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失去不是遺憾而是去蕪存菁──看韓劇《我的上流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財閥家族的貴婦太太們,看似活在華麗世界,卻像是鳥兒被困在籠中,難有逃脫的勇氣和機會。(劇照提供:Netflix)

◎胡慧馨

人在世上,究竟什麼是帶得走的東西?金錢、房子、事業、名聲、美服,這些都只能短暫擁有,無法陪你進到天上,只有言行會跟著你存留在親友的海腦中……

擁有的代價,你付得起嗎?
韓劇《我的上流世界》,從修女目賭一場豪宅凶殺案開始,一步步回溯這個看似美好的大家族裡,夫妻、親子、兄弟、妯娌、主僕、傭人間的恩怨糾葛。所以,當主持讀經班的修女答覆幾位心中都有遺憾的貴婦時,亦反映本劇探討的主題:「什麼是擁有?」無論是你婚配的對象,你所住的、用的、生的、養的、管的、名下的……就是你的嗎?為了擁有,犯下傷天害理的事,值得嗎?更重要的是,擁有的代價,你付得起嗎?

《我的上流世界》除了以華麗高雅的服裝,時尚的居家設計和精緻的餐點,欲滿足觀眾跳脫現實的想像外,最重要的,出乎意料之外的懸疑發展,讓人思索「擁有」的意義。

如翩翩風采的韓家養子韓知龍,為何從體貼溫柔的好丈夫,成為自私、絕決、陰狠、為達成目的不擇手段的嗜血惡魔呢?為何精明冷漠、喜怒不形於色、隨時派員掌握家族一舉一動,看似步步為營爭取會長地位的大長媳鄭瑞賢(金瑞賢),反而成了鞏固韓家地位的功臣呢?而從演藝圈嫁入豪門、善良直率的二媳婦徐熙秀(李寶英飾),為何佯裝失憶,刻意保護殺害丈夫韓知龍的嫌疑犯呢?

韓家老夫人坐擁豪宅,但掩蓋不住內心的孤寂宿怨。(劇照提供:Netflix)

孤寂宿怨累積長期家族悲劇
不像某些過度強化人性單向醜態邪惡的電視劇,《我的上流世界》在探討人性的複雜多變時,仍有許多溫馨幽默又貼近現實的縮影。

韓家夫人坐擁豪宅,僕人隨侍在側。然而她因得不到丈夫的疼愛,靠大啖美食填補心中的蒼白,以反覆無常的行徑,發洩得不著要不到的孤寂宿怨。她的種種反應,是寄望婚姻卻一再受辱的原配,活生生的負面教材。

任性的她,造成長子懦弱無能,女兒凶悍暴躁。其實除了愛情,她幾乎擁有一切。只因一直定睛在失去的婚姻,以至心緒完全隨著丈夫起舞,而無法認真教育兒女,找出自己的生命意義,以至到老仍要面對兒子不成才、女兒的婚姻和事業不時出狀況的麻煩。

從她身上看到,「擁有」需要代價。即便過程中難免經歷不盡人意的失望、挫折,但想在關係上開花結果,就是要花時間和心思。

徐熙秀寧願遭家族誤會,也不想讓養子受傷害。(劇照提供:Netflix)

擁有是澆灌培育真心愛護
就像劇中的二媳婦徐熙秀面對養子(丈夫與初戀情人生下的兒子),雖然沒有血緣關係,甚至養子的親生母親還出面宣示主權;但因為真心疼惜養子,除了為他著想、用心教育,最後為了不讓兒子受到傷害,寧可冒著被家人誤會的委屈。她對養子的守護之情,不僅感動精明理性的大嫂,也感動了養子的親生母親。即便最後失去財閥媳婦的地位,但兒子還是她最重要的強心劑,長嫂也成為她重返螢幕的後盾。

聰慧的她,爭的不是表面的「擁有」,而是需要付出耐心、愛心的擁有。因為她知道,「擁有」不是一時勝利的感受、向人炫耀或證明自己的虛榮;而是像種花一樣,要注意花種適合的環境,提供適當的肥料,定期的澆水、灌溉、培育。

嫁到豪門同時也得承擔相對應的責任。(劇照提供:Netflix)

再者,對某些人而言,嫁娶豪門似乎實現人間的幻夢理想。但如長媳鄭瑞賢對出生貧寒、將與繼子結婚的未來媳婦說的,嫁到豪門的代價,絕非只有享受,而是要負起同等的責任,因此她要求媳婦必須學習禮節、語文等等。

原本她反對這門婚事的原因,未必是看不起媳婦的出生,而是要她知道在接受他人禮遇、照護與尊敬的同時,自己需要培養相稱的品味,所以要求媳婦具備面對這些挑戰的準備。這也說明,「擁有」需有承擔責任的條件和能力。

韓家長子生活上的一切都是現成的。(劇照提供:Netflix)

庸碌長子與一心報仇的養子
從劇情看到,家族的悲劇都是長期累積的錯誤,慢慢造成的結果。韓家長子的庸碌無能,在於他的一切都是現成,卻又受制於威權疏離的父親和情緒控制不佳的母親。也因為缺乏鬥志,只能從追逐露水愛情和酗酒嬉戲的刺激中,找回生活的動力。他和母親最大的問題都是只看自己沒有的,而在侷限的困頓中作繭自縛,最後,連擁有的優勢也放棄掉了。

而在劇中人人喊打的韓知龍,因阻礙母親扶正的機會,自幼受盡生母排擠,還得在庶出的夾縫中求生。寄人籬下的屈辱,培養他野心勃勃的個性,糟的是,他的出發點全出於報復的恨意與「滿足私慾的搶奪」,為了達成目的,卻又必須擺出謙謙君子的模樣,長期處在心靈分裂的狀況下,人格充滿矛盾扭曲。

聰明的他,以為醜陋不堪的行徑都可以掩飾的天衣無縫,未料人做的沒有一事不會顯明,最後東窗事發,所有的計謀功虧一簣。他的問題在於「擁有」是建立在犧牲別人的利益上,而且為了「擁有」更多,不惜剝削、傷害他人,最後才會一無所有。

野心勃勃的韓知龍,與知道許多家族秘密的修女。(劇照提供:Netflix)

劇中每個人的生命都有或多或少的缺憾,但有人以缺憾摧毀自己,有人以缺憾激勵自己;有人以真心相待補足生命缺口,有人以憤怒報復補償恨意不平。但是,或許最該思考的是,「擁有」真的那麼重要嗎?你真的守得住「擁有」嗎?「擁有」的責任你負得起嗎?缺憾真的那麼嚴重嗎?部分的遺憾,足以讓你放棄整個人生嗎?

當劇中徐熙秀最後百般感嘆地說,自己一無所有時,修女回覆的一席話很值的反覆咀嚼:「就算你擁有一切,也會發現不過如此而已。……所有的事情都會變,擁有很多和沒有,到最後其實都是一樣的。……自己的心與所下的決定,造就了自己的人生,就算你失去了一切,也並非什麼都沒有,其實你什麼也沒有失去,因為你還有你自己,你還能守護你自己。

所以,徐熙秀並沒有失去所有,而是更加豐裕。因為寬容和愛,才使懂得「珍惜、守護自己」的她,有機會回到影壇,保有養子、親友真心的愛戴。可見,失去的一切不是遺憾,更非人生的缺憾,而是讓她更能展現獨特價值的去蕪存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