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知道對方愛你,卻無法感受愛?試試這五種方式,拉近你與伴侶的距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我覺得她不愛我」、「我覺得我是她的工具而已……。」病患在診間一邊哭泣,一邊道出自己深受感情困擾之苦,而我總是隔著一層無框眼鏡聽著他們娓娓道來。身心科不乏為情所困的病患,而每次凡舉辦有關愛情的心理衛生講座,報名人數也總是最多、參與度最高的……

◎戴恩信

愛對我們何其重要,但所謂愛的範圍卻又是如此廣泛,於是我為了解決病患的問題,我試著開始尋找愛的定義,而在尋尋覓覓的最後,聖經給了我最美的答案:「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5節)

原來,神就是愛的本身,這樣,我們已經認識並相信了神對我們所懷的愛。神就是愛;那住在愛裡面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參約翰一書四章16節)而神既以祂的形像創造了我們,那理所當然我們也擁有了愛。

然而生而擁有愛的我們,卻為何無法好好的與我們所愛的人相處呢?不管是身邊的家人、親人或朋友,又可能是關係再遠一點的同事或陌生人呢?這是因為每個人對愛的定義不一樣,而定義不一樣,自然地便無法將對方認為是「愛」的行為視作「被愛」的方式,而進而形成了關係議題、情感議題的困擾。

你知道家人的愛之語嗎?
我很喜歡與病友分享蓋瑞.巧門(Gary Chapman)所整理出愛所擁有的五個語言(方式)。這五種愛的語言是人們如何去表達愛,同時也是接收愛的形式。他提出了愛有五種基本的語言:

第一種是肯定的言語:用正面的言語去肯定你所愛的人。第二種是精心的時刻:全心全意的關切著所愛的人,與對方專心一意的相待。第三種是給予或接受禮物:藉由選擇特定的禮物來表達對於所愛之人的喜愛或思念。第四種是服務的行動:做所愛的人會喜歡的事情,並且是為了愛這個人而去做的。第五種是身體的接觸:擁抱、牽手、親吻或其他可以向所愛之人表達你愛意的接觸。

這五種是最基本,同時也是我們在表達自己喜愛或關懷時所展現常見愛的語言。然而對於我們亞洲人,我認為還需要再加上第六種是「食物」。預備食物往往也是我們對所愛的人會有的表達方式,就好像一位母親會準備丈夫或孩子所喜愛的菜色;就好像我們知道某位朋友最愛吃哪家的蛋糕,而特地在生日時送上;又或者我們知道所愛的人,現在可能需要一碗粥又或者紅豆湯時,我們就會為他準備。

這五種語言的分類,也許你覺得這並沒什麼,然而當你實在的理解這五種語言後,你或許可以更知道如何更有效的表達愛及接受愛。

學會用對的方式表達愛
在理解這五種語言後,你需要學會去辨識「自己」與「他人」是如何表達愛的語言,以及接受愛的語言的,就好比羅馬書十二章6節所提到的「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你需要透過與「所愛的人」相處,你才能知道他是如何「說愛」的,而他「說愛」的方式很有可能就是他「接受愛」的形式。

就好像你的孩子喜歡吃你做的三杯雞,而在他長大後的某天,他做了你當初教他做的三杯雞給你吃,這就是一個人「接受愛」後,如何「說愛」的過程。然而,當你沒有理解對方對於愛的表達語言為何,那麼你給的愛便不是他所要的愛,而往往他也不會認為你是在對他表達愛。

例如一位妻子為了愛自己的丈夫,盡力完成許多家務,下班接了孩子並努力準備晚餐給丈夫。然而這位丈夫卻有可能認為妻子不愛自己;那麼就需要探討,妻子表達的愛的語言是否為丈夫所需要的,丈夫可能所需要的是妻子能專注、專心的陪自己聊聊自己的困擾又或者想談的事情,而妻子的第四種愛的語言,卻讓需要第二種愛的語言的丈夫無法感受到「被愛」。

愛是一輩子要學習的功課
而這五種愛就猶如不同形狀的拼圖塊,若形狀相同便可進入對方的心中,不相同的形狀則無法讓對方認為這是「愛」。心理學家佛洛姆曾提及到「愛是一輩子的功課」,而愛需要源源不斷的補給與給予,我們才能維繫這之間的關係。

然而,人類是軟弱的,我們有時愛自己都不夠,又要如何去愛人呢?聖經以弗所書五章1-2節:「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了愛,你或許曾有過這些想法:「如果我這樣愛他,他也應該這樣愛我。」、「如果這樣他會快樂,那我願意為了他的快樂讓他予取予求。」

親愛的弟兄姊妹,正是因著我們的軟弱,更顯出神的剛強。正因為我們的愛是如此的有限,我們需要用上帝的愛充滿自己,唯有這樣我們也才能去愛人。「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章5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