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另一半是「媽寶」怎麼辦?! 改變,從喚醒他的「憂患意識」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這些話你是否耳熟?「我媽說不行」、「我媽說要這樣做才對」、「我媽不喜歡這樣…」,不僅把「媽媽說」掛嘴邊,還奉為聖旨!小心!你可能遇到了「媽寶」男!

【記者陳又瑄 / 整理報導】小琪和老公阿偉戀愛時,覺得他彬彬有禮、個性溫和,是一個體貼的男人。阿偉的父親早逝,母親獨自扶養他長大,吃了不少苦,他對母親一向孝順,婚後阿偉提的唯一要求就是與母親同住,小琪沒有反對。但小琪沒想到的是,和婆婆在一起生活後,才發現阿偉對婆婆的依賴超過常人,事事都要問過母親的意見,對於老公種種「媽寶」行為,小琪難以忍受。

諮商心理師黃柏嘉說:「媽寶的特徵,是沒有能力分辨自己的感受與想法,他們對於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沒有勇氣做出決定,總是需要依賴一個權威者來給他規則跟建議。」

如何看出你的另一半是「媽寶」,以下5個特徵,請留心觀察:

一、 個性特徵:
媽寶因為從小到大都被無微不至的照顧,所以只要有一點壓力,他們就難以承受,他們內心缺乏自信、無法扛責任的個性,便習慣於依賴他人去做決定,對於自己該負的責任也常常推託,有一種反正一定有人幫他完成事情的心態。

二、 親情特徵:
媽寶通常會把媽媽的話當成聖旨,常會把「我媽說不行」、「我媽說要這樣做才對」、「我媽不喜歡這樣的女生」這種話掛在嘴邊,凡事都得和媽媽報備,跟朋友出去玩要跟媽媽說,今天三餐吃了什麼也要跟媽媽說。雖然跟媽媽有良好的互動是好事,但如此的頻率及內容,著實令人難以消受。

三、 愛情特徵:
媽寶常拿媽媽與另一半做比較,日常生活中,習慣媽媽對自己的照顧,在擁有另一半後,也希望另一半能以自己的母親為標竿,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待自己,完全忽視另一半心情與感受,造成另一半很大的壓力。

四、 經濟特徵:
有些媽寶沒有經濟能力,所以選擇依附父母,因為爸媽能夠無條件地滿足他們的金錢要求,或者他們當中有人工作能力很好,但他們懶得管理自己的財務,所以薪水全然交給父母管,想當然爾,經濟主權就掌握在爸媽的手裡。

五、 生活特徵:
媽寶從小三餐媽媽準備,上學媽媽會送便當、上班媽媽準備點心,生活大小事媽媽都在後面處理得好好的,養成他們在生活常識上的缺乏,而且他們總會透露出覺得被媽媽服務是「理所當然」的心態。

老公是「媽寶」! 從喚醒他的「憂患意識」著手

在交往階段的情侶,即便對象是媽寶,可能會因為被愛情沖昏頭而看不清楚,甚至到了婚後才意識到你的另一半是名副其實的媽寶,在不想放棄婚姻的前提下,你該怎麼與他溝通相處?

別讓怒氣淹沒了理智,要用智慧引導!面對與媽寶另一半的婚姻相處,通常你會因婆婆干涉的多,而感到煩躁、怒火中燒。此時,與其與另一半大吵、指責他,不如喚醒另一半的憂患意識,可以跟他說:「媽媽把你照顧得這麼好,你真是幸福!但你有想過有一天他會老,也會需要你的照顧嗎?」讓另一半意識到媽媽無法讓他依賴一輩子,他需要扛起責任。然後,找個氣氛好的時機,先稱讚婆婆對兒子的好,同時告訴她,「我們結婚了還一直受您照顧,以後您老了,我們還是無法自食其力,該怎麼辦?」身為媽媽,在溺愛兒子的同時,其實也會擔心自己老了、離世了,兒子沒有生存能力。

鼓勵另一半勇於表達 建立自信心

媽寶從小可能不太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有自己的意見也可能被斥責,久而久之他們習慣壓抑自己的想法,所以應該盡量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的意見,例如「雖然媽媽的建議很好,但我想聽聽你的想法。」在他表達意見時多多讚美、幫助他建立自信心,生活中盡量將決定權交給他,然後,無論他做的決定結果是好是壞,都要肯定他的做法。

釐清「究竟是誰的事」? 築起健康界線

建議可以找個時間與另一半討論,將「應該由二人決定的事」和「可以讓長輩界入討論的事」分別列舉出來,讓另一半清楚知道二者之間的界線,家是你們兩個人的,做什麼事情的時候要互相商量、彼此尊重,因為你們已經建立屬於你們兩個人的家庭了,不要所有的事都要尋問父母、讓父母操心,要學會獨立,最好能跟父母分開住,因為跟父母一起住還是會依賴父母。遇到問題的時候,要鼓勵另一半主動處理,讓他相信自己是有能力承擔事情的。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常務監事胡延薇表示,婚姻需要承擔的責任比戀愛更多更複雜,不少女生和媽寶交往時都會被他溫柔體貼、百依百順的特質所吸引,但婚後這些特質卻變成「令人反感的」媽寶象徵。當另一半的身分從「男友」變成「老公」,我們對他的要求自然也會變高。即便如此,我們也不應該否決另一半其他正向的特質,當另一半又做出讓妳生氣的行為時,多想想妳愛他的初衷,他有哪些特質吸引妳,多去關心他、支持他、肯定他,才是維繫婚姻之道。

生氣無用 聰明作法 把「媽寶」變「妻寶」

讓另一半成為「妻寶」的重點,不是要他瞬間變得獨立成熟,而是讓他漸漸學會聆聽、接納妻子的意見,擁有處理問題的能力,讓自己堅強起來,不再凡事對媽媽言聽計從,才能更好的適應未來的生活和工作,給妻兒一個溫暖的家庭和可靠的膀臂。

當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應該要相互扶持和幫助,共同維護好兩個人的感情和生活,但媽寶從小到大很多事都是父母在幫自己做決定,往往自主能力比較差。與另一半或婆婆爭執不休,絕對不是良策。此時,作為太太的妳,應該幫助另一半認知到自己的問題,幫助他建立良好的界線,學習扛起責任。更重要的是,轉個彎思考,運用聰明方法應對處理,才能夠維持幸福美滿的婚姻。(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