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影響力聯盟

阻礙幸福的愛情4大迷思,你犯了幾個?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一個人過得好,兩個人才能幸福!如果想著只要遇見另一個人,就變現狀、過上更好的日子,這樣童話般的愛情想像,恐怕只是更多失望的開始。

◎記者陳又瑄 / 採訪報導

現代男女對於浪漫的愛情滿懷憧憬,常沉溺於偶像劇之中,幻想著自己可以遇見如劇中那般高富帥的完美情人,那個人總是時刻在意你的感受,為了討你開心願意戒掉壞習慣,常會為你預備不同的驚喜,而你們就一路從戀愛到結婚,如同童話故事中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現實中的愛情真是如此浪漫嗎?真的有量身打造的「完美情人」嗎?兩性專家武自珍教授談到,現今許多人被「愛情迷思」給困住了,這些迷思會讓你很難找到合適的伴侶,也很難與伴侶建立健康幸福的關係!

迷思一:浪漫愛戀會「一直」存在

戀愛最令人悸動的地方在於「最初對彼此有好感的心動時刻!」因為兩人關係還沒有確立,對彼此還不了解,很多事情都用猜測的,一顆心總是懸在那,深怕對方消失在自己的生命中;對方的歡喜與憂愁都掛在心上,一舉一動都是對方注意的焦點。沈浸其中的我們,以為這樣的激情能無限地延伸,如同童話故事裡的王子與公主帶著「戀愛感」白頭偕老。

迷思二:他愛我 就會為我改變

我們常以「我」為出發點來思考事情,總希望別人都繞著自己轉。因為「改變」會帶來不舒服,所以期待在關係中改變的都是對方,希望對方能調整為自己心中所期盼的「理想情人」。心想:「若是對方愛我,就會願意為我改變!」、「只要進入婚姻、有了孩子,對方就會改掉所有的壞習慣。」

迷思三:有了他就能擺脫現狀 過上更好的生活

許多人期待找一個「什麼條件都比自己好的伴侶」,學歷、財力及家庭背景都高過自己,藉此有個依靠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伴侶就像是轉換生活的跳板,有了對方就能過上更好的生活,時常幻想著:「只要與對方攜手建立家庭,就能夠改變現在不理想的生活狀態,從此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人生。」

迷思四:他應該要百分百懂我

許多人期待遇見「靈魂伴侶」,只要一個眼神交會,對方就能明白你心中所想的。因為你們一起經歷過許多事,很多話已經說過千萬遍了,所以你認為不用多說,對方應該都明白。我們也期待,不需要提醒,對方就能記得所有大大小小的紀念日,在一些重要時刻,照著你的預期訂了浪漫餐廳,還買了你夢寐以求的禮物,覺得你們之間就應該如此合拍。

「平淡」才是生活最真實的樣貌 「浪漫」要花心思創造

「平淡」才是生活真實樣貌 而浪漫需要「刻意營造」!事實上,一直帶著刺激與不確定感的關係,是無法長久的。隨著交往時間拉長,一定會進入平穩期,彼此逐漸建立既定的相處模式,生活終要回到現實與平淡。那時不需要再武裝自己,過去慣有的想法、情緒開始顯現,最終看到了最真實的彼此。

你們花在「製造浪漫」的時間越來越少,日子就會變得毫無新鮮感。武自珍談到,「平淡」才是生活的常態,但偶爾也可以為彼此創造些驚喜。她分享,自己與先生相約去日本自助旅行的經驗,旅途中發生了許多不可預期的事,他們一同探險、一同解決難題,為他們之間創造了說不完的話題。其實,生活中的新鮮感是可以花心思營造的,藉此找回你們起初的戀愛感。

愛是願意改變自己 不是想著如何改造他

武自珍也談到,人在每個時期都在變,所想的也都不一樣。當初,你被對方某個「不一樣」的特質所吸引,幾年後你的想法卻又改變了。戀愛時,你最欣賞的就是女朋友的「溫柔婉約」,總是慢條絲理,烏黑的長髮保養得一根分叉都沒有;婚後,急性子的你,卻開始嫌妻子動作慢,晚飯總要很晚才開飯,出門總要等上一、二個小時。婚前,先生最吸引妳的,就是他的「隨遇而安」,讓妳沒壓力、很自在;婚後,妳卻常罵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他不上進。我們都希望伴侶隨時能調整成我們想要的樣貌,但我們好像永遠都不滿意。

武自珍建議,「改變」從自身做起,學習欣賞對方所擁有的特質,因著對方與自己不同,反倒拓展了你的視野、擴張了你的生命,脫離以「自我」為中心去思考,就能讓「不同」變得很有趣,並成為彼此的幫助。

期待落空別生氣! 請耐心溫柔地幫助他「更懂你」

學習「再說一次也沒關係」,永遠把「每一次」都當作「第一次」。與其,因為期待落空而生氣,不如事先傳達心中所想的讓對方知道。我們總以為一起相處久了,對方就「應該」什麼都知道,但他是「真的不知道」。武自珍分享,先生常出差,每次出差就想帶個紀念品回來,但帶回來的禮物都不是她想要的。於是,下次先生出差的時候,她就主動告訴先生自己喜歡什麼,這樣就不會對先生帶回來的禮物失望了。

許多時候,我們的伴侶很有心地想討我們歡欣,但所給的都不是我們想要的。這時,不要用責罵的方式,要感謝他願意努力去做,幫助他更懂你,學習以你期待的方式來愛你。

健康的關係是「幫助彼此成為更好的人」

許多人覺得自身所缺乏的,只要找一個條件比我好的人在一起,就可以彌補。所以,都還來不及好好認識這個人,就像溺水看見浮木般緊緊抓住。但很可能你所缺乏的,對方也缺乏,這樣建立的關係是很難幸福的。

武自珍認為,要好好認識自己,建立自我價值,同意自己值得被愛,才能好好地給出愛。此外,不要對伴侶有不合理的期待,健康的關係是要互相幫助,才能讓彼此成為更好的人!

現代人帶著這些兩性關係中的迷思,不是很難找到合適的伴侶,就是在一段關係中難以持久。武自珍鼓勵大家,從這些迷思中學習調整一下,你就會發現,找到合適的伴侶並非難事,在兩性關係中的難題也能迎刃而解!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