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先知性藝術是上帝的禮物!虹橋先知性藝術展 疫情期間與神同行 愛中相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先知性藝術是上帝的禮物,不分年齡皆可與聖靈同工。(圖/虹橋傳道會提供)

【記者謝宜汝/台南採訪報導】敬拜的音樂響起,小小孩手拿畫筆,沾著顏料,很認真地與母親一同在舞台上畫下先知性的繪畫。

「這幅畫就是5歲時兒子Sam畫的,先知性藝術對於小小孩來說最好進入,通常都會有出人意外的驚喜!」Sam的母親李育欣,是台南虹橋傳道會林仁一牧師的妻子;她表示,先知性恩賜是上帝樂意給予的禮物,無論是繪畫與舞蹈,都是神造就、安慰、勸勉人的奇妙管道。

5歲孩子所畫的先知性繪畫。(圖/虹橋傳道會提供)

小小孩藉著先知性藝術創作經歷神。

先知性藝術適合與小孩一起創作

「就連小小孩也可以畫出先知性的繪畫,只要透過簡單的引導,譬如說安靜我們的心,在心中想著耶穌,或是想著某段經文,或是聽某首詩歌,讓孩子試著在安靜中自己跟上帝對話,若有出現任何畫面就可以畫下來。」李育欣師母表示,有時候真的心裡沒有畫面,也可以讓孩子在安靜中等等看有沒有想畫的顏色,讓孩子在敬拜中自由揮灑。

「先知性繪畫對孩子來說是容易的,也是孩子們與神培養關係的方式之一。」李育欣師母表示,有時候她會帶孩子以「我眼中的神」、「神眼中的我」或是「神最喜歡我的地方」之類的主題自由創作,從創作中感受神的同在。

李育欣師母笑著說,其實在教會的敬拜中帶孩子一起繪畫,是很忙碌的過程;但是會發現,孩子的畫很容易觸摸人心。例如有一些弟兄姐妹看見Sam所繪畫的十字架時,當下內心就被深深觸摸。也有一次女兒Sammi畫了一隻藍色兔子送給一位阿姨,阿姨非常驚訝,因為她才做了一個跟藍色兔子有關的夢,明白神正在對她的心說話。

家長與孩子一同在舞台上,以繪畫敬拜神。(圖/虹橋傳道會提供)

疫情期間教會關閉 卻畫出多幅療癒作品 

李育欣表示,這幾年下來,虹橋傳道會在神的帶領下開始發展「先知性藝術」事工。特別是在疫情嚴峻、教會關閉三個月、服事停擺的期間,她鼓勵同工和會友們在家裡用先知性藝術創作與神親近、為疫情禱告。沒想到每位在疫情期間投入先知性藝術創作的人,都被神的愛擁抱,而畫出許多幅療癒人心的作品,也因此開啟了舉辦「愛中相遇 In Your Love先知性藝術繪畫展」的契機。

「愛中相遇 In Your Love先知性藝術繪畫展」於十一月21日至明年二月6日,在台南虹橋傳道會的虹韻文創中心展出,一共展出14名創作者、55幅作品,表達出不管環境多麼艱困,基督徒依然能憑著信心和救恩,活出充滿盼望的人生。希望每幅作品都能觸摸到每個前來看畫展的人。

虹橋傳道會在神的帶領下發展「先知性藝術」事工。(圖/虹橋傳道會提供)

「愛中相遇 In Your Love先知性藝術繪畫展」展期於十一月21日至2022年二月6日。(圖/虹橋傳道會提供)

「愛中相遇 In Your Love先知性藝術繪畫展」展期於十一月21日至2022年二月6日。(圖/虹橋傳道會提供)

問起李育欣師母是否學過繪畫,是否從繪畫專業切入先知性藝術時,她坦言接觸先知性繪畫之前,是一個完全不懂,甚至會害怕作畫的人。

先知性藝術是跟隨聖靈的大冒險

「小時候畫畫時經歷過學校嚴格要求的挫折,從此以後就認定自己是個不會畫畫的人,甚至討厭美術。對我來說畫畫有障礙,然而神要做的工作,是不會被人的能力所局限的。」

李育欣師母表示,四年前與林仁一牧師一同到美國拜訪伯特利教會,當時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深深被先知性藝術事工所觸動,因此回到台南以後,在神的帶領下開啟事工。

「一開始,先知性藝術事工沒有老師帶,完全是聖靈帶領和動工。我們先禱告後,開始作畫,可以感受到神很喜悅使用每一個人,就算不會畫畫的人,在聖靈帶領下也可以藉著繪畫觸動他人的心。」

李育欣師母形容,一開始時對拿畫筆仍存有恐懼,心裡非常害怕會畫不好。但是神在心裡不斷地安慰她說:「妳只是我使用的管道,我只是使用妳的手作畫」。李育欣師母也不斷向上帝禱告:「上帝你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帶我,告訴我要怎麼做?」

因此在聖靈感動下,她的第一輻畫以手指畫為開端,後來有許多觀者反應看見該畫內心有一種從黑暗出光明的感覺,也因而確信先知性藝術是與聖靈同工的旅程。

後來的每一幅畫作,都是神先告訴李育欣師母要使用什麼顏色,畫每一步她都問上帝,與上帝同工。在繪畫的過程裡,她原本害怕美術的心也被醫治了。

例如這次展出當中有一幅名為「聖靈的羽毛」的畫,當時作畫前,李育欣領受聖靈告訴她要畫羽毛,但是她很擔心,因為她完全不知道羽毛要怎麼畫,神感動她用牙刷來作畫。從原本一片黑暗開始,接著用牙刷沾一些不同顏色的壓克力畫出羽毛的樣式。

李育欣在聖靈帶領下創作「聖靈的羽毛」。(圖/虹橋傳道會提供)

神只是要你單單地倚靠祂祝福人

「這四年來繪畫的同工幾乎都不是藝術家,然而作品卻能觸碰人內心最柔軟的一面,帶下安慰、造就、勸勉的功能。也發現孩子特別能夠跟聖靈互動,他們畫出來的作品特別能感動人。」

李育欣師母表示,這段與聖靈同工的奇妙旅程,讓她知道原來並不是非常有先知性恩賜的畫家或藝術家才能創作,在這段旅程中,她也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並透過繪畫、舞蹈等各種表現型式,帶下神美好的心意,祝福更多人。

李育欣師母表示,因虹橋傳道會林憲平牧師也鼓勵教會發展先知性藝術團隊,因此目前在上帝的帶領下,目前有「繪畫創作」與「舞蹈敬拜」兩種事工。

在「繪畫創作」上,是藉由繪畫釋放神的啟示與醫治,使用繪畫帶下醫治與喜樂,一筆一畫盡是禱告與敬拜。先知性繪畫是神彰顯祂自己屬性的一種方式,透過它神彰顯祂的慈愛與良善。在「舞蹈敬拜」上,是在神的同在中自由舞蹈,並藉由舞蹈釋放神醫治的恩膏,因著神的愛,而能自由地悠游在神的同在裡。

「神只是要你單單地倚靠祂,享受聖靈帶著你創作的過程。」李育欣師母表示,只要有聖靈的同在,就會有異象,或是畫面,或是心會熱熱暖暖的。無論對創作者還是觀者來說,都是聖靈的觸摸與醫治的過程,只要敞開心,聖靈便會開始動工。

「愛中相遇 In Your Love先知性藝術繪畫展」展期於十一月21日至2022年二月6日。(圖/虹橋傳道會提供)

【相關閱讀】

買壽司牽起神帶領的愛情故事 李育欣師母經歷與聖靈同工的奇妙旅程

【台南天橋長老教會】擁有全台最美受洗池 是教會也像文創中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