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你的家庭可愛嗎?! 明白這點 就能感受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家」對你而言是怎樣的存在呢?是像歌曲「童年」裡快樂又單純的堡壘,還是像「鹿港小鎮」般茫茫然、找不到歸屬感?究竟家庭對我們的生命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撰文 / 摩希】「我的家庭我誕生的地方
有我童年時期最美的時光
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
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

這首「家」是流行音樂教父之稱的羅大佑的歌曲,他沙啞的嗓音和著一句句他對家的詮釋,想必也勾起許多人對家的回憶。對你來說,家庭是怎麼樣的存在?是像歌曲「童年」裡充滿快樂和單純的堡壘,還是像「鹿港小鎮」裡找不到的歸屬感?家對我們生命究竟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家是乘載生命 卻不一定完美的地方

在過去的觀念裡,成親是為了傳宗接代,雖然漸漸地人們不再以傳宗接代為成家的首要目標,但家庭確實是乘載新生命的地方,是我們來到這世上的起點。而這個起點會漸漸被拉長,變成一段旅程,陪著我們成長,在過程中為我們提供遮風避雨的環境、教導做人處事的態度,塑造我們成為今天的自己,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影響力,雖然有些人的家庭環境並不友善,但沒有一個家庭是十全十美的,總是有讓人需要學習與之共處的地方。

每個角色各盡其職 「家」才能美好

而我們要如何與我們自己的的家庭和好並共處呢?除了接納自己家庭會有的不完美外,我們需要認知每個人在家庭的角色與責任。這個世界有個規律,大自然的每樣事物都有自己的位置,我們身體的各樣部位也都有其存在的意義,例如五根手指頭的長短不一,體內每根骨頭的軟硬大小,都奇妙的有它在其位置的功能及意義。家庭也是一樣,每個角色都有它應盡的義務。

父母的角色是成為一個家的保護與帶領者,讓家往好的方向前進;而孩子除了接受父母的關心與供應,更需要做好身為兒女的本分-孝敬父母,使父母放心。父母花8小時工作,我們有花8小時認真學習嗎?父母用心照顧我們長大,成人後我們有好好照顧自己嗎?當一個家各個角色搶著做其他人的事情,就無法順利的走下去,遇到的困難也許會比其他家庭更大。例如父母沒有盡到照顧者的責任,使孩子需要為家庭生計扛起養家的責任,像是身體各器官錯位,無法正常運行。家庭的運作需要仰賴每個角色各司其職,各盡本分,使家能成為一個人生命的祝福。

家是祝福的起源 更是愛的歸宿

最後,家也是我們能傳遞祝福的開始,因為我們從呱呱墜地開始便從家領受到許多的愛與關懷,這些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份,使我們能將它分享出去,家人就是我們首先傳遞祝福的人。當父母工作很辛苦的時候,用一個擁抱或感謝來為他們加油,當兄弟姊妹表現傑出時,一句讚美或鼓勵能使爭競化為合一,有時候,只是單單的陪伴就很得安慰。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因著過去在家庭中所受到的傷害,逃離了家,對於家只有恐懼與不諒解,也許當我們能接受每個家都有其不完美的地方,勇敢放下傷痛,就能成為家庭祝福的起源,並為下一代建立更完整且健康的家庭。(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