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把拔你都不愛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梁洸嘉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多了許多陪伴小孩的快樂時光,我家小子雖然富有冒險精神,但也缺乏耐心,常常要玩遊戲時,聽了幾句就迫不急待要開始進行,爸媽要多講解幾句時,還會遭到「有禮貌」地拒絕,像是:「嗯嗯!了解了解!」「好啦、好啦,把拔我知道了,不要再說了。」結果常常不過三秒,又吵著問,要怎麼操作。

一開始覺得又好笑又有趣,但是漸漸發現,小子雖然腦袋靈活,但也因此常常急躁,沒耐心,掌握第一步能操作,就想要趕快上路,結果第二步就卡關。當我發現這樣的狀況後,想要培養他耐心學習的品格,因此某一次,我故意事前先跟他說明:「如果你現在不聽,等一下就不要說又要把拔教你喔!」果不其然,急就章的小子,三秒後又跑來哀求,我這次特意堅持拒絕,想不到他竟然淚眼汪汪的說:「為什麼要這樣啊?把拔你都不愛我!」

在等候中認識天父心意
這樣的經歷讓我想到,是不是我們也常常對天父這樣?天父把我們在這地上的「遊戲規則」寫在聖經裡,但是我們可能沒有耐心全部看完,或是沒有耐心尋求祂的心意。

有的時候可能覺得「嗯嗯!了解了解!」或是「好啦、好啦,把拔我知道了,不要再說了。」結果事後我們又常常卡關,跟天父抱怨:「為什麼要這樣啊?把拔你都不愛我!」也許天父也覺得,真是敗給你了!

難怪老摩西在最後要呼求他所愛的以色列百姓說:「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申命記卅章15-16節)

如同我愛我家小子,希望他能有更好的遊戲和學習體驗,更何況愛我們的天父,豈不更希望我們有更好的人生體驗嗎?願我們在體驗人生時,也有耐心跟智慧,等候尋求與認識天父的心意,讓我們經歷的是:「拔把!祢真的好愛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