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才德婦人的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章鈴

早晨當先生和小孩都還在睡覺,我也還有點睡意,但一早就爬起來準備早餐。沮喪的心情還是揮之不去,突然覺得我的人生要這樣每天帶小孩、做家事到什麼時候?

全職家庭主婦的生活並不光鮮亮麗,此時腦海閃過社群媒體上看到其他網紅媽媽們打扮得漂亮,家裡整齊的照片。即使心裡知道那不是真實的生活,卻還是不自覺自嘆不如。

想著想著,寶寶哭了,但是我早餐剛做好,一口都還沒吃。先顧不得自己,抱起寶寶給了他一個大大的笑容。要說新手媽媽除了需要學會各式各樣照顧寶寶的技能,我更是學會在心情不好的時候仍然擠出笑容,就算有幾分勉強,卻能換得寶寶燦爛的笑容,滋潤我的心。

寶寶喝完奶了,我拿了一本故事書唸給她聽,卻不經意看到地上頭髮成堆。產後四個月後我開始狂掉頭髮,先生總是笑說可以累積作成假髮了。他還笑得出來,我卻看的心很慌。本來心情就不是很美麗,這下更不開心了。

寶寶在一旁打了個噴嚏,我突然有些自責,應該把寶寶放在別的房間再來掃地的,免得她吸著這些灰塵以後過敏。當媽以後就常常在後悔跟自我檢討中擺盪。給寶寶換下睡衣穿上居家服後,我便把她放在地墊上趴一會兒,我好趁機趕快把早餐吃一吃。

我吃了一口饅頭順手拿出手機,正好看到一節聖經經文:「才德的婦人,價值遠勝過珍珠。」口裡的饅頭都還沒化開,我眼淚就掉了下來,似乎是上帝在提醒我,我比自己想像的更有價值。

卅一歲生日時,我懷孕七個月,先生送了我一條項鍊,墜子是顆珍珠。我感激地說了聲謝謝,但說真的,當下我並沒有特別喜歡。但這既不顯眼,也不時尚的珍珠項鍊,似乎巧妙地呼應了這段經文,「才德的婦人,價值遠勝過珍珠。」

在平淡持家的日子裡,難免會羨慕別人的風光。不經意也會想想誰會為我加油打氣呢?但若是在上帝的眼中,當個才德的婦人是珍貴的,值得被肯定的,那當繁忙的家務使我的眼神失去光彩,我就能重新拾起一份使命感,為生活中雞毛蒜皮的瑣事再次賦予價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