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線上伴讀「惡」時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我坐鎮兩兒中間,心想或可有監控作用,結果兩兄弟不讓人抓住分心的把柄,當我頭轉向左邊,弟弟手指輕按滑鼠已無動漫畫面;轉向右邊,哥哥也切回教室畫面……。

◎艾言勒

連日陰霾帶來的落雨,彷彿新冠肺炎確診數,成千成萬在眼前晃點,時大時小如數字的時高時低,卻不曾有停歇之意。

疫情重啟線上學習
家中沒有網路,每日帶著孩子徒步至鄰近教會圖書室,展開一天的線上課程,固定時間出門、返家,維持實體上學的紀律。如果一切正如政府所期待的,停課不停學,將會是一段美好的親子共學時光;然而,就像雨下多了,又潮又霉的感受,讓涼意和詩意敗走遁逃,親子共享的線上學習也成了母親和網路的攻防戰場。

猶記得去年五月,第一次全面停止實體上班上課,孩子還在適應線上學習的新鮮感,每個學生都會打開鏡頭與老師互動,只要老師課中偶爾來個提問、點名,尚能維持基本的學習狀態;當然父母得隨侍在側,一方面提醒小孩專心,一方面在下課時間要求眼睛休息。雖然同時要兼顧自己的工作,頗感吃力,但是看到孩子還能跟上進度,忍忍日子也就過了。

而今,也是伴讀,卻發現身為網路原住民的兩子,其網路駕馭能力,已如長翅的地鼠,飛天鑽地任我行。於是,網路幻化成了吸血鬼,只要開機,就能不留活口似地緊緊吸附對方。

駕馭網路飛天遁地
小學是從早晨八點三十開放線上教室,一直到下午三點四十結束課程,若無管制,每個孩子牢盯電腦螢幕將有七個小時之多;一週過後,這視力要衰退多少?

第一天原以為就是複製去年經驗,盤算著該如何協助正常作息,誰知升上高年級的孩子早已啟動上網開關,心中算計著如何藉由上課來上網。他們或是先進入線上教室點名,再打開動漫頁面,或是將網路畫面縮小置於課室畫面,總算可以合理上網、追劇,這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普遍人性,使我兒的線上學習等同沒有蹺課的「自主學習」。

於是,我坐鎮兩兒中間,心想或可有監控作用,結果兩兄弟不讓人抓住分心的把柄,當我頭轉向左邊,弟弟手指輕按滑鼠已無動漫畫面;轉向右邊,哥哥也切回教室畫面,我像隻想咬住自己尾巴的貓,原地打轉毫無所獲。一陣火氣竄上腦門,禁不住怒斥:「學生的本分就是上課,你們在做什麼?」哥哥直言:「老師上課很無聊呀!」或者「老師放的影片,我都看過了。」看著鏡頭前只有一張老師的臉,我一時語塞。

其實這幾日陪讀的氣餒,曾跟其他家長交流,每個孩子的情形不同,有的積極跟同學相約打怪,有的大玩KUSO,或是擷取老師的大頭貼放在自己的背景,或是在自己的人頭貼上同學的照片錯亂老師的視覺,總之要在無聊中找尋樂趣,我家弟弟因此希望永遠不要有實體上課。

孩子反彈母親潰堤
第二天更多狀況,我的介入引起孩子極大反彈,每次提出下課時間動一動,他們更為緊貼電腦,我作勢要闔上電腦,他們就理直氣壯提高分貝說:「下課休息就是看影片,為什麼不行?」

「因為你們上課也在看。」

「下課本來就可以放輕鬆,你是壞媽媽。」

弟弟再補一句:「對,你就是愛管閒事的壞媽媽。」

最終,雖用「眼睛需要休息」,以碼表計時換取五分鐘的暫停螢幕,親子關係岌岌可危。

第三天,孩子揚言快要遲到了,先行出門。原打算隨後跟到的我,突然慢了手中的家事,一時淚如潰洪,只能跪跌進天父的懷抱。情緒平復過後,我在禱告中跟主認罪,孩子的反叛將家庭關係的裂縫突顯出來,不管是過往對先生的論斷,或是在教養上缺乏立界線,一一求神寬恕。

面對網路爭戰的靠山
這場與網路吸血鬼的爭戰,將我帶回主的座前,如同經上記著:「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六章12節)我知唯有將自己整理好,向神支取智慧和力量,才能重新面對困境。

窗外越落越大的雨聲,是拖著尾巴四處惹氣的梅雨,屋內的風暴卻已漸趨緩,不是孩子上網胡逛的慾望消失,而是媽媽卸下糾結的心緒,開口前先禱告,以免出口就惹兒子的氣。

「現在下課時間,要休息五分鐘」、「距離下節課還有三十分鐘,先休息二十分鐘」、「吃完飯才能上網,不能邊吃邊看,會弄壞電腦」,說來奇妙,兩兄弟的心似乎柔軟許多,聽畢不再怒目相向,僅委婉要求「等一下」,我視情況給予緩衝時間,不過始終是溫柔而堅定的語氣。

在孩子休息的片刻,我也放下手邊工作,陪著他們做做簡易體操,投其所好的聊天。兩週後,收到校方傳寄實體復課的消息,如同警報解除,我鬆口氣說:「這美好的仗,我已打過。」

這段跟網路搶小孩的線上伴讀「惡」時光,讓我反思夫妻和親子關係的各種問題,家庭絕對是面對網路爭戰的第一線堡壘。隨著孩子步入青少年,挑戰肯定更大更難,只能懷抱如同大衛對兒子所羅門的建議:「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然後才可以一無所懼地宣告:我的戰鬥模式已經開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