跟鄰居或其他孩子打招呼。倘若孩子因為緊張而無法說出口,也不用急於催促。反之,家長可以親自示範給孩子看,幫忙他說出:「阿姨您好,我是小光,很開心遇到你!」。然而,孩子並非一次就能學會,家長可以多示範幾遍,讓孩子有更多機會觀察學習!

二、不善表達易誤解 從「禮貌」與「分享」教起

不太會表達的孩子,可能是因為敘述方式的不完整,或說話方式過於直接,導致其他孩子產生誤會,因此選擇保持距離,不再一起玩耍。這時,家長可以多觀察孩子的說話方式,並教導孩子多使用「請、謝謝、對不起」等用語,來幫助孩子重新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此外,家長也要教導孩子與他人分享玩具和故事書,或是為他人服務來融入群體生活,讓孩子親身經歷到,原來與其他孩子的互動,可以如此單純美好。

三、幫助孩子創造友誼

當孩子處在一個自在快樂的環境,比較容易流露自我。例如:在開闊的大自然或操場草地上奔跑玩耍,流流汗不僅可以讓孩子心情愉悅,也能讓孩子學習自在地運用身體語言來融入群體。在假日時,安排朋友圈的孩子與自己的孩子一起玩遊戲,使孩子有機會結交到其他朋友。很多時候,只要先有一個玩伴,就能漸漸適應與他人相處。

此外,淡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洪英正老師分享:「好朋友的創造,其實父母要有參與,家長可以主動去認識班上一樣是斯文內向孩子的家長,共同成為一個社群,互相支持」。

四、演練!讓明天變得美好 愛是強大後盾:

每天幫孩子建立對明天的期待,過程中提前告訴孩子會遇到人事物,演練發生的情境。鼓勵孩子說出心中的害怕、沮喪,並且適當地鼓勵、肯定孩子說:「你很棒,你一定做得到!」。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孩子內心的擔憂,還能保有對明天的期待。就算今天沒辦法克服障礙,只要有家人無條件支持的愛與強大的後援支持,會讓孩子確信:「即失敗了,我不是自己一人面對,因為我還有愛我的家人!」

不急著改變孩子 每個寶貝都是獨一無二

性格內向害羞的孩子,未來在人生道路上會比較不順遂?事實上,這是一個迷思!古往今來,很多頂尖的優秀人才都曾表示自己是內向的人。從事多年教學及研究的語言學博士希薇亞.洛肯(Sylvia Löhken),在《內向者的優勢》一書中提到:「內向性格與外向性格人數比約爲1:3。內向並不是一種缺陷,它和外向一樣,是人們應對外界的一種方式」。因此,孩子依然展現他內向的特質也無妨,家長們需要認知內向並非是一種疾病,更沒有對錯,不用急著去改變孩子,或說出負面的評價,取而代之用更多的愛跟關懷來陪伴孩子一起面對挫折,一起體會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新的學期即將開始了,請家長撫平臉上的皺眉,鬆開懸著的一顆心,停下來,用欣賞的眼光,陪伴你們美好且獨特的孩子成長吧!(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