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梵蒂岡網路博物館虛擬實境  領人飽覽基督教信仰豐富藝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梵蒂岡博物館外觀。(圖/ Flickr CC by Echo Xia)
全世界收藏最多基督信仰藝術的博物館──梵蒂岡博物館的使命:「藝術就是傳福音」,強調藝術除了見證創造之美外,也是傳福音的工具。

【記者李容珍整理報導  】新冠疫情爆發之後,世界知名的博物館紛紛推出線上博物館,改變現代人觀看藝術的方式,梵蒂岡博物館也不例外。

戴佳茹(受訪者提供)

傳統與創新 信仰藝術完美結合

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專任副教授戴佳茹表示,梵蒂岡博物館廿六個展覽廳收藏了幾個世紀以來的基督教文化、歷史與藝術重要的遺產。從展示的古代羅馬時期地下墓穴考古遺址現場,到展示基督信仰的當代藝術作品,是一個傳統與創新、基督信仰與藝術完美結合的博物館。每年平均約有650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也是全球參觀人數最多的藝術博物館之一。

好牧人石雕。(圖/受訪者提供)

戴佳茹表示,地下墓穴中藝術品的存在,就是為了傳遞福音;而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禮拜堂所進行的創作,就像是中世紀大教堂的石雕一樣,都是藉由音樂、建築、繪畫和雕像等藝術來傳播福音,呈現上帝創造的奇蹟,以及基督復活的美麗。美代表了一種與主相遇的方式。 

她也表示,在家泡杯咖啡、聽聽音樂,用輕鬆愉悅的心情參觀網路博物館,實在是太享受了。而且不用出國坐十幾小時的飛機、排隊花錢買門票、不用人擠人去看世界名畫。不但如此,而且參觀久了腳不會酸,抬頭看天花板,脖子也不會酸!

短片和圖片 彌補現場體驗不足

梵蒂岡博物館為了彌補參觀者無法親臨現場體驗的遺憾,網頁導覽的介紹方式,除了有文字呈現之外,每個部門展覽廳都還另外拍攝2-3分鐘的精華短片介紹。影片拍攝無論在配樂和取景上都相當吸引人,就像是藝術電影一樣非常精彩。

更特別的是,其中幾個展覽廳還有360度超高解析度的虛擬實境,可以將場景自由的拉進和推遠,圖片放得非常大,依然看得相當清晰;且觀看時間沒有限制,想看多久就看多久。觀眾可以宅在家輕鬆地透過滑動手指,就可以看大師的經典作品,假想自己置身於博物館中。

梵蒂岡博物館其中幾個著名的基督教藝術展覽廳有:

庇護基督教博物館 (Pius Christian Museum)

專門收藏西元三至五世紀羅馬地下墓穴和古代大教堂出土的早期基督教雕像、馬賽克和兩百多件石棺墓誌銘與聖經故事浮雕。

戴佳茹說,庇護基督教博物館的石棺是早期基督教藝術收藏中,規模最大且最重要的收藏品。雕像〈好牧人〉(Good Shepherd,4世紀)和石棺〈約拿〉(Jonah)為館內重要代表作品。

米開朗基羅的「聖殤」雕塑。

梵蒂岡畫廊(Pinacoteca)

畫廊以展示繪畫史上偉大藝術家的繪畫傑作為主,共有460幅,分別按年代順序和畫派排列,分別展示在十八個展覽廳裡。其中著名的作品包括: 哥德晚期的喬托〈史提芬尼斯基祭台畫〉(Stefaneschi Triptych,約1320-1330),文藝復興時期的有拉斐爾〈主顯聖容〉(The Transfiguration of Christ,1520)、達文西〈曠野中的耶柔米〉(St Jerome in the Wilderness,1482)、提香〈聖母子與聖徒〉(Madonna and Child with Saints,1535)。巴羅克時期的有卡拉瓦喬〈卸下基督〉(The Deposition of Christ),和新古典的普桑〈聖伊拉斯謨的殉難〉(The Martyrdom of St. Erasmus)等作品。 

米開朗基羅的「聖殤」雕塑。

拉斐爾房間(Stanze di Raffaelo)
展覽廳是由拉斐爾及其徒弟們所繪製的壁畫裝飾,其中最著名的為〈雅典學院〉(1508-1524)。四間拉斐爾房間的壁畫,與米開朗基羅的西斯汀禮拜堂天頂畫,構成標誌羅馬文藝復興的盛大的壁畫系列。

西斯汀禮拜堂(Sistine Chapel)
禮拜堂頂棚中央米開朗基羅創作的〈創世紀〉,內容主要取材自創世記一至九章,九幅壁畫描繪了三個故事:創造天地的故事、亞當與夏娃的故事和挪亞的故事;每個故事又分別以三個場景來呈現。頂棚四周則描繪了聖經中偉大的人物、十二位先知、基督的家譜、歷代教皇等共三百多個人物,每一個人物形象都充滿了創意、想像與張力。

保羅禮拜堂(Cappella Paolina)
保羅禮拜堂緊鄰西斯汀禮拜堂,裡面有米開朗基羅有生之年的最後兩幅壁畫〈保羅的皈依〉(The Conversion of Saint Paul)和〈彼得倒釘十字架〉(The Crucifixion of Saint Peter);它們繪製於1542-1549年。米開朗基羅晚年的創作,不論是繪畫或雕刻,所著重的不再是風格與技法上的創新和突破,乃是企圖透過藝術創作,來表達深藏於內的靈性經驗。

約拿故事石棺。(圖/受訪者提供)

現代宗教藝術(Collection of Contemporary Art)
收藏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的現代藝術作品,博物館強調,現代藝術品的展示,希望能拉近教會與當代藝術的距離。共收藏有八千件作品,著名藝術家有梵谷、高更、克利、基里訶、夏卡爾、達利和畢卡索。其中最特別的展廳是展示馬蒂斯在南法尼斯設計的小教堂(Chapelle du Rosaire de Vence)相關作品。

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梵蒂岡博物館緊鄰聖彼得大教堂。聖彼得大教堂如同一座藝術博物館,內藏許多偉大藝術家獨一無二的曠世鉅作,包括米開朗基羅24歲完成的著名雕刻〈聖殤〉(Pieta,1499),和晚年設計的大教堂〈圓頂〉。米開朗基羅並沒有接受任何酬勞,乃是為彰顯神的榮耀而做;只是大圓頂還沒完成,米開朗基羅就與世長辭了。(以上內容為戴佳茹老師提供)

Data
梵蒂岡博物館
https://m.museivaticani.va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