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協助孩子規劃人生,從這三點家庭教育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親子教育是條漫長的道路,如何在孩子人生重要關卡適時幫孩子一把,協助他走得更平順;首先,平日就得建立良好的親子溝通模式,當面臨關鍵時刻,孩子才會信任你、願意聽你的意見。

【撰文 / 沈桓寬】110學年大學指考已落幕,不少家庭卻面臨選填志願的親子角力賽,在教建中任教多年且擅長諮商輔導的陳美儒老師分享,曾遇過一些親子對選填志願想法分歧,甚至嚴重到以死相逼的人倫悲劇,畢竟志願選擇對孩子的未來出路有不小的影響,欲展翅高飛的孩子與愛子心切的家長,莫不希望在人生重要關卡上選出一條更貼近理想未來的道路,然而,究竟該由誰拿主意?該如何選擇?值得深思。

平時常溝通 孩子信任你才會願意聽你的

不僅指考,人生路何其漫長,當孩子的理想與父母的期望發生衝突時該怎麼辦?!父母又該如何適時適當的協助孩子規劃人生呢?擁有許多家庭輔導經驗的沐風關懷協會理事長蕭祥修認為,首先,父母必須建立好親子間溝通的基礎工程,孩子才會信任、願意聽你的意見。

至於,如何幫助孩子規劃人生蕭祥修說,目標不是將自己的想法加諸孩子身上,要孩子成為大企業家、成為醫生、成為學者,要孩子功成名就,而是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與品格,並認出孩子的特質、鼓勵他們發展,以下幾個原則與作法,提供家長參考:

一、先活出「有目標」的生活 才能領導孩子

設定目標是極其有必要的,就如航行須先設定目的地,建築須先畫好藍圖,選手競技需先瞄準終點,才能努力朝目的地前進。事實上,一個人若有訂定目標,就算沒有完全達到,也一定會朝著想要的方向前進。

要幫助孩子有目標,父母本身要先學習過「目標導向」的生活。如果我們自己的人生漫無目標與方向,當然很難使孩子體認到有「人生目標」的需要,父母對子女的影響不單是在言語上,更多是在行為表率上,父母本身先能夠有導向的目標,子女自然能體驗到「目標導向」的優點,也當然最容易、最願意選擇有目標的人生。

家庭生活固然不要太過拘泥、一程不變,但也不能太隨興、沒原則,應該要有基本的生活目標與方向,可從短期規劃著手,與孩子共同商議目標,帶領子女去經歷達標的過程,讓子女體驗辛苦的一面,最後一起享受達成目標的喜悅,從生活實踐中啟發孩子。

二、人生態度比成功專業更重要

不要引導孩子只在意結果,更要在意過程。人生的價值不是在於結果,因為結果是所有人都難逃黃土一坯、歸于塵土;真正的價值乃在於過程,能活出生命真實的價值,可以帶來正面意義和影響,也才能不枉此生。

當我們要協助下一代去學習設定人生的目標時,要導引他將目標設定在過程而不是特定結果。過程中,個人的意志、忍耐、愛心、真誠等等…的態度就顯得非常重要,不易被看見的態度與品格比表面的專業與技巧更加重要。

同樣的,不要只導引子女追求所謂「社會的成功」,諸如財富、名位等,更重要的是追求生命的意義。根據統計,在89個有樂透彩的國家中,有超過80%以上的樂透彩頭獎得主,在半年至三年內,又回到原來的樣子,美國的統計是,有95%得過樂透彩的人,得獎15年後,生活品質比沒得到樂透彩前還要差。很多名人或富豪,至終妻離子散,徒留遺憾,所謂的成功並不一定帶來幸福快樂和意義。

成功需要有客觀的條件來配合,成功有時候會操之在人。但意義可以純粹只靠主觀的努力完成,意義操之在我,其實,有「意義」之後,「成功」的機率會很高,讓我們的目標放在意義上,將更為踏實。

三、了解孩子的特質! 先問答這三題

希望孩子能適才適用走在平順的道路上,我們得先瞭解孩子的特質,不妨先問答以下三個問題…
1. 孩子內心真正渴望做什麼事?
2. 個性是否適合?
3. 是否具備做這件事的能力?

以這三個問題的答案為基礎,加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就可以開始鼓勵孩子試著寫下清楚的目標了。
注意!擬定的目標固然要量化,但卻不要空洞化。導引孩子建立正確的生涯發展概念,生涯不可規劃成守株待兔、一步登天的方式,一夜致富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也不可以做為生涯規劃的概念。
所謂人生規劃,就是要避免我們一曝十寒、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萬丈高樓平地起:提醒孩子不要羨慕別人的萬丈高樓,要知道高樓也是從平地蓋起的。

當我們開始協助孩子規劃人生目標時,還要注意幾點:

1、要有彈性:有主要訴求,但也要增列次要訴求,要有彈性與可行性。
2、要出代價:要有崇高的目標,但也要準備付出相對的努力與心血。
3、學會堅持:要學習解決問題,不要輕易放棄。
4、多思考多嘗試:要多元思考,多方努力與嘗試。
5、記得初心:保持單純、熱忱。
6、尋求幫助:儘量尋求長輩或有經驗者的幫助,蒐集更多資訊、以便做更週延的預備。
7、找到對的伙伴:永遠不要放棄夢想,要尋找伙伴一起走,這樣更能堅持下去。

可以先從短期目標來練習和操作,由簡入繁,由近而遠,至終請孩子們為自己的人生設定目標,努力達成,他們就能清楚明白真正的「需要與想要」,努力過自己的人生。而陪伴他們從設定目標開始,走上”自己的”人生的這段過程,也必然成為我們與孩子們最珍貴、最有價值的旅途。(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