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培養孩子寫作力,父母其實可以「使上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數位世代的孩子寫作力每況愈下,想搶救孩子的寫作力難道只能往補習班送嗎?不!父母其實可以扮演關鍵角色,以下重點告訴你~

【整理編輯 / 吳立民】對你來說,寫作是簡單還是容易的事?你能輕易的駕馭文字嗎?在多媒體、手機、電腦強烈的聲光刺激下,青少年靜下心來閱讀的意願偏低,連帶影響文字表達能力。如何提升孩子的寫作意願與程度,是困擾許多家長的問題。

閱讀與寫作為一體的兩面,也是培養寫作能力的不二法門。廣泛閱讀有其意義,軟體工程師常說:「Garbage in, Garbage out。垃圾進、垃圾出。」源頭匱乏,那結果也必然欠奉。只有透過閱讀積累詞語、文法與分析文章的架構內涵,動手寫作時,才能游刃有餘。

培養寫作力 從廣泛閱讀開始

孩子不愛寫作文,好不容易動筆,文章又嫌空泛?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培養穩定的閱讀習慣。父母專注的陪伴與持續共讀,不必刻意強調目的。這不是考試,不必強逼寫心得與背誦美辭佳句,嚴苛的檢討,只會強加壓力,讓孩子望而生畏。不急功近利,享受閱讀樂趣,慢慢積累,潛移默化,等待厚積薄發的那刻的到來。

要廣泛閱讀,不必刻意挑選文學佳作,激發想像力的小說也是選項。透過博覽群書來吸收多樣化的資訊。家長應該參與閱讀,就算做不到細讀,也應該掌握關鍵章節,並且與孩子共同討論選擇。許多在同儕間的暢銷書籍,可能內容情節偏頗、文筆不佳或者有違邏輯,這都需要家長事前篩選,避免誤導。

親子共讀要領 快樂無壓力

許多家長擔心,如果不寫心得與學習單,孩子還能有效閱讀嗎?其實,要讓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才能讓閱讀習慣長久。如果家長希望了解閱讀成效,那就自己拿起書來閱讀,與孩子平等的討論內容,諸如喜歡的情節內容、文章結構、優美詞句,透過親子對話來理解孩子吸收的程度。

要提醒家長的是,要謹慎拿捏親子對話技巧,讓孩子在平等的立場上暢所欲言,用鼓勵取代指責、讓引導勝過教導。如果家長發現自認關鍵的重點被孩子忽略了,怎麼辦?不要責罵,要用分享的方式,不動聲色的暗示與引導,在聲光刺激佔據孩子內心前,儘早培養閱讀習慣,享受親子共讀的美好。

鼓勵!提高孩子自信心 持續!熟才能生巧

孩子熱愛閱讀,但還是無力動手寫作?寫作是一種技能,如同所有技能,都需要反覆練習。即便是擁有天賦的孩子,也不可能憑空創作,熟能生巧,善用能力與天賦,淬鍊寫作能力。

寫作初期,避免速成,不可操之過急。寫作不是數理科目,掌握準則定理就能解題;寫作是內在思維的外顯,需要時間的沈澱累積。

既然需要時間累積,得讓孩子有表現的動力與慾望,習慣用文字表達想法。將心比心,工作被主管挑惕,很挫折。如果孩子好不容易擠出的文章,被塗滿紅字批註,還願意繼續寫嗎?抓大放小,掌握重點,每次進步一點點,持續操練、持續累積,找出優點、提高信心與興趣,時間久了,就能見到果效。

寫作從樂趣出發 喜愛才能開花結果

無論閱讀量有多大,理論說得多好,願意動筆最重要。連寫作基本功都沒有,還要求堆砌辭藻,那是不切實際的。最佳的狀況,是孩子擁有自我成長的能力,有能力也願意挑出自已的錯誤,提升到另一個寫作層次。家長要要有長期努力的計畫,除了極少天賦、環境都具備的孩子,只有刻意鍛練閱讀與寫作,才能見到開花結果。

寫作從樂趣出發,這不是功課或例行公事,培養喜愛寫作的心,在從寫作中得到樂趣,未來就能培養出優異的創作者。

本文由 古典音樂台《愛的記事本》節目授權重新編輯整理 ~ 收聽本集內容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