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5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反了!孩子竟然對我翻白眼! 制止還是忽視,父母該怎麼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為何孩子令人生氣的表情愈來愈頻繁!究竟該忽視他、制止他、還是做些什麼?才能避免親子關係落入情緒失控的惡循環裡。

【整理編輯 / 摩希】小美的頭歪了一邊,眼睛上吊翻了白眼,只因媽媽再次問了她今晚一起出門的朋友有誰;媽媽頓時火氣上來,有想動手打女兒阻止她做這副表情的衝動。孩子進入青春期,這樣令人生氣的表情愈發頻繁,到底該怎麼做才好?是要忽視它,還是能做些什麼幫助孩子減少負面的肢體語言?!

孩子的負面行為 不一定是衝著你來

在「培養小孩的責任感」一書中作者福斯特.克林和吉姆.費提到,大部分家長對於孩子負面行為所要傳達的訊息都不太清楚,例如小美在媽媽問了今晚有和誰一起出門時翻了白眼,究竟是覺得不被信任而感到沮喪,或只是覺得媽媽很囉唆希望她閉嘴?媽媽其實不太確定。

其實父母會感到孩子負面行為是極不可取的原因,多半是他們認為孩子是衝著他們來的,好像自己的身分不被看重有失威嚴。最好的方式除了認知孩子這麼表現不一定是針對自己外,在孩子做了負面肢體語言後,說該說的話後就離開,待彼此冷靜或心情較愉快時可以深度聊聊此事。

與孩子敞開對談 找出癥結點

小美的媽媽決定找個小美看起來心情不錯的下午與她展開對話:「小美,有時候我在跟你說事情時,你會翻白眼,恩…我不太確定那表情代表什麼意思,你知道,有些人翻白眼是因為他們無法說出自己的無力或受傷,也有些人是因為不高興或討厭媽媽說這件事,希望不要再說了。那妳對這件事有什麼想法嗎?」

孩子可能還是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不要緊,可以回應孩子:「我想或許是我說了讓妳感到不好受的話,如果妳有任何想法我都很願意傾聽,我保證我會是很好的聽眾。」接下來就把這件事情放下,待看之後孩子會有什麼反饋。

孩子也會情緒勒索?! 智慧父母這麼做

作者也提到,有些孩子會用負面的肢體語言來達到某些目的,如果父母因為不希望看到孩子繼續負面行為而配合孩子的需要,則落入了情緒勒索裡。父母可以溫柔但堅定的表達:「看來你有些事情不太順利,當你覺得自己能把想法變成語言的時候,可以過來跟我談一談,我很願意聽。」然後對孩子不再有眼神的接觸,可以先行離開。

若孩子的負面肢體語言有固定的模式,可以將他會做的行為當成開場白,例如:「小美,我想跟妳說一件事,但我猜妳聽了一定會做妳擅長的招牌動作,妳準備好了嗎?」通常孩子聽了反而不這麼做了,因為他們不希望自己是感到被掌控的。

教養孩子像放風箏 容許孩子有表達不滿的空間

孩子其實跟成人一樣,當遇到不開心的狀況時都需要有空間能表達不滿,父母能做的是思考給孩子多大的空間,如果只是翻白眼或嚴肅的瞪人,都不算太嚴重,給孩子保留一點面子和可以掌控的空間。

養育孩子就像是放風箏,不能拉太緊或放太鬆,當我們面對孩子種種的負面行為時,先不要急著責備孩子和自己,孩子和我們都只是人,有情緒是人之常情,只是情緒表達的健康化是到老的功課,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在學習表達的過程中,重新建立親密且信任的關係,這才是我們與孩子一生最珍貴的禮物。

本文由 古典音樂台《愛的記事本》節目授權重新編輯整理 ~ 收聽本集內容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