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6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情緒會感染!父母溫柔堅定這麼做,幫助孩子擺脫分離焦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哭泣」是表達情緒最直接的方式之一,很多時候孩子會哭,是因為看到爸媽就要離開我了,情急之下又無法用言語表達內心不安,只能著急放聲大哭…。

【記者張雅涵 / 整理報導】昨晚睡前好不容易跟孩子勾勾手達成協議,答應明天會乖乖上學,怎麼一覺醒來之後,就不是這樣了?看著孩子在校門口哭得聲嘶力竭,家長真的好心痛,每天重蹈覆轍上演分離哭鬧的戲碼,更是讓人挫折不已。父母如何幫助剛邁入學齡階段的孩子面對分離焦慮呢?

孩子最直接表達情緒的方式 哭不停

沒錯!許多家長看到孩子哭會很捨不得,但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哭泣不外乎就是一種最直接的情緒表達方式。很多時候孩子會哭,是因為看到爸媽就要離開我了,情急之下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內心的不安,所以才會著急大哭。其實,面對孩子「分離焦慮的現象」,通常只要透過家長的陪伴及教導,便會漸漸好轉。除非嚴重到影響正常生活,才需尋求醫生的判斷與治療,確認是否為「分離焦慮症」。因此,父母可以先依照以下幾個原則與方法,來幫助孩子適應校園生活,擦乾眼淚上學去。

一、勿指責 請穩定溫柔的與孩子對話:

父母的情緒會傳遞給孩子,所以千萬不要看到孩子哭,就愁眉苦臉或露出很為難的表情,這些舉動會讓孩子感到更加不安。建議家長可以蹲下來看著孩子,用穩定的語調跟孩子說幾句鼓勵的話。此外,也避免說出「你再哭,就不要你了!」、「你不乖,因為你一直哭!」這些帶有指責意味的話語。孩子會認為爸媽生氣了,所以才會把我丟在學校不要我了,於是就更無助地放聲大哭。

二、讓孩子明確知道「回家的時間」:

當父母把孩子送到學校之後,要告訴孩子:「放學時,爸媽一定會來接你回家!」如果孩子對於時間還沒有概念,可以舉例告訴他:「睡完午覺,吃完點心,爸媽就會來接你回家喔!」離開的時候可以擁抱一下孩子,跟孩子說再見,再把孩子交給老師。

剛進入校園的一到兩個禮拜,孩子尚在適應階段,建議家長可以準時到校接孩子放學,讓孩子產生信任感,就算因為事情延遲無法準時接送,也要提早告訴孩子會晚一點接他,請他等一下爸媽。

三、轉移注意力 發掘校園中有趣的人事物:

放學回到家之後,父母可以多觀察或詢問孩子在學校最喜歡做什麼?有沒有喜歡跟誰玩?或是請老師注意孩子對什麼活動感興趣?這些校園中吸引孩子的人事物,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去上學的期待,轉換與父母分離的不安情緒。不論是在睡前鼓勵孩子要上學,還是到了校門口,都可以這樣說:「我們今天要上畫畫課了喔!」、「我們來找你最喜歡的林老師玩囉!」、「我們要到學校玩跳跳床了喔!」

四、在家模擬上學情境 透過遊戲體驗短暫分離:

父母可以多跟孩子聊聊學校中引起孩子興趣的人事物。或者,透過說故事或繪本方式,帶領孩子認識校園生活。此外,也可以在家裡玩模擬上學的遊戲,能讓孩子實際體會去上學是怎麼一回事。或者,透過玩躲貓貓遊戲,讓孩子短暫體驗父母不在身邊,但最後還是會回到身邊的感覺。藉著這些活動幫助孩子習慣上學的情境。

五、父母要耐心陪伴 也要適時放手:

成年人初到一個新的環境,難免會產生緊張或不安的情緒。同樣地,這些剛邁入學齡期的孩子,第一次離開家裡去上學,也會產生不安焦慮的情況。因此,父母可以先收起擔憂、多點觀察,給孩子空間適當地發洩情緒,讓孩子慢慢習慣分離。當孩子經歷的越多,也會有所體會,並發現原來爸媽不在身邊的恐懼感,會隨著時間慢慢消失,漸漸明白上學並不可怕,一個人在學校也可以勇敢探索冒險!

回頭來看,孩子從嬰兒階段成長到步入學齡階段的過程中,都需要持續地調整心態腳步,適應外在環境及人事物。因此,孩子的成長,不僅需要父母耐心陪伴,也需要父母適時放手喔!(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