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中秋月圓人團圓!活動這樣玩,家人的心兜更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中秋月圓人團圓,然而許多家人聚會卻常是各自低頭玩手機,有幾個應景有趣的活動不妨帶著家人一起做,讓彼此打開心房,人到心到,情感更緊密。

【記者陳又瑄 / 整理報導】今年中秋佳節有四天連假,許多離鄉在外的遊子都會返回鄉團圓,這個假期成為家人之間維繫感情的好時機,如何趁著中秋回家團圓的時光,把家人的心兜得更緊,好好表達關愛與祝福呢?

團聚 就要人到心到、彼此分享

許多家人聚會常常是各自低頭滑手機,要讓彼此打開心門、人到心也到的最好方式,就是全家一起合作完成一些事情,在互動過程中激發一些討論、分享,心情也會放鬆、愉快起來,幫助彼此進入更深入的談話,例如:聊聊工作、生活、困難等,更多地了解彼此。

中秋節有許多應景的活動,適合全家參與,不僅有趣還可以增進情感,像是:

分工烤肉賞月亮:
疫情關係,雖然許多地區限制戶外烤肉,但若有合適地點,全家人透過舉辦烤肉活動,可以增加凝聚力,一起討論食材清單,一同採買預備。烤肉過程中,有人負責升火、洗食材、包食材、烤肉,彼此分工互相幫浦,最後一邊賞月、一邊共享那香味四溢的成果。

圖片來源 Pikoi Zine

分享月餅、柚子皮創意玩: 
中秋節吃月餅象徵團圓,現在月餅口味越來越多元,每逢這個節日,家人們都會帶各式各樣的月餅當作伴手禮,月餅的熱量不低,但又每種都想嚐鮮怎麼辦呢?此時,「分食」就是一個好辦法,把月餅切成小塊,再沏上一壺好茶,真是一大享受!

柚子是中秋節必吃的水果,吃太多月餅時,可以吃柚子解膩,而柚子皮更可製造一些小趣味,可以切成數瓣,將果肉取出,變成帽子,也可以在柚子皮上面畫圖或寫些祝福的話送給家人。在享用月餅、柚子的同時,家人們可以一邊話家常、說說心裡話,增進彼此情誼。

手作月餅、做公益:
自己動手做月餅比買現成的更能了表心意,現在有許多手作教學的店,或是搜尋網路教學影片在家跟著做,可以邀請家人一同參與,過程中彼此研究討論、互相合作,一起享受完成美好成品後的成就感。

現今也有許多身心障礙等公益團體,在中秋節前夕需要人手幫忙包裝月餅禮盒,這是一個無論是大人小孩都很合適的活動,可以帶著家人們一同前往發揮愛心,也讓孩子從小就培養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心。

設計謎題、猜燈謎:
猜燈謎是從古代就開始流傳的元宵節特色活動,每逢農曆正月十五,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答。今年中秋節可以重溫舊時回憶,設計一些跟中秋節相關的猜謎題目,讓全家人來動動腦,不僅可以增長知識,又可增添趣味性。

無法返鄉的家人 也可以這樣傳遞愛

有些身在異鄉的遊子因為忙於學業、工作,或是因為疫情關係無法返鄉與家人團圓。然而,親情是不受時空、環境的限制,即使不能面對面,只要有心緊緊連在一起,也能透過其他方式和家人傳達愛!

一、打通電話或視訊:就算不能回家過節,也要記得打通電話回家,跟家人表達想念與祝福,或透過視訊與每位家人見見面,隔著螢幕也可以和家人們一起賞月吃月餅,聊聊近況,就像陪伴在彼此身邊一樣。

二、寄月餅或家鄉味給在外地的家人:有些居住在外縣市的家人,因為工作、學業以及疫情等因素無法回家過節,可以準備一些他們喜愛的家鄉食物或月餅,打包寄給他們,給身處異鄉的家人送些溫暖,紓解思鄉情愁,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中秋節是自古流傳下來與家人們相聚在一起的節日,無論你是否能回家過節,都要記得花一點時間陪伴家人、與家人說說話,經營與家人的關係,珍惜彼此團圓相聚的時光!(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