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氣得想打人?澳洲福音播客節目與父親們交流學習憤怒情緒管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教會弟兄們應該彼此緊密連結,建立同伴關係,可以紓解平日內心壓力。(Photo by Usman Yousaf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帝得主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在頒獎典禮上掌摑事件越演越烈;由於他一時的衝動,奧斯卡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將對他採取紀律處分。

事實上,學習在壓力中管理憤怒情緒,是重要的課題,對於為人父親的更是如此。澳洲福音播客節目《為父進行式》(Fatherhood),便教導為人父的,如何做好情緒管理,受訪父親們紛紛表示,在對談中得到不少啟發。

父親的憤怒情緒管理是重要課題

「對我與節目受訪者而言,憤怒情緒管理是重要的課題」,基督徒主持人、澳洲雪梨律師布瑞特.法雷爾(Brett Farrell)說。

「父親們對於憤怒,有不同的經歷、反應方式,及自我衡量的指標。但共同點是不喜歡,但既然發生,只能面對。」

在《為父進行式》首集中,法雷爾與四個孩子的父親、雪梨內西區德藍莫因(Drummoyne)聖貝德聖公會(St Bede's Anglican Church)資深牧師麥特.斯特德曼(Matt Stedman)對話。

即便是在屬靈環境中教養孩童,斯特德曼牧師也曾經歷暴怒和疏離感,為此擔憂,並進而深刻自省。

牧師也會落入用肢體表達憤怒

「有一段時間,我用肢體動作宣洩沮喪與憤怒的情緒──大腳踹飛擋路的球。」他說:「這或許是我初次用肢體表達沮喪和憤怒,而不單是內心氣憤。我必須謹慎思考,我怎會這樣反應?」他透露:「我害怕,不希望重蹈覆轍,更不願對旁人施加暴力。」

斯特德曼牧師是衝浪板工藝師的兒子。他說自己的紓壓方式不外乎睡、吃、運動,還有禱告。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他說:「教會弟兄們應該彼此緊密連結,建立同伴關係。我認為弟兄需要彼此關懷,問對方:『你生氣了?你過得如何?你常小酌幾杯嗎?』進行各種日常對話。最好能有一兩位同負重擔的屬靈同伴為你代禱、顯明主恩,教導基督徒所當行。我們的影響力不僅止於妻子與家庭,甚至能擴及社區群體。我想,這是讓一切步入正軌的基礎。」

法雷爾有兩個分別為14歲與11歲的孩子。《為父進行式》節目構想源於倫敦友人,他們父女從無到有打造一輛汽車,在過程中增進交流彼此情感。

「他指導女兒焊接螺栓與螺帽,整個過程不是只有父親參與,也不單是交給孩子某件事物。」法雷爾強調:「父女合力完成一件事,這太酷了。」

在雪梨居家隔離期間法雷爾父子聯手組裝複雜的樂高積木。他說:「我負責搜尋大量零配件,依序排列備用。父子倆邊做邊聊,興致盎然。說真的,這比兒子沈溺電腦遊戲,我卻無法參與有趣太多。」

專心傾聽孩子說話 先別管懂不懂

他並提到,「前幾天他跟我分享一些事,我無法理解,真聽不懂他說的。但腦中浮現一個意念:專心聽,別管懂不懂。孩子離開學校太久、見不著朋友,沒有同學對話。儘管聽不明白,我仍專心傾聽。

法雷爾陪伴青春期的女兒,依照時間序欣賞漫威電影宇宙電影。他打算用相同方式推薦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給女兒。

我用14歲的心境跟女兒相處,隨意漫聊,如年少同伴的幽默對話,這招很管用。

法雷爾認為父親的最大難處在於缺乏標準程序可循你自以為弄懂時,孩子也大了。孩子面對新事物、受不同群體與各樣影響。「前一天或上個月還管用的法子,或許明天就派不上用場了。

他從眾多受訪父親身上學到:沒人能預知如何扮演父親角色,只能在摸索中尋求解答。

「當下的問題是資源匱乏。我笑說男人不愛讀書,其實也無書可讀。問題不在於一本書或一個播客節目,或許關鍵是提供弟兄們暢所欲言的場域。或許,教會應當正視這個問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