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8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聖誕節開發解謎桌遊 樣教會打造斜槓青年聚會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台北樣教會吳必然牧師帶領教會,以解謎遊戲接觸職場青年。(圖/台北樣教會提供)
帶職事奉的吳必然牧師表示,無論是青年還是職場人士,要讓這一代具有十足創意、不受框架限制的年輕人對福音產生興趣,在於他們與教會朋友聚集的時候,能感受到家的感覺;在於與彼此的關係上,建立真誠並有深度的連結。

【記者 關鳳珊/採訪報導】台北樣教會邁進成立第七年,一直致力使職場教會落地化;教會主任牧師暨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吳必然表示,現在的年輕人對於接觸教會或聽福音不大感興趣。經仔細思索後發現,一切源於青年們感到教會與他們的生活、所處的社會,距離太遠。

職場教會要善用創意與科技與時代青年對話

「既然如此,那我們就去主動接觸他們吧!」吳牧師觀察到,與現代青年的溝通方式,是在於能談論、關心且懂得回應他們所說的語言及話題。「教會若要與年輕人拉近距離,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觀察社會趨勢,思考眾人所關切的話題並作出調整和回應,而不是去批評他們。」

台北樣教會主任牧師吳必然,對職場青年深感負擔。

萬華樣青年活動。

「去年我們就以自由工作者,作為教會新的關注族群。這是因為注意到愈來愈多的年輕人不再只專注為同一間公司效力,反而出現更多的零工經濟、兼差,甚至是直接轉為自由工作者,以接案的方式來發揮自己的專長與職涯。」

2021年以「自由工作者打怪會社」作為活動主題。

這幾年,教會一直用不同的方式,把握機會與社會建立對話的橋梁。從社會創新競賽、樣青講堂、ABBAFOOD職場聚會,再到將於聖誕節期正式推出的「摩登臺北疑案」桌上型手機解謎遊戲……等。若要以現代的流行語來形容,可以說台北樣教會就像是一群斜槓青年佈道家的聚集點。

同為摩登臺北疑案遊戲總召及台北樣教會敬拜團團長的蕭郁姊妹表示,吳牧師常與他們分享一個很重要的教導,「不需要有隔閡,不需要把工作、教會的時間區分開,生活、工作與信仰三者是可以自然融合在一起,活出基督的生命給周遭的人看見。在我們自己工作的領域、場所中,直接地與人分享神的話,就能夠幫助到他人。職場就是禾場,職場就是教會。」她認為,在弟兄姊妹渴望帶領人認識神的驅使之下,各項才能和創意便能夠在資源、恩賜的整合運用中併發出火花。

「弟兄姊妹都有各自的優勢與經驗,有人懂創業,有人懂財務,有人懂得行銷、管理、法律……,甚至他們的親朋好友,都帶著很多的社會資源。無論是針對自由工作者這個話題所舉辦的『自由工作者打怪會社』直播、每月邀請職場領袖來分享職場議題的樣青講堂,以及前幾年所舉辦『大格局、大未來社會創業』的議題,當教會舉辦有關的話題分享時,其實就是在為更多青年的生活需要,盡心盡力的服事」,吳牧師補充道。

樣青講堂邀請職場人士,奧美集團董事總經理王馥蓓作分享。

當教會看到需要,並善用社會資源、平台,找到不同社群的可能性,就能幫助教會吸引更多未曾聽聞過福音的人群。「我們透過這些活動,發掘到一群學習型青年,我們就把線上直播的資訊,放到他們常看的Accupass活動通活動平台上,青年們因此慕名而來。」教會的全職同工子綺姊妹分享,「透過參與Line社群,成為他們的支持系統。當教會長期經營這些社交平台,就增加了他們與教會互動、交流的機會。一些朋友慢慢地成為教會粉絲,受邀參加我們將要舉辦的十二月26日聖誕節活動,如此他們便有機會踏進教會,與教會肢體間有實體的接觸。」

歌羅西書一章28-29節「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ABBAFOOD職場事工走進青年每天待最久的辦公室供應靈糧。

盼解開教會與青年之間的隔閡

其實早在吳牧師在母會聚會時,神就把帶領年輕人開拓教會的想法放在他的心裡,直到2015年時機適合,便向「台北基督徒聚會」衣立凡牧師提出,後來便與一群願意開拓新教會的青年同工,一起做新的服事。

吳牧師說,其實在開拓教會的過程中,也一直在修正、調整定位。一些有意願投身在教會的弟兄姊妹,便會主動來教會分享自己的創意新想法。他聽了之後,就給予支持並鼓勵大家一起嘗試。「因為沒有教會長輩能倚靠,年輕人反而主動去做事,主動去照顧人。」他舉例,如有一個青年說他找不到小組,他就建議他自己可以成立一個小組。常保持年輕心境的吳牧師,也請會友直接稱他「必然哥」。他發現沒有包袱的青年同工,能更獨立、有自主性與執行力。他也很欣賞時下青年的用語及幽默感。他更強調,重點是在教會開拓的過程中,看見青年們生命的成長。

全教會聚會。

教會中的職場青年們彼此代禱。

「我們開拓教會重要的原因,是必然哥看見青年與教會的隔閡很大。現在這個時代與以往全然不同,職場與工作佔據了青年人大部分的時間。以致於造成教會生活與日常生活之間相互拉扯。」蕭姊妹補充,「但當青年同工一起出來開拓時,就知道教會不是只停留在一個建築物、或主日的一個儀式、或牧者講道時。而是隨時隨地,只要與他人在一起,分享神的話語、就有神的同在,就是教會。必然哥所帶領的,正是在打破這種隔閡。」

聖誕節以解謎遊戲陪伴青年迎接國度性時代

創意無極限,靈感總是來自於永遠做新事的神。在疫情趨緩時,台北樣教會就打破以往教會聖誕活動的框架。十二月26日,要在大稻埕舉辦不公開的VIP活動;以今年新推出的「摩登臺北疑案」桌上型手機解謎遊戲,來邀請會友和家人、朋友一起參與現場。從復古仿舊餐廳帶給人特別的遊戲體驗,進入主題式的命案偵查故事,並以換位思考的方式,把遊戲中的福音好消息,介紹給會友的親朋好友。

這款桌上解謎遊戲,是在疫情期間構思設計而成的。需於線上進行,卻同時與實體遊戲相搭配才能繼續通關。「我們不是為做而做,雖有帶著傳福音的目的與宗旨,卻並非強迫人,把信仰套在他們身上。而是當他們透過遊戲與我們遊戲中的人物產生連結,在遊戲過程中,就會開始好奇。遊戲中所寫的人物,充滿了善良、很樂於助人且不求回報的人格特質......到底是為了甚麼﹖那麼他在聖經裡又是怎樣的人物呢?而在遊戲的製作過程中,我們也得到了很多像製作廠商等外部人的回饋。我們很享受這個過程,對方也是。」蕭姊妹非常開心地表示。

「摩登臺北疑案」桌上型手機解謎遊戲以線上兼線下進行。

參與同工也很享受經歷遊戲設計帶出的福音信息。

吳牧師相信,神讓我們擁抱年輕人,是回應神叫我們要「回轉像小孩」的呼召,也是為了要做更大的事。當彼此的關係,有著很深的連結,也就能把福音傳遞出去。他看見神給他一份開拓年輕人、新的福音朋友的呼召;他也希望能與其他教會有更多的配搭,願能見證眾教會如何與職場、青年及現代社會縮短距離,更多推展神國度性的視野與創新思考。

「摩登臺北疑案」懸疑桌上解謎遊戲(配合手機進行),現正進行預購中,有關詳情可點擊參考:

https://www.1920moderntaipei.com/

2020 Back to the Origin 創作音樂會合照。

樣教會大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