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我們願意降服怎樣的聲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 Joan

感到委屈時,你心中是否會響起兩種聲音。另一是「怎麼可以這樣?真該給對方一點顏色瞧瞧。」還是「沒關係,自己多少有錯,要虛心檢討……」

人性中的惡念與善念不時在各個角落交戰著。原諒的善念,像是逆水行舟,要克服理智與情感上的艱難,令人精疲力竭;回擊的惡念,順著血氣反擊不費吹灰之力,贏得短暫的快樂,卻不會真正滅火。

當你在婚姻家庭受了委屈……
生活中,最常見的戰場就在婚姻裡。每對夫妻來自不同原生家庭,個性、習慣、觀念不同,只要哪一方自我中心,無意取得共識並調整,另一半日積月累總有情緒爆發之日,也就應了相愛容易相處難的道理。

陪伴好友面對婚姻的痛楚時,對方坦言時而會心懷不平,若非靠信仰,恐怕管不住想使壞的心。筆者在婚姻中感到委屈傷心時,則習慣轉成武裝保衛模式,鑽進自己的世界,不想再增加任何一點心理負擔,好像被壓傷的小動物,自舔傷口;等痛楚稍減,雙方都冷靜下來再就事論事。

但不諱言,有時面對傷害的過程相當緩慢,免不了鑽牛角尖,傷害了自己。故有句話說得好:「如果你發現自己掉進洞裡,最重要的是,別再往下挖!」幸而身邊有些親近的姊妹可以即時訴說苦情,為自己禱告,成了救命之繩。

另一個「家庭會傷人」的例子是因父親偏愛,致年少時被妒忌的哥哥們賣到埃及當奴隸的約瑟,在寄居歲月,經驗了跳到黃河也洗不清的冤情。但他一路持守美善的抉擇,忍耐等候上帝的正義伸張,至終脫離囚牢,甚至升為埃及宰相。

日後世紀大災難臨到約瑟的故鄉,家人在不知情下前往埃及求助,那時約瑟大可讓哥哥們也嘗嘗「奴隸的滋味」。

然而通過測試哥哥們確有悔意後,他選擇了將往事一筆勾銷,說出令彼此釋懷的話:「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

選擇冒險去愛
人是為愛而生,愛一個人的同時,其實也等於冒著被對方傷害的風險。我們不能因為受傷,就不再去愛,那這世界就再也不適合人類生存了。內心受傷確實很痛,只要未痊癒,每當觸及往往會覺得世上的歡樂離自己好遠,一想到造成我們傷痛的當事人無感,甚至快活自在,往往無法接受。

但是換個角度來說,無法接受是不願放下痛苦。每個人都不完全,每個生命都在施工中,有的需要被主改造的工程浩大,有的工程小。我想可以做的是:求主帶領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也讓自己浸潤在正面的人事物裡,感受就會愈正面,另一就是換位思考。即便心裡願意從善,肉體卻又想從惡時,如何讓善的聲音勝過惡的聲音?

聖經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而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投靠上頭來的力量,站在至高者的眼界,相信上帝的慈愛與公義,並祂允許每個痛苦發生,都意在改變我們的生命。

先選擇站在真理的一方,真理自然會站在自己這方,那麼看到對的結果只是時間問題罷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