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第二代蜘蛛人安德魯加菲德找到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樂以晴 追蹤
安德魯・加菲德曾演出《蜘蛛人》和《沈默》中的年輕神父。(圖/翻攝自FB@Spider-man, @SilenceMovie )
漸漸地,他發現了比自己更重要的事。他接受《美國雜誌》採訪時說:「要愛上這個角色真的很容易,就是愛上耶穌基督,這是最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方。」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第二代「蜘蛛人」(Spider-Man)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近日推出兩部新電影:《倒數時刻》(Tick, Tick... Boom!)和《蜘蛛人》第三部曲《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No Way Home)。他為後者上節目受訪的片段,也再次引起影迷的關注。

(2021.01.10更新)安德魯・加菲爾德以《 倒數時刻》獲得第79屆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獎。

38歲的安德魯・加菲爾德出生於美國洛杉磯,四歲便跟著父(美國猶太人) 母(英國人)移居英國,在英國倫敦郊區長大。他9歲時開始在青年劇場接受訓練,之後在小學及中學裡學習演說和戲劇。他的突破性角色是出演知名英國影集《異世奇人》(Doctor Who),及2007年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導演的《權力風暴》(Lions for Lambs)。隨著後來出演的作品,加菲爾德的演技和情感表達又更加洗鍊,在電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居住正義》(99 Homes)、《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和《沈默》(Silence)等片當中,都展現得淋漓盡致。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指導安德魯.加菲爾德。(圖/翻攝自FB@Silence Movie)

演神父花一年研究基督教神學

加菲爾德在準備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所執導的電影《沈默》裡的賽巴斯提奧・羅德里奎茲神父(Father Sebastiao Rodrigues)一角時,花了一整年的時間研究基督教神學,並與耶穌會的神父們相處。漸漸地,他發現了比自己更重要的事。他接受《美國雜誌》(American Magazine)採訪時說:「要愛上這個角色真的很容易,就是愛上耶穌基督,這是最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方。」

他花時間與一名耶穌會士詹姆斯・馬丁神父(Father James Martin)在一起,神父也教導他關於屬靈生活的事。他提到:「這幾乎像是參加『12步項目』(12-step program,編按:一套設定指導原則的行為課程,藉以挽回(治療)上癮、強迫症,和其他行為習慣問題的項目)。事實上,這是許多12步項目的基礎,就是長時間的默想和禱告,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一卷又一卷的福音書,思考基督的生命,接觸祂的教導,與祂一同在曠野找到自己,認真默想祂的人生,以及十架受難的故事。」

(圖/翻攝自FB@SilenceMovie )

這個經歷大大改變加菲爾德,鼓勵他為更美好的事物效力,為更偉大的愛和為神來效力。他說:「我覺得這是神要展現給我看的。當我被誤解或被忽視時,會感到受傷;但我渴望不再那麼容易感到受傷,好讓我可以繼續獻上脆弱的自己。」

母親癌逝 感謝陪伴恩典

這個經歷讓加菲爾德謙卑自己。他投入一年的時間為這個角色進行屬靈對話。在此期間,他也與神建立了關係。他說:「你為了服事神做出這麼多的犧牲,又為你相信是神的呼召,而進入命定的服事;但在全心全意投入之後,竟有人拿石頭丟你,叫你離開;而你卻依然願意謙卑地獻上自己。這展現了神所賜何等美好的恩典啊!」

(圖/翻攝自FB@Spider-man)

但加菲爾德的信心在拍攝新作《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時,面臨了來自家裡更大的考驗。在他接演這部電影前,得知母親被診斷出罹癌。他曾形容母親是「最純潔的天使」。在他三歲的時候,母親曾為他手工縫製了一件蜘蛛人的服裝,沒想到日後,他真扮演了這個角色。

2019年下旬,在他拍片期間,傳來了母親病危的消息。劇組讓安德魯回英國陪伴母親。安德魯說,「令人欣慰的是,我們把彼此心裡想說的話都表白了。在她去世前,我們度過了我們所可能擁有的精心時刻。最後那兩週,我陪伴在她身邊,度過我人生當中最難忘的兩個禮拜;和她、父親、哥哥、她的朋友和我的侄子們在一起。雖然這是令人難以承受的噩耗,但其中仍然充滿了恩典。」(資料來源:Beliefnet、Variety)

《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預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