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藝人接連離婚看相愛容易相處難 宋逸民牧師談如何面對婚姻「走不下去」的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夫妻相處要讓耶穌成為關係的中保
夫妻在結婚時,是兩個人,婚後是「一家人」,特別是在孩子出生後,配偶對彼此為人父母所寄予的責任、承擔與期待是不同的,這個時候,就不是單方面的一昧「犧牲」、「忍讓」,而是願意彼此「捨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藝人王力宏今天(十二月15日)在臉書發表聲明,因為跟太太李靚蕾「對未來的生活方式有不一樣的想法和規劃,所以決定分開生活」。王力宏在聲明中提到:「在這些年的婚姻當中,自己做的不足的地方太多了,也感到很遺憾」,文末並謝謝大家關心,宣告八年的婚姻已畫上句點。

宋逸民牧師:藝人跟一般夫妻都需要團契生活

近來接連有大S、理科太太以及王力宏等公眾人物傳出婚變的消息,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宋逸民牧師受訪表示,他和太太陳維齡都是藝人出身,現在他們所牧養的藝人,也多半是夫妻,很多對夫妻現在還擔任小組長,宋逸民牧師直言,藝人(名人)的婚姻是被公眾放在顯微鏡下放大檢視,藝人(名人)在夫妻親密關係經營、親子教養與衝突處理所遭遇的問題和爭執,不會比一般夫妻來得少。

宋逸民牧師陳維齡師母和他們牧養的藝人夫妻合影

但以藝人來說,因為職場環境的以及身分的特殊,所以他們去求助和諮商的管道會比一般夫妻少,若是夫妻又沒有信仰及團契的生活,很容易就會用人的方式,去處理婚姻的問題和衝突。

宋逸民指出,這幾年離婚的銀色夫妻中,包括這次的王力宏在內,有些都具有基督徒身分,也曾經公開做過婚姻的見證,但以他輔導基督徒夫妻的經驗為例,基督徒夫妻同樣會因為不同的因素,而面臨「走不下去」的挑戰。並非基督徒夫妻就不會離婚,而是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夫妻兩個會因為有共同的信仰、讓神做關係的中保;在面臨婚姻經營的種種難處和問題時,會同時尋求信仰及他人(通常是教會牧師、團契、小組長)的幫助,來弭平裂痕、修補關係。

宋逸民表示,包括他和師母陳維齡在內,所有在藝起發光聚會聚會的夫妻都會一起用書面寫下「面臨婚姻經營與衝突時,如何一起面對及處理」的原則;處理的原則,都是出於聖經。像是吵架,就是「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四章26節)、因為工作必須分隔兩地,則依循哥林多前書七章5節;夫妻相處則為以弗所書五章22-33節。而藝起發光的夫妻只要有爭吵,就一定會通知小組長前來陪伴、遮蓋與禱告;若是小組長解決不了,就會通知他和維齡師母來輔導。

宋逸民牧師說,基督徒夫妻遇到的衝突及難處不會比一般夫妻少,不會輕易離婚的原因,不單是從聖經的教導學夫妻相處之道,其實更關鍵的是「夫妻兩人都願意委身於教會,也就是願意尊耶和華為聖,且有教會生活」。宋逸民牧師說,名人的離婚會比一般夫妻引起輿論的關注,但這也提醒夫妻兩人都是基督徒,或是配偶的一方還沒信主的,其實神藉著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哥林多後書六章14節)提醒,不是做形式上的基督徒,這個「軛」指的就是聖經的教導,是夫妻經營婚姻,能共同依循的法則,讓神成為關係的中保。

延玲珍:配偶與上帝是三股合成的繩子

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受訪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超過一半的離婚夫妻婚齡未滿十年,她輔導很多有基督徒身分的夫妻也是如此。

延玲珍老師和先生邱維超醫師進行婚姻導友輔導

她指出,婚齡在十年內會離婚,很多原因就跟王力宏提出的理由很相似,因為夫妻在結婚時,是兩個人,婚後是「一家人」,特別是在孩子出生後,配偶對彼此為人父母所寄予的責任、承擔與期待是不同的。這個時候,就不是單方面的一昧「犧牲」、「忍讓」,而是願意彼此「捨己」。

基督徒跟一般人一樣,都是脆弱與不不完全的個體,兩個不完全的男女結褵成為夫妻,並不是有了基督徒這個身份就能避免婚姻當中的種種難處和挑戰,基督徒夫妻同樣會遇到個性及人生方向不同而要離婚,但很多時候沒有選擇走上仳離之路,從來都不是出於教條的規範及配偶一昧的忍耐和退,而是夫妻兩人同信一主,且願意相互扶持。

延玲珍老師引用傳道書四章9-12節表示,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三股繩子指的就是丈夫、妻子和上帝。這處經文講得很明白,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若是跌倒,一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經營婚姻也是一樣,夫妻不可能同時都是剛強的,在婚姻的路上,遇到問題時,剛強的要適時扶持軟弱的一方,然後兩人一起到神的面前,禱告尋求,並且解決問題。經營婚姻不是基督徒就會做得比別人好,而是夫妻兩人都要倚靠主、靠主得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