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結合歌仔戲、粵劇、京劇】華人真道福音劇團《信心之父──亞伯拉罕》 戲說福音 疫情中傳真平安信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華人真道福音劇團團長/藝術總監/編劇陳瑞枝牧師帶領眾團員祝大家聖誕快樂。(梁敬彥攝影)
「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哥林多前書四章9節)在人生的舞台,每個人都有扮演的角色,當這台戲謝幕時,獲掌聲或噓聲,都得向上帝交帳。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華人真道福音劇團年度新戲《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於十二月18日上午,在台北真道教會樂齡敬拜聖誕歡慶會首演。《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是從聖經創世記十二章到廿二章,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憑信心領受耶和華「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的啟示,經過一段漫長歲月的信心考驗,至終願意順服上帝,將自己所愛的獨生子以撒獻為燔祭,成就了後世尊他為「信心之父」的信心旅程。

陳宇嘉校長

本於聖經生動演繹獲滿堂采
原本連篇累牘且生澀的聖經經文,經由華人真道福音劇團團長/藝術總監/編劇陳瑞枝牧師的精心編排、演繹,並開華人戲劇之先河,以結合歌仔戲、粵劇及京劇的型式演出,節奏明快,且故事性及戲劇張力十足,高潮迭起,毫無冷場,全場觀眾掌聲如雷。很多受邀來看戲,首次進到教會的銀髮長輩,用台語頻頻讚嘆「真會演」,意猶未盡。

謝幕時,陳瑞枝牧師上台帶領全體演員齊唱團歌「天父上帝疼愛世間眾人,聖經故事啟示多多乎咱,戲劇演出百般智慧宣傳,敬拜信靠天父上帝永遠……。」陳牧師並帶領演員同聲祝福大家「聖誕節快樂&上帝賜福」

陳瑞枝牧師為劇團團員曾微笑施洗,陳修并董事長為曾微笑祝禱。

為決志的團員及福音朋友祝禱

當場多位團員決志與一位團員受洗
戲劇結束後,由台北真道教會賴金枝牧師呼召時,許多福音朋友及還未信主的華人真道福音劇團團員,紛紛來到台前決志信主。其中,團員之一的曾微笑,更是在排練此劇的過程中,就受聖靈感動報名要在演出謝幕後受洗。

陳瑞枝牧師為曾微笑施洗時,她感動地流下淚。台北真道教會董事長陳修并為她祈禱時,祝福她往後的日子持續「戲說福音,為主發光,領人歸主」。
談到在聖誕節期演出年度新戲《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是出於神的帶領嗎?陳瑞枝牧師受訪時表示,從2021年初到今年聖誕節,這兩年的疫情讓很多人因為環境中遭遇的挫折及紛擾,陷入身心靈的痛苦,甚至失去信心;所以,華人真道福音劇團演出《信心之父─亞伯拉罕》,藉由這個聖經故事,鼓勵和堅固人對前景的信心。

亞伯拉罕從起初沒有信心「賣某做大舅」、到信心軟弱「納婢為妾」;卻因著上帝全然的恩典,於亞伯拉罕高齡百歲賜下獨生子以撒,信心才完全被建立,以致十三年後,願意獻上以撒,成為後世學習信心的典範。

「信心,是全世界人類都應該學習的功課,特別是在疫情當中,更是要堅心信靠主!」陳瑞枝牧師說,原本《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是要在父親節演出的;但因為疫情警戒的關係,政府直到十月才開放實體聚會。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呈現的是一個關乎家庭、關乎信仰的聖經故事,本劇完整呈現創世記中亞伯拉罕從沒有信心、信心軟弱,到信心被建立的歷程。

陳瑞枝牧師分享,她廿年前,受邀在真道聖經學院及衛理神學研究院教授「台語讀經暨台灣諺語的管理智慧」課程。台語是她的母語,歌仔戲是向世界介紹台灣很重要的本土文化;而福音歌仔戲是向全球華人閩南語族群傳揚天國福音的利器。很多人問她:「牧師,為何您的戲劇會同時結合歌仔戲、粵劇及京劇?」

成長背景模塑文化融合
陳牧師回答,那是因為她從小時候在家鄉嘉義就跟阿公、阿嬤看歌仔戲,到中學和大學的時候,因為跟著遷陞到台中的父親而住在台中,並常跟隨父親看京劇。婚後中年時代,因為師丈受聘到香港中文大學任教,而有15年的時間旅居香港,並開始接受粵語詩文與粵劇的薰陶。

上帝預備她在人生的過程中,透過文學與戲劇及神學的裝備,可以在劇本的寫作上不斷的精進。她感謝上帝的帶領和預備,她說:「這一切都是出於上帝,劇本創作的靈感也都是出於上帝,一切都是從上帝而來的!」

華人真道福音劇團今年創立十週年,在台灣及馬來西亞等地巡演超過五十場,不斷地「傳揚天國的福音」,不單是台灣,期盼全世界的華人也都可以同得福音的好處。

「2020年,本來需要到馬來西亞巡演五場,因為疫情而延期。期望2022 年疫情可以過去,華人真道福音劇團就可以再次到馬來西亞去巡演,還福音的債!」陳瑞枝牧師在現場憑信心宣告:「疫情過去,我們就出去,傳揚天國的福音,直到主再來!」全場響起如雷的掌聲。

在《信心之父──亞伯拉罕》謝幕後,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陳宇嘉校長短講:「我們成為一台戲:見證神的愛與恩典」。陳校長是陳瑞枝牧師第二個博士論文《戲劇治療:以華人真道福音劇團為例》的指導教授。陳牧師今年暑假畢業於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哲學博士,陳校長已經預約陳牧師返校開課;而陳牧師就讀兩個碩士的母校中台神學院,也已經安排她下學期回校擔任「戲劇治療」的授課老師。
 

獻以撒

逐夏甲

在埃及皇宮

陳牧師說,她創立華人真道福音劇團,是按著聖經的啟示和教導:用諸般的智慧傳揚天國的福音。因為包括基督徒在內,很多人讀聖經可能不太清楚,可是看戲劇,都很了解;因此以戲劇傳揚福音是最有效的工具。

《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從亞伯拉罕因為沒有信心,而做出「賣某做大舅,向法老王誆稱妻子撒萊是妹子」的行為,以致招禍。後來,又「因為膝下無子,納婢女夏甲為妾」,造成家庭妻妾紛爭,延禍子孫,致今日以色列民族與阿拉民族的紛爭戰亂不斷。

謝幕祝福

但是,亞伯拉罕至終學會信心的功課,願意獻上獨生子以撒為祭,也預表著天父上帝疼愛世人,願意將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人類,為人類的罪受死十架,完成代贖的救世大恩。

陳牧師說,她創作的劇本是本於聖經,加上縝密的歷史考據,以及戲劇藝術的創意。相信這種結合歌仔戲、粵劇及京劇的表演方式,可以接觸到不同背景、族群及語言的全球華人,目的只有一個「傳揚天國的福音」,為人心預備好土,帶領更多華人可以認識耶穌基督。

陳瑞枝牧師感謝上帝,過去兩年,華人真道福音劇團的團員已經有6人受洗;而今年聖誕節演出《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後,又一人受洗歸主,兩年總共7人信主受洗,祈願一切的榮耀、頌讚與感恩都獻給上帝。

與陳士良大使及陳麗珍夫人伉儷合影

與貴賓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