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偏鄉代課老師的人生試題──思想電影《期末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由於逐年少子化,學校縮班壓力與日俱增,代課老師林立宏為求表現,主動承擔了招生的責任。(劇照提供:海鵬影業)

◎胡慧馨

我們都曾經當過學生,那時總覺得「求學」是最辛苦的階段。背負著父母對聯考結果的期望,要處理同學間競爭兼密友的人際關係,為了在小考大考過關斬將,只能壓抑心中徬徨、青春期的躁動和種種不確定的質疑與問號。

然而,學生眼中高高在上的「老師」處境會更好嗎?老師們看似完成了學業,可以自行做決定;但獨立代表責任,長大意謂成為照顧者,他的重擔未必是有形的考試,而是負起家業的同時,還得應付學校職場、人際,甚至家人狀況的考驗……

立宏和同為老師的女友,到學生家拜託家長讓孩子來學校就讀。(劇照提供:海鵬影業)

偏鄉老師的責任與重擔
電影《期末考》中,經常出題測量學生學習狀況的代課老師林立宏(藍葦華 飾),私下要處理的是比學生更多的人生課題。

工作上,林立宏要批改作業、試卷、家庭聯絡簿、關心弱勢學生的身心,還要處理學生間看似無聊打鬧,實則複雜難解的紛爭。為了保住教職、讓學生足額,還得想辦法編出學校的利基,到處遊說家長爭取學生就讀。

立宏同時要照顧健康欠佳的奶奶。(劇照提供:海鵬影業)

在生活上,他有位時時需要照護的奶奶,靠他薪資支撐的家,還有令他焦頭爛額、四處惹事生非的弟弟。

憑良心說,弟弟林立東(吳宏修 飾)絕非頑冥使壞的不良少年。只是衝動莽撞、出言不遜,在乎自我定義的是非,不關心周遭動向的個性和主流思想脫節。

莽撞青年反成為受害者
立東小時候好奇旁觀同學鬥毆,意外成為保護管束的對象。他長大後有心振作,到環境惡劣的鐵工廠作工,卻因為拿不到工資,數次爭取未果,一怒之下在工廠牆上噴漆,讓討錢變成賠錢,不僅拿不回薪水,還要賠款求和解。

你可以說他「無知」也可以視他「單純」,因為資本社會的運作方式,是他這樣出生偏鄉、書讀不多、不夠社會化、個性邊緣的孩子難以理解的。雖然電影沒有交待老闆拒付薪資的理由,但以為付出勞力就能獲得相對報償,誠然不夠理解資本社會,資方要的往往甚於苦勞,不僅重視員工應對進退的禮貌、工作品質,還期待比規定更多的投入,遑論某些打定主意佔員工便宜,或刻意剝削底層的惡質企業。

林立東認為,工作就是為了薪資收入,工作多長,就應得到老闆允諾的薪水,反之就是剝削。縱使觀念沒有錯,但欠薪不還的老闆得了便宜還賣乖,竟從無法控制憤怒的林立東身上大撈一筆,演變成難解的刑事爭端。

行事莽撞的弟弟立東,讓哥哥立宏感到焦頭爛額。(劇照提供:海鵬影業)

使蠟燭多頭燒的林立宏最為難的是,花錢請律師幫弟弟打官司,結果堅持按照自己邏輯行事的立東,卻對尋找證據意興闌珊,他永遠想不到自認有理行遍天下,沒犯法就不會作牢的思維,可能會影響兄長在校的聲譽,拿不到殷切期盼的聘書,甚至連結婚成家都有問題。

此外,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教師縱使面對單純的小學生,處理排擠、霸凌的問題還是十分棘手。何況牽一髮動全身的結果,與林立宏的考績及能否繼續教書有關,以至為了息事寧人,處理過程顯得粗糙。

其實,立宏對喪母、弱勢的學生方小盛確實格外照顧。但當發生刺傷意外時,擔心以訛傳訛影響校譽、顧及校長、家長的感受,避免弟弟捲入傷害一事讓外界擴大解讀。為了繼續有工作,承擔照顧奶奶、幫助弟弟的責任,他只好不顧事實真相,趕緊結案……

立宏老師平日照顧失恃的弱勢學生方小盛,卻因種種原因,在處理霸凌案過程顯得粗糙。(劇照提供:海鵬影業)

點出少子化蝴蝶效應
世界的變化超乎想像,無論擔任父母、師長,思維必須跳脫過去的窠臼。從片中看到,少子化不單造成教育結構的改變,亦不斷挑戰我們的認知。

尤其這兩年影響全世界的疫情,學校全部改成網路教學,許多企業也改成在家上班,縱使期待疫情過後一切會回歸正常,但就像汽車、飛機、手機、網路的出現,勢必讓某些行業受到影響,所以林立宏口中的穩定工作,將會持續多久呢?現在認為最好的職業,未來仍然是嗎?

少子化對教育體制的影響宛如蝴蝶效應,這種趨勢日後對勞動力、消費力、老人照護、地方建設,甚至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的衝擊,只會愈加明顯。所以我們對教育、學習與工作的固有認知,難道不需要重新調整嗎?

人生沒有劇本,難有標準答案。但確定的是,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有大小不一的人生試題,所以要注意周遭的變化設法因應。只要活著就要持續學習,培養因應變化的實力;要善用科技帶來的便利,懂得在侷限中找出自己的利基。

身為老師的林立宏,在七天內面臨自己的人生大考。(劇照提供:海鵬影業)

當受害與加害者角色互換
再者,每個人都可能有意、無意間成為加害者或受害人,剝削者或被剝削者,所以在作決定和生活言行要更謹慎。

就工作欠薪的角度,無辜的受害者是立東;但對家庭貢獻而言,他卻是影響哥哥前途,造成家裡愁雲慘霧的傷害者。而有心成為好老師、盼有穩定工作的立宏,是時代與教育體制的受害者;但為了杜絕家長悠悠之口,避免學生衝突節外生枝,他卻成為傷害學生的人。

當加害者和受害者互換角色時,最明顯的狀況是:最無力抵抗或不知如何保護自己的,永遠是最無辜的犧牲者。所以當林立宏拿到聘書時,心中最複雜和懊惱的情緒,是對學生無理的壓迫。

而幫助別人就是要了解對方需要,並提供資源,不是空口說白話。片中,最有資格和能力幫助林立宏的校長,表面講的頭頭是道,其實口惠而實不至。

若他關心學校前途,至少應該動用在地方上累積幾十年的資源,了解並解決當地家長何以不願孩子留在當地讀書的原因;他可以主動化解學生衝突,而非只是規定老師哪些該做或不該做。他把所有招生的責任丟給人脈、資源薄弱的代課老師,根本是做表面功夫,擺明年資一到就退休走人,讓年輕人處理後續的爛攤子。

《期末考》以不慍不火的劇情,點出台灣現今教育狀況、偏鄉就業與老人困境,相信多年後,會是反映世代實況的代表作。尤其素人扮演的幾位學生,代課老師、弟弟、奶奶、校長等專業演員,真實自然的表現既貼切又到位,演活代表的角色與階層。

我們每個人都是大環境的一分子,勢必受到環境的影響。既然一關又一關的生命課題無法違逆,不妨誠實檢視,看自己合乎中道,在有限的範圍內盡己所能,活出上帝美好的心意。這樣到了向上帝交差的「期末考」時,才會覺得無悔而坦蕩。

編按:《期末考》為保護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