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1 影響力聯盟

如何建立好感情?敞開自己,才有機會被愛接住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建立好感情,需要勇敢與真誠;因為知道有愛,所以不怕被否定嘲笑,願意敞開自我、剝開脆弱,知道這份關係會安全的接住自己,讓下墜的心有機會穩穩的降落。

◇撰文 / 愛米

小塘是個單親媽媽,一個人費盡心力、茹苦含辛地拉拔唯一的兒子Howard長大,一路從幼稚園到考上北部的大學。這個連續假日是小塘最期待的日子,因為終日掛心想念的兒子終於回家了!小塘用心準備一桌自己的拿手好菜,想為Howard補補身體…。可是,餐桌上的Howard雖然吃得津津有味,眼睛卻直盯著手機螢幕,時不時裂嘴而笑,忙著與手機上的朋友互傳訊息,似乎無暇與媽媽多聊什麼。小塘看著個頭比她高大壯碩的兒子,對孩子的成長感到欣慰,但母子兩人難得同桌吃飯,怎麼心裡的孤單寂寞感卻不斷湧現?!

3C科技愈進步 人與人愈靠近,還是愈疏離?!

因著3C科技的快速發展,透過網路,人與人的距離,好像快速拉近許多,然而,真實面對面時刻,人們卻又常常忙於網路社群,錯失與家人朋友真實的情感交流。

我們都需要與人建立美好關係,除了情感交流,可以讓我們在安全環境中放心敞開、傾心吐意、彼此接納.…;堅固的情誼,也可以幫助我們面對人生風浪時,有剛強站立的力量與勇氣。究竟,我們該如何與他人建立深厚而美好感情呢?

建立深厚情誼 需要花時間「在一起」

網路是幫助我們在一起的工具,卻也是阻礙我們”在一起”的挑戰!當我們抗拒不了網路世界各種吸引人的內容和社群媒體中的虛擬關係,而選擇草率應付在眼前的家人或朋友時,是無法建立起真實關係的。

人與人「在一起」,需要付出注意力,包括專心聆聽對方說話,用心感受對方的立場與想法,還有眼神、肢體接觸,以及彼此互動的情緒與反應,這是網路虛擬世界無法碰及的真實感覺,唯有真誠的花時間在一起,才能在交流中建立默契與友誼。

放下堅持、看重對方 讓情感有機會融合

我們都希望心思被了解、需求被滿足,但在關係裡,若把自己看得太重、卻忽略對方的想法,比較難建立堅固的關係。妻子說:「我感覺失落不被愛,因為結婚紀念日我想在優雅的餐廳約會吃飯,老公卻盡挑便宜的餐點。」丈夫卻說:「我謹慎務實地計較每一分錢的花費,好讓買房的夢想早日實現,為何老婆卻只在乎餐廳氣不氣派,開銷毫不節制?難道家是我一個人的?」

關係中,若我們總是堅持己見,各想各的,各走各的,很容易走著走著就走成了二條平行線,感情要堆砌融合,要學著放下身段,放下自己既定的想法,才能設身處地的理解對方,成全體諒,也才能真正的走入對方的心裡。

願意真誠的敞開自己 才有被愛接住的可能

打造堅固的關係貴在真誠,真誠是在人面前能坦然說出真話,而不是敷衍的表面交待;建立好感情,需要全然的真誠;因為在乎對方更勝於自己,所以不怕被討厭,願意說出難以啟齒的真話,因為知道有愛,所以不怕被否定嘲笑,願意敞開自我、剝開脆弱,知道這份關係會安全的接住自己,讓下墜的心有機會穩穩的降落。唯有真誠互動,才能將情感搭建的愈來愈深厚。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不管在婚姻、家庭、職場、朋友圈中都是如此;若總是戴著面具或暗藏隱瞞或謊言,即使表面暫時和諧,關係卻會像愈吹愈大的泡泡,隨時有破滅的可能,無法真實長久。

你的時間花在哪? 你花最多時間的,就是你認為最重要的

與家人朋友出遊,你重視的是與他們在一起時的親密互動?還是忙著拍照打卡、與社群朋友分享?生命中你最在乎的人是誰?最渴望與誰建立關係?你是否花最多的時間心思在他們身上呢?「花最多時間的地方,就是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地方!」當我們看重也願意花時間經營美好穩固的關係,就該花心思,營造更多有品質的「在一起」時光,打造彼此的精心時刻,讓關係日益深厚,感情持續升溫。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