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為何?他總是若即若離!你該知道的男人親密周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你的他會若即若離嗎?!一會兒冷冷的,一會兒又十分熱情?!猜不透這男人到底喜不喜歡我? 這樣的反覆,總令人陷入患得患失的情緒起伏之中。

【撰文 / 堯恩】女孩們,在戀愛時,妳有沒有過這種感覺:有時候男人會若即若離,妳以為他要疏遠妳了,但過一陣子他又變回來原先十分熱情的模樣?猜不透男人到底喜歡我,還是不喜歡我? 這樣的反覆,很容易讓自己陷入患得患失的情緒起伏之中。

在<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男女大不同>這本書中提到,男人這樣的反覆,其實是男人的親密周期。藉由理解男女大不同,就不會再有錯誤的解讀,不但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更可以幫助拉近愛情親密關係。

他是故意的嗎? 你該知道的男人親密周期

書中提到一個真實案例,主角瑪麗感覺到苦惱、不安又迷惑,因為她與男朋友傑夫已約會六個月,一切是那麼地浪漫與美好;但在沒有任何跡象下,卻感受到傑夫情感上的疏遠,瑪麗對他的突然遠離感到迷惑不已。瑪麗說:「好像前一分鐘,他還十分殷勤,下一分鐘卻又似乎不想跟我講話,我不清楚我究竟做錯了什麼?」

他不愛我了?愛上別人了?還是我做錯什麼了嗎?!通常當男人這樣疏遠的時候,女人會先懷疑或責備自己,認為或許自己犯了什麼錯,然後想彌補似的多做些什麼,來讓對方恢復「原狀」,可是越是想接近,對方就越是疏遠。

其實排除一些刻意的手段或意外狀況,男人會周期性疏離的根本原因,或許會讓許多女人都很驚訝:因為男人就算很喜歡一個女人,但在親近之前,也會周期性地抽離。這是男人本能感受到抽離的衝動,這既非選擇,也非決定,而是自然而然發生的;這不是男人的錯,也不是女人的錯,而是天性的自然周期所導致的。

愛再深 男人都有獨處的需要

男人與女人的親密周期可以比喻像是橡皮筋,這個周期包括親近、疏遠,然後再親近。男人會突然疏離,並非女人的問題,而是需要獨處。

男人會為了滿足獨立與自主而疏離,當他完全疏遠關係以後,他又會感到有”我需要愛”的需求,然後再一次拉近親密關係,此時,男人會主動、積極的想要給予愛、接受他所需要的愛。而且對男人而言,疏離回來以後,已恢復所拉開的親密關係,所以不需要重新熟悉就可以很親密。

男人的親密周期如「橡皮筋」 拉開會再彈回來

這過程就像是拉橡皮筋,把它拉到極限的時候,它就只能彈回來,當它彈回來的時候,就會有很大的反彈力量。男人如果沒有機會遠離,如橡皮筋拉遠,也就沒有機會感覺到想要親近的強烈慾望。理解男人如像皮筋的親密周期,有沒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呢?排除一些刻意的手段或意外狀況,女人若能理解男人的親密周期,則能增進彼此關係,避免錯誤解讀而產生問題。

學習獨立與信任 愛才能更靠近

大多數女人在疏離後恢復親密,需要一段適應期,如果不了解男人這種周期的差異,在男人拉回想親近的時候,女人可能因為不信任,因為害怕受傷而把男人往外推。女人若正確地看待男人的疏離行為,放下不安、選擇信任,在男人疏離時,學習讓對方擁有獨立的距離與空間,不意圖緊抓他說話或親近他,當男人回來時,他通常會更有愛心,更支持妳,好像沒發生什麼事似的,這個時候又是更親密關係建立的時候。當彼此理解這周期,信任感越來越強烈時,疏離的周期也會縮短,帶給彼此更大的安全感!

有時候戀愛很像跳國標舞一樣,不會一直貼得很近,而是有時候近、有時候遠,了解男人的「親密周期」,彼此有共識,就能建立更有默契的親密關係,使兩個人的感情更深厚,更鞏固,享受在美好的兩性關係中。

本文由 古典音樂台《愛的記事本》節目授權重新編輯整理 ~ 收聽本集內容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