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在黑暗之地帶出溫暖明亮的盼望——觀看《我是遺物整理師》有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可魯執意將過世獨居老人的珍藏物,交給不情願收下的兒子,只為傳達老人心意。(劇照提供:Netflix)
對一般人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清潔工作,為什麼他們能用敬畏的心投入工作,甚至發展出「替逝者轉達生前沒說出來的心意」這樣獨特的服務?

◎黃茗芬

這一個月,新冠疫情在台灣造成許多重症與死亡,每天看著兩位數的病歿人數,以及仍在生死邊緣掙扎的重症者,心裡有說不出的沈痛與難過。新冠肺炎感染力強,人與人之間必須隔離、深居簡出來避禍,兇猛的病勢讓許多人來不及和家人好好道別;死亡的威脅不預期地臨到許多家庭,讓活著的親友深感痛苦與遺憾。

探索不被理解的微小心聲
這讓我想到近期火紅的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故事以專業整理遺物者的角度,懷著敬意踏入亡者的生活環境說「我們現在要幫你搬最後一次家」,他們協助清理遺留品,也從中找到逝者未及表達的心意,慎重地代替逝者,將遺物轉交給摯愛的人。

韓靜佑(右)與兒子可魯,懷著敬意踏入亡者住處說:「我們現在要幫你搬最後一次家。」(劇照提供:Netflix)

每一集故事裡過逝的案主,身份背景形形色色,深究之,觸及不同的社會議題:弱勢實習生因工傷事故,延誤就醫而死亡;被孩子遺棄的失智老人,過世近一個月才被發現;幼稚園老師碰上恐怖情人;因急診室暴力死亡的醫生,被家人強烈阻止的同志戀情;被棄養轉送美國的韓裔男子,因無法取得美國籍,返回韓國尋母未遂等。

這些小人物都有被世人遺忘、或不被理解的「孤獨」處境,活著的時候,渺小如他們的心聲,被主流社會的喧囂聲壓制,卻沒想到死後透過遺物整理,能好好與摯愛之人道別。

亞斯伯格青年遇見不羈格鬥選手
貫穿不同死者故事的關鍵,是遺物整理師,劇中由亞斯伯格症患者韓可魯,和有前科的叔叔曹尚久一同守護遺物整理公司「Move to Heaven」。這是可魯和父親相依維生的工作,多年來父親將他訓練成能獨當一面的遺物整理師。某日,父親心臟病發意外過世,剛出獄的叔叔尚久成為可魯監護人;兩人素未謀面,瞬間卻要同住生活與一起工作。

個性天南地北的叔侄兩人,被迫一起工作同住三個月。(劇照提供:Netflix)

亞斯伯格症的特質,讓可魯一絲不苟,每件事遵循相同流程,愛乾淨、整齊,專注的工作,執著地找出逝者未說出的心意,代為轉達給摯愛者才算完成工作。可魯眼中的叔叔尚久,是不愛乾淨、很聒噪、很會打架的人(地下社會的非法格鬥選手),但叔叔不是壞人,是有點難了解的好人。

兩個性格和生活習慣迥然不同的人,被迫一起守護遺物整理公司,時有衝突與步調混亂,卻也使可魯在專業上終於獨當一面,具備父親一樣的能力——透過遺物整理解讀出死者的心意。

人生是漫長的旅程,從許多不同角度觀看,能成為不同風景的生命故事。卻沒想過,原來遺物整理也是獨特觀看生命的角度,透過生活環境中規律保留的物品、珍藏之物,悉心觀察拼組起來,竟能成為一幅描繪案主心意的圖畫。

愛妻的金仁秀老先生,生前預約了遺物整理。(劇照提供:Netflix)

悉心整理遺物  傳達逝者心聲
其中,在無後老夫妻燒炭尋短的故事裡,老先生金仁秀生前預約了遺物整理,整理當日便是他們氣絕之日。尚久對仁秀替妻子決定死亡的做法,氣憤難平,覺得怎可如此奪去家人性命?而可魯沒有與叔叔爭辯,專心清理環境和整理遺物。

他們最後發現一道暗門,打開竟是個綠化非常好的溫室花園,裡面的盆栽都是仁秀當社區管理員期間,把居民丟棄盆栽撿回家悉心照顧,這些盆栽都復甦鮮活如同新品,打造成愛妻養病曬太陽的花園。

觀者會慢慢發現,仁秀是位溫柔有愛、殷勤工作的老人,卻因得知罹癌、被雇主辭退,而決定與臥病在床的妻子一同尋短。故事背後隱藏著協同自殺、如何才算善終的爭論,卻也讓人思想,是否能在還來得及的時候,珍惜活著的人,去聽見身旁小人物的心聲?

在孤單絕望處境  傳遞溫暖祝福
《我是遺物整理師》一路看下來,不禁好奇:為什麼可魯和父親會這麼堅持,想在遺物整理中,找到死者未曾說出的心意?這對他人不過是另種形式的清潔工作,甚至隨著不同的死亡方式,帶給環境實質上污染和心理上的不潔陰影,為何兩人能用敬畏的心來投入工作,甚至發展出「替逝者轉達生前沒說出來的心意」這樣獨特的服務?

(劇照提供:Netflix)

關鍵在於故事頭尾出現的可魯父親韓靜佑。靜佑年幼時父親過世,母親再嫁,因此有了同母異父的弟弟尚久;繼父對母子三人家暴,母親過世,成年後的靜佑離家獨立,一心想把尚久接出來共同生活。約好去接弟弟的日子,靜佑卻失約了,這使得兄弟失聯多年,尚久過著艱難的生活、且無法原諒靜佑。

靜佑失約的真相是,他為了去買弟弟想要的生日禮物去百貨公司,卻碰上百貨公司施工不當倒塌,被困在地下三天,重傷住院很久。被困重傷的經歷讓靜佑立志成為消防隊員,直到妻子重病期間才退下來。

靜佑在某次工作救了仍是嬰孩的可魯,這特別的經歷,使得靜佑和妻子深被嬰孩可魯吸引,決心收養他,這是婚姻多年後,兩人終於有孩子。養育可魯過程,逐漸發現他有亞斯伯格症長年不說話,夫妻兩人沒有視之為養育的障礙,而是耐心等候可魯願意說話的時刻。

幾年後,長期患病的妻子過世,剩下父子相依為命,也開始遺物整理公司「Move to Heaven」的工作。談到思念親人,靜佑曾對兒子說:「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深入靜佑的人生發現,他從年幼起經歷太多失去,也經歷許多漫長的等候,這些鑄造他與眾不同的心靈和看待人生的眼光。

曾經走過黑暗與窄路的人生,卻讓他擁有明亮溫暖與長久忍耐的心,他帶領著可魯以「遺物整理師」身份走進死者居所,就像光照進黑暗環境,不單驅散了黑暗,這光亮有洞悉人心的能力,能照出逝者深藏心中的心意。

許多人看這部劇是受感動而淚流不止,我的反應是驚奇的感動,因為故事不斷帶出在黑暗中溫暖盼望的明亮。這段日子,我們的國家社會與許多家庭,真實經歷新冠疫情帶來的悲傷與恐懼,不知道何時是擔憂黑夜的盡頭,不知道盼望的曙光在哪裡。這部劇帶領我們走進不同的孤單絕望處境中,又真實看到明亮的盼望所在,並讓人一次次深思,總有事情我們能堅持去做,帶出盼望的祝福。

編按:本片分級16+,建議未滿16歲不宜觀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